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洛衣罗
女支书兑现对村民承诺带领村民致富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吉洛衣罗,1973年生,彝族,雷波县西宁镇罗山溪乡光辉村村支部书记。一个柔弱的女人,用“宽阔”的双肩一头挑起村民,一头挑起学生。

  “请组织相信我,在我的带领下我要让光辉村变个样。”这是雷波县西宁镇光辉村吉洛衣罗在2007年村委会主任任职时的承诺,2010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如今走进光辉村,以前的茅草房早已不在,这里有着实施彝家新寨后焕然一新的房子,有着走上去再也不深一脚浅一脚的水泥入村路,有着正在修建的新学校,猪儿在猪圈里欢快地跑来跑去,山坡上的羊羔休闲地吃着青草……

  “是她,救了我和孩子的命!”

  “喂,衣罗书记,快来帮帮我,我快生了。”2013年9月16日,光辉村朱坪组额其补巫打电话给吉洛衣罗焦急地请求她的帮助。“好,我马上过来。”吉洛衣罗挂断电话后,迅速赶往额其补巫的家,因光辉村离西宁镇相隔较远,由于交通不便,加上额其补巫预产期提前,没有办法往医院送了只能在家里接生。

  吉洛衣罗召集附近的几个妇女一起帮忙,打水的打水,消毒的消毒,大家都在忙碌着。经过辛勤努力,孩子终于生出来了。

  “衣罗书记,不好啦!你快来,快来。”一妇女焦急地说道。

  “怎么了?”正在处理孩子的吉洛衣罗问道。

  闻讯,大家都跑了过去。“胎盘出不来,这可如何是好?”大家都很着急。

  “别愣着,快去把你们当家的都叫来,再找几个身强体壮的,大家换着背额其补巫,必须马上到镇上去。”吉洛衣罗立即吩咐道。

  就这样,吉洛衣罗和四个男的轮流背着额其补巫往西宁镇上走,一路上,汗水浸湿了衣服,可每个人都不敢停歇,深怕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消失在自己的背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罗山溪乡上,之前联系好的面包车已经在那里等候。当到了西宁镇上时,医院看眼前情形,建议马上送到宜宾市新市镇去。此时,西宁到新市正在修路,这可如何是好?看着一直在流血的额其补巫,“我马上联系一艘船。”吉洛依罗当机立断。

  几经波折,才赶在天黑前到达新市镇,医生们迅速将胎盘拿出,可由于失血过多,吉洛衣罗只好又把额其补巫送到绥江。吉洛衣罗一直陪着额其补巫,其实她心里也在纠结着,自己的孩子才5个月,就这样跟着自己奔波,很不应该。可是看着虚弱的额其补巫,她的心又软了,同样是女人,同样是母亲,怎可眼睁睁地看着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来的她无人照顾,自己得看着她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才能离开。

  “三天里都是衣罗书记帮着我擦身、打饭、换洗衣服……”说着说着,额其补巫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潸然泪下。

  “她不光帮我度过了难关,我们村子里的立者喜尔也是在她的帮助下才顺利生下孩子。”额其补巫告诉记者,吉洛衣罗不光是村支部书记,还是光辉村朱坪小学的代课教师,去年9月立者喜尔要生小孩了,可是钱不够。吉洛衣罗就把她平时的积蓄都借给立者喜尔了,以至于她自己都没有买到保险。“买保险要9万多,衣罗书记都已经向亲朋好友借好了钱,准备给自己一份‘保障’,可是谁知她就是这么心善呀!”额其补巫说。

  “是她,让我们的孩子有学上!”

  现年43岁的吉洛衣罗,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1992年初中毕业后,她憧憬着迈入高中的多彩生活,可由于家境贫困而与高中、大学无缘。

  “衣罗,你看村里的孩子十多岁了还不愿意去读书。你是村子里唯一上过中学的,我想请你教教他们,这样的话他们就不用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去中心校读书了。”光辉村村支部书记罗玉林看着衣罗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做,想让她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都传授给光辉村的每个孩子。

  吉洛衣罗想着自己对于读书的渴望,她深知这些孩子和她是一样的,而光辉村会说汉语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吉洛衣罗同意了村支部书记的提议。1992年9月1日,光辉村第一所小学开班了,村民们欢天喜地把15名小学生送到临时搭建的一个竹子搭成的一个“教室”里,15名学生终于在家门口上学了。吉洛衣罗正式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

  自2012年实施营养餐以来,朱坪小学享受着企业供餐,每天中午吃火腿肠、鸡蛋、牛奶的惠民政策。吉洛衣罗想长期吃这些也不行,就和罗山溪中心校商量实行食堂供餐,可人数较少不能单独安排工人成为棘手之事。吉洛衣罗想只要孩子们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工人就自己当了吧。就这样,2014年11月5日吉洛衣罗五点就起床开始烧火、煮饭、炒菜。弄好后就放锅里热着,中午朱坪小学的13个孩子第一次在学校里吃上了一顿热腾腾的饭菜。从此,五点起床也就成了吉洛衣罗的习惯。

  这一代就是24年,一个女人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光辉村,让这里的孩子汲取知识的营养。

  “是她,让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光辉村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山顶上,只有一条3.5米宽的山路通向外界,是一个纯彝族贫困村。全村共有157户,其中41户贫困户,167人,是2017年的脱贫村。

  由于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村里的小伙便很难娶到媳妇,即便有村外的姑娘愿意嫁进来,可高额的彩礼令人瞠目结舌,于是绝大部分小伙只好在外“倒插门”,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吉洛衣罗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狠刹这种不正之风,让彩礼控制在8万5000元以内。还教会村民学会使用洗衣机,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村民积极向“四个好”靠近。

  要致富,先修路。2008年,吉洛衣罗带领村民修通了微来角组合黎基坪组的4.5公里硬化路。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吉洛衣罗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时时都在想村子到底靠什么来脱贫呢?结合光辉村实际,她决定带动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脱贫致富。光辉村现有羊400多只,牛有70多头,已栽下核桃464亩,还准备嫁接核桃2300株……

  “我们这里一到冬天,气候非常寒冷,以前村民都是靠打笋子卖钱,一季下来也就4000元左右的收入。衣罗书记干的好,大家的日子才越来越好了。”村民吉尔佐石说。

  好人寄语:我是山里的孩子,我无法走出这座大山,但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再在山里受苦,不会让山里的村民继续受穷。当我想放下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说,“坚持一下子”,前面就到了。

  道德点评:吉洛衣罗,扶贫先扶智,把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孩子和村民。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带领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实施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带着村民投工投劳修建通村公路。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担任村支部书记6年,她要让村民们都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