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海
环卫大爷拾金不昧 烈日下苦等失主及时归还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王洪海,男,1945年6月出生,烟台鸿易物业劳务有限公司保洁员。

  概述:

  刚刚从事半个多月环卫工作的王洪海在火车站周边区域做清洁时,意外发现了混杂在垃圾堆里的钱包,意识到失主可能急需钱包内的身份证件登车或办理住宿,六旬老人王洪海屹立原地头顶烈日2小时,最终等来了失主——西北大学学生小徐,凡人善举被失主发到微博、微信,迅速引起了烟台、西安两地网民点赞。

  故事:

  今年的6月27号早晨7点左右,刚刚从事半个多月环卫工作的王洪海正在自己分包火车站周边打扫卫生,当清理到邮政储蓄银行附近的一个角落里时,他发现一个崭新的钱包躺在了一片垃圾中,捡起来拉开拉链后,里面整齐地放着身份证、银行卡和其他证件,看到身份证上显示的是外地信息,王洪海意识到是来烟的外地人所丢,想到失主可能正焦急地寻找身份证件购买车票或办理住宿时候的心情,他更加不敢走远,顶着烈日站在原地等候。过了两个多小时,一位年轻的小伙走上来试探着问道有没有见到一个钱包,见状王洪海连忙询问钱包的信息,等到小伙子将钱包详细描述一遍后,王洪海确认了失主的身份,连忙将钱包还给失主小徐。据小徐描述,他是西北大学学生,此次是他第一次在老师的带领下来烟台实习,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钱包和手机丢失,由于马上就要结束实习赶回学校,面对身份证、银行卡的丢失他非常着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来到丢失钱包的附近寻找。而此时,正好遇到了等待已久的王洪海。“大爷捡到钱包后一直等在那里。当时想给他买瓶水,他拒绝了。想请他吃饭,他也不愿意。看来是位低调的人。”为了感谢王洪海,小徐和同学就赶紧拍下照片,发到微博、微信上。仅仅2个小时后,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7000。随后,西安当地的媒体也联系到他,将他们的经历转发到当地,迅速引发共鸣,仅仅点赞量就达到300余次,而在烟台本地的微博中,点赞量也有近千条。他所在的物业公司经理得知后,连夜赶制了“善人善举”荣誉证书,感谢他平凡的举动,将烟台的良善形象传播出去,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回去后将号召公司员工向王洪海学习。

  面对着网民的盛赞和单位的鼓励,王洪海说,如果当时失主没来找,就准备去银行找联系方式,一定要把钱包还给她,别人丢了东西肯定着急,作为一名烟台市民,他有责任有义务诠释港城人民善良和睦的形象和内涵。而碰巧的是,王洪海的老伴也是位环卫工人,她分管的区域也位于中心地点,人流量极大,因此三天两头能捡到东西,有时是文件袋,有时是行李袋,偶尔也会有钱包,不管东西贵重与否,捡到后千方百计联系失主主动归还已然成为了王洪海一家的习惯。目前,家风文化正在崛起和重新被提及,因为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基石,最敏锐的触角,最基础的细胞,家美则国和、家兴则国强,王洪海说,他文化程度低,不懂得什么叫做家风,但是他深知一点,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名市民道德风尚的体现,作为港城的一份子,绝不能够给全国文明城市丢脸抹黑,他不仅这样做,也要求自己的家人效仿并传承下去。

  常言道,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拾金不昧对于个人而言,不仅是一次行动和表现,更是其背后人格力量及高尚情操的无声呈现,环卫工人王洪海一家人多次坚持拾金不昧的行为,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诚实、诚信、仁爱的高尚道德人格,他们用点滴善举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点亮了人性真善美,反映了中华民族淳朴、善良的优良品质,折射出华夏儿女人性的光辉。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