钟国安
诚信经理从不爽约 卖房也要让员工过好年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下的诺言就是欠下的债

  惠东县东北山区一偏远乡村有个水利工程小陂头要设计,承接了此项工程设计任务的惠州市三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国安亲自带队最后亏本将该任务完成,这在同行看来,钟国安就是个“傻子”。原来,这个小陂头距离惠州市区有100多公里,地处险要山地,去一趟路程就要2个多小时,而整个工程的设计费用不足1千元。“时间、车辆油费等,跑一趟的费用都不止1千元,而且,就算是那里有1千元现金等着给你捡起来,很多市区的人都会考虑一下”。

  做人要诚实守信,做生意也是,这是钟国安做人的准则。为了准时完成客户交给的业务,他经常通宵在办公室加班,第二天洗把脸又到田头去奔忙。在公司创立初期,他借高利贷、卖房子,只为了春节前员工能准时拿到工资。钟国安还热心公益,多年来慰问和资助不少困难群体,在自己的公司成立志愿服务队,去年8月,他的母亲过世,但为了兑现此前允诺的公益活动,他安葬好母亲的第二天,就低调地出现在公益活动现场。

  田头地垄间的知识分子像“村长”

  年过46岁的钟国安,是一名来自河源龙川的客家汉子,中等身材,讲起话来中气十足,他是高级工程师、高级经营师,先后取得了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湖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四川农业大学林学专业等本科毕业证书,办公室还放着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水利造价工程师、注册水利监理工程师等证书,但他与大多数斯文的高级知识分子不同,他的打扮像一位穿皮鞋的农民,鞋子、裤子里,经常沾满泥土。

  “我要经常到田间地头去,做一些测量、规划设计、监理或一些农田水利的技术指导工作,整天和农民打交道。”钟国安说,跟他一样资历的人,很多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出入高档楼盘,但他不习惯那样的工作,他觉得农村还是挺好的,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农村的天地广阔。因为泥土满身,朋友聚会时,他时常被朋友笑说“村长来了。”

  2013年初,钟国安举半生之力,创办惠州市三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从2004年开始至今,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情定三农。每年的一号文件的发布都影响到了这一年国家农业的政策走向,也为“三农”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钟国安介绍,他创办的惠州市三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号召,致力于“三农”技术服务,为惠州的“三农”发展、农村的富裕出谋献策。

  通宵加班完成客户的业务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钟国安手上只有四五十万元,这对一间专业知识和人才集聚的公司运作来说,捉襟见肘。钟国安只好开源节流,办公桌椅从网上跳蚤市场购买,扫描机、打印机从家里搬来,出图机通过朋友到广州二手市场购买,就连工作用车,也是跟亲戚朋友临时借用。靠着多年在业界累积的人脉与口碑,钟国安的公司从一开始就不愁业务订单。钟国安说,他的公司始终坚持“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诚实守信的经营作风赢得客户的信赖。2014年夏天,公司承接了全市20多宗(近2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验收技术协作服务项目,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批大生意,客户大多是惠州各级农业部门和乡镇政府。承揽业务后,钟国安发现技术服务工作非常集中,且比签定合同的完成时间要提前、以方便客户接受上级验收,从内业资料查对、竣工报告编写、到现场复核查验、最后形成报告,有些项目只有一两天的作业时间,业务量巨大且繁琐,白天的工作时间根本不够用。

  “失去诚信就是失去了企业的生命,我一定要按照业主要求的时间完成。” 钟国安带领技术人员昼夜加班加点,晚上在办公室加班至半夜或通宵,第二天醒来洗把脸又冒着酷暑在工地现场忙碌,连续忙碌了近一个月,终于保质保量完成业主交给的任务。此后,惠州市获得了当年度全省耕地保护考核一等奖。

  近两年来,钟国安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项目、小型农建项目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类等技术服务项目两百多宗。钟国安用诚信树立了自己和企业的形象,他的公司先后被工商部门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以及“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AAA等级”。

