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禄
饭店老板40余年诚信经营 擦亮金字招牌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福禄,男,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蓬莱市紫荆山街道仙海情缘大酒店总经理。

  事迹概述:

  从稚嫩的学徒工,到名满齐鲁的烹饪大师,40多个春秋,在锅碗瓢盆的交响中和珍馐美味的荟萃里,他最为骄傲的不是厨艺的精进、不是荣誉的增长,而是“敬业为本,诚信是天”的人生追求,从懵懂到自觉,从自觉到坚守,他始终不渝,一以贯之。他,就是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蓬莱小面传承人、蓬莱市2015年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福禄。

  正文:

  王福禄是土生土长的蓬莱人,1958年出生于西关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为家庭条件贫困,16岁到县招待所当学徒学厨艺。

  当时他每天第一个到厨房,扫地、擦台面、择菜、洗菜、磨刀、劈柴火、烧开水、给师傅提前泡上茶,天天如此,甚至给师傅洗工作服、刷鞋……后来,整整过了一年,师傅看王福禄还挺勤奋,就开始教他学习鲁菜,也传授蓬莱小面的制作技艺。王福禄对小面的制作技艺有浓厚的兴趣,除了每天勤练手艺,他还走访了许多做小面的名家,虚心向他们讨教,对蓬莱小面制作心得经验以及在各个乡镇的发展状况、特点,一一收集、整理。取人之所长,补已之短。

  王福禄能够第一次独立摔面出锅盛碗出售时,师傅没先表扬,而是到顾客中间挨个询问小面摔得好不好吃,斤两够不够,卤开的怎么样……王福禄则躲在后厨忐忑不安的等待着评价,听到顾客都说挺好,这才放心。但师傅对顾客的问询,让王福禄感悟很深:那就是要做良心菜,拉良心面,买卖公平公道,绝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任何时候不能欺骗顾客。

  今天,王福禄有了自己的独立事业,但依然不忘初心,那份坚守诚信的执着,那份钻研创新的激情,反而愈加深厚。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已成习惯,检查指导、查漏补缺酒店各方面的工作。为了保障广大顾客的切身利益,在采购原料方面,王福禄特意做了标尺卡模,用来测量海参、鲍鱼等海珍品。确保每个海参、鲍鱼的个头符合尺寸,保障每位消费者的权益。

  蓬莱作为旅游城市,餐饮价格随淡旺季调整的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王福禄偏要拧着干。他始终坚持淡季、旺季一个价,本地客人、外地游客一个价,从不投机取巧、欺客宰客。王福禄坚持做良心菜,绝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有一次店里的厨师长贪图便宜,在市场购买了一批冰冻黑鱼做小面,王福禄发现后火冒三丈,把价值几千元的鱼全部扔掉,并当着全体工作人员的面狠批厨师长。

  还有一次,上海王先生到蓬莱出差,在餐厅点了一份标价120元/例的葱烧海参。佳肴上桌后,王先生发现盘里摆着10个海参,他心里犯嘀咕了,立马叫来了服务员问道:“这份海参是一个120元,还是一盘120元呢?”服务员立刻明白了王先生心里的顾虑,解释道:“您放心吧,是一盘120元。”王先生对酒店的诚实守信大加赞赏,从此将酒店定为长期的合作伙伴。

  “放着能赚的钱不赚,有省钱的路不走。”同行们都说他“傻”,但是就是他这份傻,却让他的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从业30年来,他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也得到了众多餐饮企业的尊重。他先后被蓬莱阁大酒店、鲁粮宾馆、紫荆山宾馆、淄博海味酒店等12家大型餐饮企业聘为餐饮经理、技术顾问或是技术总监。2008年,他被推选为蓬莱市烹饪协会会长,他如今经营的仙海情缘大酒店连年被评为烟台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说起这些,王福禄认为,是“敬业为本,诚信是天”的追求和承诺,使他和他的酒店赢得了社会各界市场的认可。

  在工作中,王福禄总是不断的提醒自己:敬业为本,诚信是天。为了教育警醒广大员工,王福禄把这句话做成牌匾悬挂在大厅门栏上方醒目处。公司每月都组织企业管理层、办公室、市场营销部、服务部员工参加一次职业道德教育、经营管理理念、顾客服务培训等方方面面的活动,切实提高了员工道德素质和服务水平,树立酒店良好的社会形象。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