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育春
80后青年种植放心菜 诚信经营敲开致富门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苗育春,男,1982年生,子长县遇春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苗育春。

  苗育春出生在子长县玉家湾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初中还没有毕业的苗育春便毅然走向社会,开始做些小生意赚钱贴补家用,从农家子弟到产业大户,从人生低谷迈向成功巅峰,一路走来,当小工、种大棚、学技术、改品种、建大棚、打品牌、合作社……他始终怀揣一颗种植绿色菜、放心菜、健康菜的质朴之心,诚实守信,拼出了一道美丽人生。

  2004年,怀着一腔热爱农业的青春热血,苗育春在杨家园则农业示范园承包了7个大棚,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初,不管一天在棚里干活有多累,只要看见种植下的这些蔬菜,苗育春就不觉得累了。由于经验欠缺,刚起步就遭受重大损失。那年全县的大棚基本上都种了西红柿,他的西红柿得了晚疫病,再加上受持续降雪的影响,西红柿销售受挫,一斤西红柿只能卖2毛钱。不但投入的成本收不回来,连工人工资都开不了。那年冬天,他走遍了所有亲戚的家中,借钱赶在年前把工资送到工人们手里。

  经过几年的积累,苗育春的种植技术逐渐成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管理经验。2012年苗育春开始扩大规模,在杨家园则镇吴家寨子村流转了100亩土地,修建起17个大棚。为了让家乡人吃到绿色菜、放心菜、健康菜,苗育春在蔬菜种植中坚持按照绿色蔬菜的标准来种植蔬菜,他积极探索以有机肥料为主、氮磷钾肥为辅的平衡施肥技术,不但生产出了绿色食品,还大大降低了蔬菜的病虫害。已经上市的西葫芦由于瓜型好、亮度好,销售到城里各大超市,成了抢手货,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种植专家。

  凭借着诚实守信,苗育春的蔬菜深受超市和买主的信任,生意也越做越好,他的蔬菜在市场上,买主抢着要,不复称、不挑拣,直接就上架。生意做大后,苗育春不忘初衷,始终坚持诚信做人做事,重合同、守信用,把“诚信经营”作为自己的信条,靠着坚守承诺、信誉至上的良好口碑,苗育春与县内各超市、果蔬门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作为土生土长的种植户,苗育春深知饮水思源、回报家乡的道理, 2012年,苗育春创办的遇春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推广无公害种植技术,改良品种,引进和推广更多蔬菜品种。 2014年,苗育春注册了遇春农业的商标,坚持走绿色农业和品牌化发展之路,种绿色菜、放心菜、健康菜。 

  苗育春艰苦创业、诚信立业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受到了各级的表彰奖励。2014年,他被全国农科教推评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先进个人和科技下乡优秀人物。2015年,被共青团子长县委评为“子长好青年”。2014年,遇春生态庄园被全国农科教推评为2014年度助农产品安全优秀合作社。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