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喆
90后军人拾获29万元巨款不动心 谢绝酬金还失主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6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南宁某基地通信站掀起一股向通信修理所无线技工、下士黄毅喆学习的热潮,官兵们为黄毅喆捡到2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的行为点赞的同时,纷纷表示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贡献。

  2016年5月30日,黄毅喆乘坐动车回河南老家探亲,抵达信阳东站后,他计划转乘汽车站回家,到汽车站后,由于肚子不舒服,便去上厕所,拉开厕所门后,发现里面有一个黑色布袋,他没在意,心想是别人落下的,一会有人敲门找布袋便还给失主。黄毅喆上完厕所后,仍不见有人寻找,为方便找到失主,他决定打来布袋看个究竟。他解开布袋绑带,发现里面还有一个黄色袋子,解开一看惊呆了,里面是一匝匝的百元大钞,感到有几十万,他赶紧绑好袋子,想方设法查找失主。黄毅喆紧紧拎着钱袋在厕所附近等候失主认领,等了十几分钟后,没等到失主,便到车站警务室报案,然而警务室暂时没人。他想打电话报警,但看到四周都是旅客,怕被不法分子听到后打歪主意,便决定直接到信阳市公安局报案。为了寻找失主,黄毅喆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

  黄毅喆急忙赶到公安局后,门口的保安听说黄毅喆捡到一袋钱,打开一看也惊呆了,赶紧把黄毅喆拉进保安亭,立即打电话请警察过来处理,在执法记录仪的拍摄下,他们一起清点现金,整整29万元。把钱袋交给特警后,黄毅喆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时特警告诉他,需要找到失主才能离开,他便耐心等候。半个多小时后,信阳市老城派出所接到有人丢失钱袋的报案,所里两名民警来到公安局,把黄毅喆接去老城派出所。

  派出所民警被黄毅喆拾金不昧的事迹深深打动,得知黄毅喆是一名军人时,坚持让他打通部队领导电话。黄毅喆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没必要跟领导说。在民警的坚持下,黄毅喆拨通了通信修理所所长商凯的电话,民警与商所长通话时,对黄毅喆大加赞赏,建议部队对他大力表彰。

  他们赶到老城派出所时,失主看到黄毅喆手里的钱袋,紧紧握着黄毅喆的手深表感谢。殷先生清点现金后发现一分没少,拿出两万元硬要塞给黄毅喆作“感谢费”,被黄毅喆拒绝了,想请黄毅喆吃饭也被婉言谢绝。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