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双
好村民收到错汇款 举债治病仍毅然全数归还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小双,女,迁安市杨店子镇王庄子村人。12月22日上午,杨小双家中来了一位北京客人付保忠,他原本与杨小双素不相识,可却因为一笔汇错了的款让两人现在情同兄妹。

  “也叫小双,名字一模一样,所以我就把钱给他打过去了,结果朋友上银行一查说没有。”12月11日,付保忠在给朋友韩小双汇款时,由于名字相似,账号信息相似,误将18000元钱汇到了杨小双的账户中。

  情急之下,付保忠试着给杨小双打了个电话。接到电话,杨小双当即表示,如果这笔款确实打到她的卡上,她会一分不少退回去。付宝忠从电话里得知,杨小双今年33岁,今年10月份被确诊为白血病,先后到唐山、天津等地治疗,仅两个月的时间,就花去医疗费十多万元,家里本不富裕,现在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当杨小双接到北京的电话后,一直想着把这笔钱还给付保忠。

  12月22日,付保忠到唐山办事,特意到杨小双家里来看望她,没想到杨小双早就把钱给他准备好了。付保忠一进门,杨小双就把钱还给了付保忠。杨小双说:“不是我的,我一分也不要。把这钱还给大哥,就是我走到最后那一天,也会踏踏实实地走,心里也踏实。”一句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