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
“的哥”拾金不昧 归还顾客遗失万元现金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波,男,31岁,毕节市七星关区顺隆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事迹简介:2015年11月16日晚9时30分,刘波搭载的一名乘客下车后,不慎将装着一万元现金、贵重手表以及重要证件等物品的手提包遗落在出租车的后座上。刘波发现乘客遗落的手提包后,马上将其原封不动地送到七星关区广播电视台,等待失主认领,焦急的乘客通过电台寻物启事及时找回了遗失物品。

  正文:

  家住七星关区的罗先生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丢失在出租车上的现金会失而复得。当他从“最美司机”刘波手里接过自己的包时,罗先生十分激动。

  2015年11月16日晚9点30分许,罗先生携带刚从银行取出来的一万元现金从洪山路打车到区政府对面的博泰花园,当他达到目的地后,竟把装着一万元现金、贵重手表以及重要证件等物品的手提包遗落在出租车的后座上。下车走了几步后,罗先生才突然记起包还在出租车上。

  由于天黑,罗先生没有记清楚自己乘坐的是哪家公司的出租车,更没有看出租车的车牌号码。于是,他重新坐上一辆出租车,准备将钱追回。“在几个路口等红绿灯后,完全看不见之前出租车的影子了。”心急如焚的罗先生只好报警。

  而此时,正载着妻子往丽都会方向驶去的出租车司机刘波发现后座上放有一个棕色格子的男士手提包。考虑到失主丢失了手提包一定会很着急,刘波便叫妻子将包保管好,自己立即打电话咨询七星关综合广播的工作人员是否有乘客遗落手提包,与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后,刘波得知,有一位姓罗的乘客丢失手提包。几分钟后,他将手提包原封不动地送到“912”电台等待失主领取。

  另一边,派出所民警接到罗先生的报案赶到现场,民警建议罗先生拨打“912”热线登记失物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通了电话,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告知他失物完好如初,希望他及时来领取时,罗先生顿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当罗先生赶到912电台时,才知道是贵FU1758的夜班司机刘波连夜送来的,打开一看,现金分文不少。

  “没想到钱能这么快找回来,太谢谢你了!”罗先生紧紧握住刘波的手,连连道谢。

  “看见这么多现金,难道你不动心吗?”记者问刘波。

  刘波说:“这不是我的钱,我怎么能要?而且我想失主丢了钱一定很着急。就希望通过广播,让失主早点找回自己的东西。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平常。”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