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萍
大义母亲捐肾救儿失败欠巨债 信守承诺坚持还清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杨爱萍,女,生于1952年6月,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人,农民。

  事迹简介:在蒙城县乐土镇,提起一位叫杨爱萍的老人,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一位大爱诚信的坚强母亲。是的,杨爱萍是个苦命人,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割肾救子,替儿还账,劝媳改嫁,抚养孙女……她用瘦弱的肩膀抗下所有的痛,用无声的大爱和无价的诚信,在华夏大地上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好人之歌。“再给我十年,儿子欠的账就可以还清了”,杨爱萍说。

  连失亲人,悲痛中现女性坚强

  1984年,经过多年相恋,31岁的杨爱萍嫁给了乐土镇乔圩村的退伍军人乔长松,婚后两人夫唱妇随,恩爱和美,尤其是先后出生的两个儿子,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增添了更大的喜气。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乔长松突然遭遇车祸去世。全家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一时间杨爱萍悲痛欲绝,可看到两个尚未长大的孩子,她擦干眼泪坚强地站了起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两个儿子成了杨爱萍的精神支柱,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她婉谢好心人的劝说,拒绝改嫁,默默守护着这个残缺的家。

  2003年,大儿子乔蒙蒙结婚了,接下来的三年中,小夫妻孕育了两个女儿,杨爱萍一下子又看到了生活的奔头。可是,好景不长,2005年秋天,乔蒙蒙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把杨爱萍的希望打灭了。为了给儿子治病,她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并向亲戚邻居借钱,欠下了30万元的债。

  面对孩子,矛盾中现大爱无私

  儿子乔蒙蒙患上尿毒症后,杨爱萍痛苦不已,大病了一场。为了给儿子换肾,省下高昂的肾源费用,52岁的她不顾儿子和亲友的反对,毅然决定捐肾救子。看到婆婆的这般爱心,蒙蒙的妻子潸然泪下,扑通跪在了婆婆的床前:“妈,您给了蒙蒙第二次生命,给了俺一个完整的家,今后,俺们一定好好伺候您……”

  然而,蒙蒙并没有如妈妈所愿,2007年9月,秋风秋雨中,他舍弃了多难的母亲、贤惠的妻子和两个尚不懂事的女儿,离开了人间。安顿好蒙蒙的后事,婆媳俩抱头痛哭了一场。然而,生活还得继续。看到20多岁的儿媳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整天以泪洗面,想想自己的艰难人生路,杨爱萍劝儿媳妇改嫁,并主动担负抚养两个孙女的任务。

  在以后的几年里,有人对她说:“你儿媳虽然改嫁了,但还有抚养孩子的义务,可以向她要一些抚养费。”听到这话,杨爱萍总是随意地笑笑,回答道:“不用了,我命苦,她的命也苦,得给人家一条活路。只要我活着,两个小孙女就不会饿着。”

  为了还债,艰难中现诚义无价

  耕种、管理、收获,家里十几亩地全靠杨爱萍一人,每次收成后,她就把儿子生病欠下的债务还一笔。三年前,村里土地统一流转了,杨爱萍便去帮人家打工,虽然只有一个肾,不能干重活,但为了还账,她还是咬牙坚持。

  为了还清欠款,杨爱萍口里省肚里挪,就是一杯牛奶、一包方便面,在她眼里都是奢侈品。多少年来,她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有人对她表示了同情,劝她说:“你欠这么多钱,一个妇女家还带两个小孩,啥时候能还上?就是不还了,我看也没有啥。”杨爱萍却一本正经地说:“那可不行,人要讲良心,当年人家顾了俺的急,再苦再累,俺都得想办法还人家,谁挣钱都不容易,都是血汗钱。”

  截止到目前,杨爱萍已替逝去的儿子还债20多万元,还剩不到10万元。她常说:“我今年63岁了,求求老天爷再让我活十年,那时候俺家的债就能还清了。”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