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建军
守诺带头人宁亏百万不让农户受损失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苗建军,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苗家坪镇大苗沟村人,现为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永望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1979年2月,苗建军出生于大苗沟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父亲身残,母亲多病。由于生活艰难,13岁起开始四处揽工,只为能吃上一顿饱饭,在乡亲邻里及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一天天渐渐长大,同时也在他的心灵中种下了知恩回报、感恩社会好心人的种子。

  2000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支持下,他开始做中药材收购生意,慢慢生活有了起色,解决了全家的温饱问题,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脱贫户。他想到乡亲邻里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经常帮助扶持,觉得自己现在有能力回报朴实善良的乡亲们。2006年,为了使村里更多的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他成立了子洲县永望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安排种植,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共同创业脱贫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间,他采取中药材及陕北小杂粮种植、加工、销售同步进行,让体弱妇女精选小杂粮、切黄芪片等工作,让弱智男劳力种植耕耘,每年安排乡亲邻里及周边体弱妇女、智弱男劳力一百多名,使这些贫困户年收入户均增加1万余元,合作社也由成立初的5户增至现今80余户,市场也越做越大。

  “诚信”是苗建军经商的座右铭。因为家贫,他未能与正常同龄人一样读书的乐趣,但穷人的孩子从小就铸就了一颗诚实善良的心。他深深懂得做人做事要讲诚信,说话要算话,这样才能立足于社会,才能把生意做大做好。2013年他口头承诺了农户们要以每公斤22元的价钱收购黄芪,8.5元收购黄芩,但是到了2014年收购的时候,黄芪、黄芩的销售价格暴跌,农户们担心他不会按原承诺的价格收购,没想到的是他兑现了承诺,承受了200多万的亏损。农户们将“诚信”的牌匾送到了他家中,感激他一诺千金。现在,当他资金周转遇到困难,不能全款付清收购农产品时,乡亲邻里也都会卖给他或无条件先赊给他,大家都相信他不会骗人。

  “我能有今天,多亏了相亲邻里当年的帮助,我的理想就是尽最大的可能去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只要大伙把日子过红火了,我就开心了”,老实憨厚的言语让人们看到了苗建军的真诚实在。

  十年间,他指导帮助子洲、米脂、绥德、子长、志丹等周边县的农民种植黄芪、黄芩、板蓝根、甘草等中药材和各类优质陕北小杂粮上万亩,为贫困农户每年创收上千万元。同时,合作社每年免费为8000亩中药材基地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持,带动就业人口数千人,为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替政府解决了一些负担。

  致富不忘帮贫,他近年来逐年增加帮扶贫困对象,每年捐赠资金10多万元回馈社会。“苗建军真是个知恩图报的好人,他爱穷人,走到哪里,帮到哪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帮扶” ,相亲邻里都纷纷感慨地说。“我家条件不好,我的眼睛看不见,建军经常来家嘘寒问暖,买米面油、生活用品,还经常送钱,非常感人,他是个善良的人。”苗家坪镇艾家圪崂村的一位盲人感激地说。

  一个刚刚起步的青年农民创业人,一个一心一意思谋着带领农民脱贫致富,靠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消费者第一的经营理念,一个还不算富裕的农村青年,用点点滴滴的爱心诠释了一个农村诚信致富带头人的全部含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