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兰
85后护士拾金不昧显美德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陈兰,女,1985年3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概述:

  身为一名护士,陈兰的工作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她勤奋敬业、心系患者,内敛沉静如空谷幽兰,默默吐露着芬芳。她面对高额现金不为所动,主动归还失主的朴实行动,诠释了诚信与善良的真谛。

  故事:“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有这么一位护士,她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她的品行却像幽兰一样,默默地吐露着芬芳。今年31岁的陈兰,是护理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她面对高额现金不为所动,主动归还失主的事迹,赢得同事领导的由衷赞许。

  2015年5月,还是医院骨四科护士的陈兰独自在被服间处理被服,这天科里出院病人用过的床上被服要进行清洗消毒。在翻开一个枕头,褪下枕皮时,突然一个黑色的马夹掉落出来,马夹口袋还被什么东西塞得鼓鼓囊囊的,打开一看,是厚厚一摞现金。陈兰马上意识到这是患者遗落的,她知道这些钱对于一个患者家庭意味着什么!“患者得多着急啊!必须赶紧找到失主!”没有多想,陈兰立即向护士长进行了汇报,护士长组织人员对当天预约出院的所有患者进行了仔细排查,最后发现钱极有可能是18床患者芮树安老人的。老人十几天前因右踝骨骨折住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恢复,此时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离院了。“大爷,您有没有丢什么东西了?”“没有啊!”陈兰赶到老人的床前询问时,老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丢失了大量财物。这时,刚刚办完出院手续的芮树安老人的老伴回到病房,听到问及是否丢失衣物时,顿时脸色大变,一把抓住陈兰的手连说:“闺女,赶快给我找找枕头啊!我的枕头不能丢啊!里面有钱啊!”确定了老人是失主时,陈兰立即当面清点一万六千元现金,如数归还老人。老人挽着她的胳膊激动地说:“闺女,这是俺借来治病的钱啊!要掉了俺可怎么办啊?多亏遇见了你!”陈兰说:“大娘,您把钱收好了,这是我应该做的。”老俩口被她朴实无华的话语、拾金不昧的行动,感动地流下了眼泪。激动的老俩口还要提出买水果礼品表示谢意时,陈兰婉言谢过了老人的好意,又回到岗位继续忙碌起来。

  事后,家住新泰的芮树安老人亲手用毛笔写了一封感谢信,并不远20多里地送到医院:“陈兰同志在我住院期间,由于她的精心护理,使我康复很快,我很感动,更让我感激不尽的是,在我临出院时,她把我忘记放在枕头里的1.6万现金还给我……”结尾,老人还郑重写下“致以崇高敬意”几个字。

  芮树安老人丢钱失而复得的事情在科里及医院传开后,陈兰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同事认为:“陈兰为人正直善良讲诚信,这些从她平时的表现就看得出来,不管是患者还是同事,她事事总是主动为他人着想。”“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才会有这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比如为患者备皮时,陈兰总是自己先调好试过水温才给患者清洁皮肤。每次输液换药时,她也是轻手轻脚,尽量不打扰患者休息。院里进行的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她的评价都较高。所以说陈兰能有这样的举动可以说并不是偶然的!”护士长这样评价她。“我当时没想别的,别人丢的钱捡到了就应该归还人家,这是做人最根本的原则,不能捡了钱丢了德!”陈兰这位平时看起来文静温和的姑娘说出来的话朴实而简单。

  2016年8月,陈兰被调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工作中的陈兰勤奋敬业,用自己娴熟的专业知识热心为患者服务,努力践行一名护士对护理工作的承诺。生活中的她孝老爱亲,孝顺婆婆像亲妈一样,用爱心营造其乐融融、和睦美满的家庭环境。

  这就是陈兰,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默默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平凡人诚信的信条……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