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金兰
军嫂开饺子馆严把质量关 诚信创业人人夸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盛金兰,女,汉族,51岁,中共党员,雁塔区西影路“军嫂饺子店”创办人。原是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1997年随军来到西安。她本来可以享受国家困难生活补助,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她不愿意吃闲饭,在丈夫的支持下,她主动向部队申请放弃补助,自强不息地开始艰难创业。

  1999年,她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军嫂饺子馆”饺子馆起初面积并不大,员工也只有3—5人,每天八点钟准时营业,她四五点就得起床打饺子馅,做饺子皮,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她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把饺子馆开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每两年扩大一次店面,到今天“军嫂饺子馆”已拥有30多名员工,3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由于她坚持以“诚实守信,以诚待客,热情服务”的经营理念进行经营,结果生意越做越红火,越做越大。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工作生活问题,而且还解决了三十多名年轻人的就业,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饺子店也给周边的群众就餐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军嫂饺子馆不仅在西安南郊小有名气也在周边享有很好的口碑。

  盛金兰以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作为餐饮行业经营者,她严格把好进货采购渠道。她亲自货比三家、认真筛选原材料,以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她说“宁肯贵些,绝不买次的,饺子是人吃的,我不能为了挣钱,而昧良心、害人”。朴实的几句话,显现出她的高尚人格。因为她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使得饭菜不仅可口,而且诚实守信经营,深得大家欢迎。她严守餐饮业的卫生要求,始终坚持自己不用的餐具不给客人使用,自己不吃的食物决不上餐桌。十几年来,盛金兰那门面不大、装潢不华丽的饺子馆,因遵纪守法经营,得到了卫生防疫、工商行政、税务机关等部门的好评,多次被评为“光彩文明单位”,并被大雁塔街道推荐为“创业模范单位”。

  盛金兰对员工如同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平日教育他们维护正义,遵守社会公德。员工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尊重顾客、热情服务、做到童叟无欺。许多顾客都慕名而来,餐厅已成为西影路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要求饺子馆员工遵守职业操守,员工多次捡到客人遗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都及时上交店里,她都妥善保管,及时归还给客人。有一次一位客人在店内进餐,进餐后他走得匆忙,结果将一个背包遗忘在餐桌下,员工在清扫餐桌时发现了,马上将包交给了盛金兰。盛金兰一查包内有现金六万余元,她想到顾客遗失了那么多的钱,一定非常着急。她顾不得休息,再三联系相关部门,查找丢钱者。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找到客人,将钱如数奉还。客人喜出望外,拿出部分现金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了。盛金兰以及她的员工们的高尚品德和正直的人格成为一段佳话在西影路广为流传。

  在大家眼里,盛金兰不仅是饺子店的老板娘,更是个乐于助人的大好人。她多次为店里患了重病的员工送去救命钱,她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老人献爱心。2012年,适逢中秋季、国庆节、重阳节三节相连,八一社区在她的建议下,经社区居委会商议,在社区开展了“温馨送耄耋,欢乐度三节”活动,为社区266名80岁以上老人送免费饺子,作为对老人们节日的问候和关怀。盛金兰同志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她不计得失、欣然接受,并再三推辞社区赞助。她将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一张张可亲的笑脸化为构建我们和谐社会的音符。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年来她本人也凭着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荣获西安市“好军嫂”、雁塔区创业明星、“百年妇运.百年风采女性”、雁塔区“十佳百户和谐家庭”等荣誉称号。

  盛金兰,一个看似平凡的女人,却有不平凡的精神,她是一个传送温暖的信使,一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脚踏实地的实践者,她的善举感染着周围的人,传递着社会主义正能量。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