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明
不是我的就不能要 80后职工积极退还银行卡上多出来的钱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英明,男,生于1981年9月,太白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职工,中共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诚实守信的人生准则。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朴素艰辛的生活,养成了他诚实笃厚的处世性格。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王家塄派出所、刑警大队、桃川林业分站、县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担任驾驶员。不论在哪个单位,他都能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时刻都在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

  在工作中,他始终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积极主动学习政治理论、汽车驾驶、维修等知识。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职称2014年换岗中,他被安排到局办公室工作,他毫无怨言,又积极主动的学习掌握办公室办事流程、公文管理等内容,很快适应了办公室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接待办事群众时,他始终笑脸相迎,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主动协调服务,羸得了群众满意。

  多年来,他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个同事、每一个群众,尽心尽力为同事、为群众办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他积极主动。答应同事的事情都努力做到,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去帮忙。有一次由于同事下乡办事,托他接一批货物,他满口就答应了,当他接到货物时却是一件很重的组合家具,他硬是用自己瘦弱的身材将家具搬至了该同事位于五楼的家中。还有一次当他了解到一名同事由于家里困难,老人生病住院急需用钱时,他主动向该同事借了5000元现金,并到医院看望老人,解决了同事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替有事同事临时值班、帮年老行动不便职工代办事务、给灾区、贫困户捐款损物等这样的事多不胜数,用他的话来说“人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难时你帮他一把,自己付出没有多少,但对于别人来说却解决了大问题”。

  “做人要真诚坦荡,做事要诚实守信,无论做什么,我觉得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他淳朴、真诚、坦荡的人格。

  2015年3月份,王英明向单位申请支取住房公积金,3月26日,资金到账后,他到农业银行柜台取出了1.4万元住房公积金,就在他转身准备离开时,无意中看到取款票据上,显示卡上余额还有28200多元。“余额本应剩200多元了,现在怎么会多出28000元钱?”面对突降的巨款,王英明立即在自动取款机上核实,发现是一笔转账,他随即返回柜台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经过仔细查询,这笔款项是因别人转账失误,错打入到他的银行卡的。

  弄清楚原由后,王英明坚决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按照内部处理程序对此笔转账业务进行了更正处理,钱从自己卡内划走后,王英明仍不放心,再三叮嘱银行工作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将钱物归还原主。问起主动退款的初忠,王英明说“我和这笔钱真正的主人素不相识,但我觉得做人总要凭个良心,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不能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绝不能做亏心事”。

  “非己之利,纤毫勿占;非己之益,分寸不取”。王英明同志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以坚定的党性和高度的政治觉悟树立了自己的良好形象。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