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亮
三代人不为利益所动 坚持做“良心秤”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身份简介:张汉亮,男,1959年7月出生,吴兴区埭溪镇上强村村民。

  事迹概述:张汉亮,是张家做秤的第三代传人。从上世纪初开始,张家在埭溪镇老街做秤,至今已110多年。多年来,张家三代不为利益诱惑所动,不赚昧心钱,没有做一杆缺斤少两的短秤,张家做的秤被当地人称为“良心秤”。张家秤加工精细、品质上乘,但最值钱的,是绝不亏良心。“秤是规矩。做秤的人,要守规矩。”“做一杆缺斤短两的秤,会让千万人受害,这跟做千万根短秤没有区别。”这是张海亮多年来做秤的心得。

  张汉亮,男,1959年7月出生,吴兴区埭溪镇上强村村民。

  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茅坞街的一角,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秤铺里,最多的仍是各种规格的杆秤,以及各种工具、材料。店铺外,58岁的张汉亮正在埋头制秤,钻孔的旋子缠上绳,在手上翻飞自如,秤杆上钻出一个精致的小孔。张师傅一手拿锉刀,一手拿一段细铜丝,将铜丝插入秤星孔,用刀掐断,再敲打拍实,一个锃亮的秤星就镶在了秤杆上。

  张师傅的手艺传自父亲,但手上的这把锉刀继承自伯父,上面还刻着他的名字。

  算上爷爷和大伯,张汉亮一家三代人做秤已有130多年。多年来,张家三代不为利益诱惑所动,不赚昧心钱,没有做一杆缺斤少两的短秤,张家做的秤被当地人称为“良心秤”。

  制秤,亦如做人

  张汉亮的爷爷叫李云根,是张家的第一代做秤人。

  据张汉亮讲述,1930年代爷爷就在德清上柏开秤店专门做秤。时值抗战时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是爷爷坚持诚信做秤,不做假秤。当时一个姓俞的老板,多次找到爷爷李云根做短秤,均遭严词拒绝。记得有一次李云根因病一个多月时间卧床不起。俞老板前来看望,提出愿意多出几倍的价格让李云根帮他做一杆“与众不同”的秤,然后直接在桌上留下钱就走了。当时,李云根的老伴有些心动,因为此时家里十分困窘,没钱看病,她想拿这钱去找郎中为李云根看病。得知此事后,李云根很生气,责怪老婆当时没有退钱。最终,这笔钱还是还给了那位老板。

  1980年,80多岁的李云根因病去世。李云根病逝后,父亲张山泉继承父业。只要家里遭遇困境,父亲就会拿这件事教育子女。“爷爷宁可病死,也不为金钱所诱惑。”张山泉说,“我们这一代也要坚守‘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的祖训,诚信做秤,昧良心的钱绝对不能收,昧良心的事绝对不能做。”

  传统手工制秤的工序十分繁复,选料、制坯、刨圆、套铜套、配砣、装钩、打眼、磨光、校秤等十几道工序。相比复杂的工艺,一杆秤的售价却不高,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

  在58岁的张汉亮看来,这一道道程序考验的不光是技艺,还有良心。这不,只要在秤的刀口上做些手脚,一杆秤可以卖出更高的价钱。刀口距离偏差两毫米,50公斤的重量就会相差三四公斤。

  “一杆秤,秤出来的是重量,更是人心。”张汉亮说。“哪怕只做一杆‘黑心秤’,我一辈子都不会安心。就算穷得把米磨成糊糊吃,也绝不做那种事。”做秤多年,常有不法商贩要求张汉亮做“短秤”,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拒绝,“我家三代人都是做秤的,传到我这辈已经130多年了。”

  张汉亮还记得,曾有一位卖鱼商贩,来买一杆可称重150公斤的秤,开价300元,示意动些手脚。“我一开始没应,他又凑过来把价格提到了500元。”这个价钱让当时的张师傅有些心动,那时一杆可称重150公斤的秤,售价近120元,而稍微动下手脚,就能多赚几倍。他试探着问父亲,机关秤怎么做,没想到被父亲严词拒绝。

  “不能做!做秤要规规矩矩。一杆秤不大,秤的可是良心,做秤的人,不能昧良心。”“你做一杆缺斤短两的秤,会让成百上千人受害。”不为利益诱惑,不赚昧心钱,这是家里的传统。

  做一杆良心秤不难,难的是三代人的坚守。做秤如做人,秤物如秤良心。自此以后,张汉亮一直不忘父亲的教诲。张家秤就是良心秤,在当地有口皆碑。

  杆秤,见证变迁

  一杆杆秤,见证了商品经济的繁荣,也折射着历史的变化。

  张汉亮还记得,很多年前,一家人全靠父亲制秤的收入养活。父亲挑着一副秤担,装着工具,走到哪儿,活就做到哪儿。

  改革开放后,商品经济的繁荣,使制秤的生意好了不少。几乎每天都要卖出好几杆秤。父亲也不再挑着秤担,而是租下了固定的店面。张汉亮则给父亲刨秤杆,打下手。

  后来一段时间,由于市制改公斤制,手工秤的生意一夜之间火爆起来,几乎每天都有顾客上门制秤。这是张师傅记忆中,手工秤的最后一次辉煌。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城乡市场逐步淘汰杆秤,改用电子秤。从此,杆秤逐渐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去年,张汉亮的店里只卖出50杆秤,杆秤的生意大不如前。2008年,父亲张山泉因病过世,现在家里会制秤这门手艺的,只剩他自己。张汉亮明白,儿子是不会继承这个收入微薄的行当。制秤的手艺,到了他手上,也许就划上一个句号。

  诚信,永不褪色

  近些年来,电子秤已经取代了杆秤,生意大不如前,但张家秤铺仍然每天开门营业,坚守一份诚心。张海亮说,每杆秤售出去都代表着信任、代表着诚信,虽然现在做秤的人少,但担心过去老顾客手上的秤用坏了,需要修理又找不到维修点,所以,无论条件多困难,也要把铺子开下去。

  相比在杆秤上做手脚,在电子秤上动歪脑筋更简单。不止一次,有人拿着电子秤明示、暗示过,但是都被张师傅严辞拒绝了。“家里手艺传到我手上也就结束了,无论如何也要收个好尾。”这是他最后的坚持。

  早些年,张汉亮曾希望,有关部门能把手工秤作为一种旅游商品开发。因为店里精致的杆秤,曾经被几位来自德国、日本的国际友人看到,他们欣喜地买走作为纪念。

  店里的角落,竖着好几杆老秤,那些是镇上有人搬新房、准备丢弃的旧秤,却被张汉亮要了来。一米左右长的秤杆,秤钩已生锈,卡口包皮处也多了绿色的铜花,虽然秤杆蒙上了一层灰,却依然笔直。“用心做的好秤,才经得住岁月的检验。”张师傅说着,用油往秤杆子上一抹,一颗颗嵌进杆子的铜星仍锃亮发光,历久弥新。

  2008年,在非遗普查时,吴兴区埭溪镇将张家制秤技艺列入了重点保护非遗技艺。目前,张家的制秤工艺已经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让小小秤杆和秤砣上蕴含的丰富文化和人生哲理发扬光大。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