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堂
企业家诚信为本 带领亏损企业扭亏为盈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杨乃堂,男,1963年3月,淄博市周村区新建东路区直机关生活区,山东北方淄特特种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概述:

  杨乃堂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家有兄弟姊妹八个,在家境极度贫寒的情况下读完高中,迈进了部队这所大熔炉。转业后在不同的岗位上实践着他的诚信誓言,把一个不见经传的亏损企业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特种油生产厂家。他热心慈善公益事业,设立“北方淄特”助学金,积极组织参与每一次慈善助学活动,以诚信建业,以仁爱立德。

  梦想的起点

  杨乃堂儿时因兄弟姊妹较多,家境贫寒,很难吃上一顿饱饭,他最初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走出贫困的地方。怀揣着这样的梦想,他高中毕业后走进了部队。13年的军旅生涯,血与汗、铁与火的洗礼,造就了他坚韧、执着、积极乐观、荣誉至上的良好品格。

  转业后的杨乃堂并没有安于组织安排的清闲工作,而是辞去公职,以个人名义全权购买了周村北方特种油厂。当时的特种油厂没有库存,没有原材物料,亏损几百万元,负债累累,更别说向银行借贷了。杨乃堂身上除了自己家庭多年来积累的用于买房的3万多元之外一无所有,想想一家几口人挤在租来的平房中,他的心中满是犹豫和困扰,没有钱怎么办?企业怎么运转?为了奠定厂子生产的基础,杨乃堂硬着头皮找战友、找亲戚、找朋友,一次次地阐述特种油的发展前景,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不知道听了多少闲言碎语,终于借到了90万元,终于拿起了他实现梦想的敲门砖。资金的问题解决了,员工又从哪里来?杨乃堂从老家把年轻有想法的亲戚、邻里、朋友都劝说到厂里来,和他们一起跑市场找订单,一辆自行车、一个馒头、一杯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杨乃堂终于拿到了第一笔订单。面对客户和员工的信任,他带领生产人员加班加点生产,不眠不休连续奋战三天三夜,不敢浪费一点原材料,不敢出现一点瑕疵,终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任务,兑现了对客户的承诺。

  梦想的放飞

  当年的周村北方特种油厂就像杨乃堂怀中的婴孩儿一样,开始不断健康发展,一步步转变为员工百余名、累计利税几千万的成长型企业。企业多年被评为诚信企业先进单位、质量信得过产品单位和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杨乃堂个人则成功入选为“第四届中国化工精英人物”。淄特在国内打开了市场,已被国内许多特大型化工、印染、企业列为定点定向产品,但杨乃堂并没有局限于眼前的发展格局,他又把眼光放到了国际上。2015年10月,习主席访英期间,杨乃堂是随行的中小企业家代表团成员之一,在为期一周的英国之行中,他代表淄特股份与一家英国公司和一家西班牙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并进行深度洽谈,感于他的诚信与实力,最终成功签订合作项目。截止今年淄特已有了11项发明专利。

  让梦想照亮更多人

  一个人梦想的实现是人生价值的体现,让梦想的光芒照亮更多人是人生境界的提升。杨乃堂崇佛尚儒,修公德,他有更高的人生境界,一直推行的“德者委以任,功者授以禄”的企业文化,良性的竞争环境不仅让员工充满工作的干劲和热情,加强了职工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他从不将企业发展禁锢在家族范围,始终认为没有各部门、各成员彼此的协作、支持和付出,没有社会大环境的包容和推动,就不会有淄特的今天。因此,无论是企业内部文化还是社会公益事业,无一不体现着杨乃堂的共享理念和奉献精神。

  企业积累了财富不忘回馈社会,杨乃堂用梦想的光芒为困苦、迷茫中的困难群体找到了方向。2014年淄特组织员工为四川阿坝州的贫困儿童捐赠14000件冬衣;2015年淄特设立“北方淄特”助学金,为山东理工大学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学费、生活费;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南方冰雪灾害等国家危难中,杨乃堂除了缴纳特殊党费外,还以个人名义向不同慈善总会数次捐款。

  他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用梦想的光芒加强了职工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每个员工生日当天都会收到公司准备的礼物和祝福;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及其家属到国内外不同的地方旅游,培养员工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怀;公司会为新进厂的职工提供最全面的技能培训,给他们提供施展抱负的空间和舞台。

  20年来,淄特股份在杨乃堂的带领下,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杨乃堂用他的敬业精神带起了一支勤奋奉献、其乐融融、和谐发展的员工队伍,用他的奉献精神实现了更高的人生和社会价值。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