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庆连
老人拾荒捡到万元物归原主 获赞“中国好大爷”
诚实守信
辽宁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庆连老人,71岁,南票苇子沟矿退休职工,与老伴儿生活在南票区九龙街道三兴社区一个平房里。郝庆连家里并不富裕,四年前老人为增加收入补贴家用拾起破烂,既能补贴家用又能锻炼身体。

  2016年2月6日是除夕前一天,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郝庆连来到居家不远的溥安堂大药房门前的垃圾点拾荒,郝庆连把破烂捆装在自行车上,正准备回家,这时他看到垃圾箱附近有一只手包,郝大爷当即决定在原地等待失主,当时并没穿厚衣服也没戴帽子的他,在寒风中一等就是两个小时,眼看就要中午12点了也不见有人来找东西,郝大爷只好回家了,同老伴一商量先打开包看看有没有线索,结果发现包里有15000元钱。除了一沓钱,两人还找到一张溥安堂大药房会员卡和救心丸等物品。郝大爷顾不上吃午饭,直奔药房。店方按照当时留的会员联系方式给会员李宝珠打电话,没能接通。郝大爷拿出钱包里里外外又翻找一遍,找出一张纸条,上面有一个电话号码,拨通电话后,一名女子接通了电话,正是失主李宝珠。在电话里老人核对了包内物品,并告之自己在溥安堂药房。

  十几分钟后,两名女子走进药店,其中一个穿黑棉服女子是李宝珠,见老人手中拿着她的钱包,李宝珠快步上前,不知说啥好,并拉住老人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接过钱包,李宝珠掏出1000元钱表达谢意,遭到老人的拒绝。当李宝珠寻问老人姓名以及家庭住址时,老人闭口不答。最后在李宝珠及店员的再三追问下,老人无奈才说了自己的姓名。

  65岁的李宝珠夫妻都是农民,每月靠低保和儿子打工生活。家里欠下三份共1.4万元外债,春节前,儿子寄回1.5万元。事发当日10时多,她骑电动车到银行取出钱,在银行把钱分成四份,6000元、5000元、3000元和1000元装进钱包。除了1000元留着过年,其余准备还债。当李宝珠见到债主后伸手取钱时,钱包没了。李宝珠说:“当时我就蒙了,这15000元钱可是我们夫妻的命!”

  提起捡钱还失主,郝庆连轻描淡写地说:“捡到的钱就应该还给人家!”,“当天尽管只捡了几个矿泉水瓶和纸盒箱,总共也卖不了1块钱。等失主两小时,浑身冻透了,但现在回想起来不后悔。如果找不着失主,我就要去报警。捡钱当晚,女儿女婿回来听说我捡到巨资还失主,两人都给我点赞。”

  郝庆连一个月捡破烂能卖五六百元,1.5万元够他捡三年破烂。“就算这钱够捡十年破烂也不能要”。此事已上央视,网友留言为其点赞,称其为“中国好大爷”。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