  春节前借高利贷发放员工工资

  钟国安在个人QQ上签写座右铭“许下的诺言就是欠下的债。”众所周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时候,钟国安接到了不少惠州偏远乡村的小微水利工程设计,修个小陂头或小水沟,一个项目设计下来才几百一千块。“跑几趟,油费都不够,但接下了任务,就必须按时按质完成。”

  农田水利技术服务项目,大多数工期长,而且款项回笼一般较慢,这也是业界公开的秘密,每接一单业务,钟国安都要先掏人工、设备等成本费用。“公司从成立至今接了大小300多个项目,业务单不愁,但资金却一直很紧张。”对自己公司的资金紧张局面,钟国安毫不讳言。钟国安公司内,聘请的都是大学本科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年轻人为主,作为过来人,钟国安很感激这些初出校园的年轻人跟着他创业。

  “钟总从不拖欠员工工资,每月发工资日准时发工资,有的员工急需用钱,也可提前借支。” 惠州市三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员工黄小英说,在应收账款、服务款项未到位的情况下,钟国安用自己的房产抵押借贷资金足额发放员工工资,从不拖欠。

  2014年春节,27名员工福利和工资等着发放,有些业务款项却迟迟催不到,再次让钟国安头疼。为了让员工过个愉快的春节,钟国安平生第一次向人借了30万元高利贷。他说 “一年到头,总不能让员工空手回家过年”。平日里,钟国安经常鼓励公司的年轻人在业余要多学习和深造,鼓励多考证或者学习,公司虽然经费紧张但还是全额垫付车费和学习等费用。从而使不少员工拿到了资格证、建造师证等等。后来,员工无意中知道,钟国安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产来维持公司运作,对他感激不已。

  2014年,钟国安的公司被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选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黄小英说,“钟总给了年轻人一个深造的平台,用他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大家跟着他创业。”

  母亲刚离世便参加公益活动

  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为乡村农田水利、耕地山林绘图纸、做资料,在田头地里指导工作,钟国安活跃在“农村田地”里。一旦放下工作,他最喜欢做的是公益。近10年来,在众人眼中,钟国安是一名“不差钱”、“不爽约”的热心人士。

  钟国安的老家龙川县廻龙镇大塘肚村,是革命老区,2008年要建设村道,他带头捐款4万元。“当时我的经济条件还很差,但村民都认为我在惠州混得不错,面对着家乡父老沧桑的声音和渴望的眼神,我必须带头捐款。”但钟国安确实拿不出钱,要“赊帐”,承诺一年内分3次支付,这与个别同乡许下的“空头支票”形成鲜明对比。2015年初,廻龙镇政府领导为创建教育强镇来到惠州找乡贤募捐,钟国安当场表示捐赠6万元,由于企业处于资金周转困难期,捐款方式仍为“赊帐”,2015年底,钟国安东挪西凑,兑现了捐款并收到了来自家乡的感谢信。

  多年来,钟国安还热衷参与探望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环保种树等公益活动,经常是全家总动员。2010年,惠阳90后马瑞英发帖救母一事经《东江时报》报道后,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了高度关注,钟国安积极助养,资助马瑞英考上大学,定期将生活费用汇过去。钟国安还参与了拉手公益服务队开展“3+1”助养计划,资助一些贫困儿童。

  惠州市三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立后,随即成立助农志愿服务队,鼓励员工在业余开展志愿活动。员工小成说,“不管参加什么志愿活动,特别是那些公益比赛,只要获得了奖,钟总都承诺以公司的名义加倍奖励给员工”。

  2015年8月15日,钟国安参加完“爱我母亲河、东江环保行”公益活动后,他病重的母亲便离世了,带着未能多陪陪母亲的愧疚之心,他处理好母亲的后事之后,8月21日 ,钟国安又满怀心事出现在惠东巽寮湾“洁净摇篮”环保公益活动现场,当时,在场的80名志愿者都不知道,他刚刚送走了母亲,这场活动是他在母亲生前就报名参加的,虽然失去至亲、心情还在悲痛中,但为了兑现承诺,他来了。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