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云
八旬理发师守诺言 坚持两元钱理发16年不涨价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瑞云,女,1936年12月出生,河南省许昌市解放路与新兴路交汇处“老中青理发店”店主。

  在许昌市解放路与新兴路交汇处向南100米,有一家“老中青理发店”,10平米的房子,每月300元的房租,这便是80岁的蔡瑞云老人开的2元理发店。它虽简陋破旧,但从1986年开始,她和老伴儿退休后经营这家理发店,收费标准从5角钱涨到2000年的2元钱,此后16年再也没涨过价。街坊问她图个啥,她说不为发财,只图给大家行个方便。

  蔡瑞云的“老中青理发店”30年来一直立于许昌市解放路与新兴路交汇处,一直是20世纪80年代的风格,靠门的煤炉上放着一个已经有20年历史的铁锅,老式的人工洗头盆挂在墙角,虽然没有装修,条件简陋,但却远近闻名。蔡瑞云理发店里的老物件比许多小伙子的岁数都大。一把手动推子,现代的理发再也没人用这个了,但老人说,要是停电了,还会用到。蔡瑞云23岁学会理发,师父是她的丈夫。当时,她在许昌烤烟厂工作,丈夫在许昌市运输公司下辖的国营理发店上班。由于理发店缺人手,蔡瑞云被借调到理发店,学起了理发。

  2元的理发价格10多年没涨

  在理发店借调干了不到两年后,已经掌握理发技术的蔡瑞云因为工作需要,又调回了原单位。

  1986年,蔡瑞云和丈夫退休。退休后安逸的生活让老两口儿想到了理发。于是,夫妻俩当年花费300元够买了一把旋转理发椅,“老中青理发店”就在路边开张了。如今这把旋转椅子已经30年了仍在使用。 刚开始,理发才5角钱,加上洗头、刮脸,才收1块钱。后来,蔡瑞云的收费标准涨到了2元钱,只剪发。如果有顾客洗头,加1块钱,刮脸再加1块钱。    

  30年来,在“老中青理发店”理发的大都是些老人,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有人劝蔡瑞云也涨涨价,但为了不让这些老人们多花钱,增加经济负担,蔡瑞云对大家承诺:“我不指望靠给人理发发财,我这个屋子里的摆设也都是以前老理发店的样子,来的顾客也都是老熟人,年纪也大了,我要是涨价,感觉对不住大家,我会对大伙一直坚持2元理发的。”

  就是因为这句承诺,2元钱理发的价格16年来从来没有变过。然而,房租却从十年前的180元涨到了如今的300元,但老人从来没有后悔过。

  只要大家有需要就干着

  蔡瑞云的老伴2012年去世后,她就接过丈夫的剃刀继续这份职业。现在,蔡瑞云每天6时半起床,在家做好饭带到店里,打扫店面,等待顾客。理发店也由铁屋换成了临街店面,不变的依旧是简陋的理发设施和认认真真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态度。

  60岁的老主顾王凤军这样评价蔡瑞云:“蔡姐理发可认真了,我都在这里理了将近6年了,理一次发才两块钱,理得好还收钱少,谁不愿意去啊?”

  “便宜一些没事儿,我又不指望这个发财,权当做好事了。我也没啥本事,有多大光,就照多大地方。”蔡瑞云说。

  谈到未来还打算干多久,老人家心态很好,她说:“现在每天过得很充实,有一帮老主顾等着她,她也不想歇着,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吧,小车不倒只管推,推一天是一天,推不动了就不干了。”

  岁月变迁,经她手理过发的人,有3岁的幼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蔡瑞云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平时生活十分简朴。她虽然有6个儿女,但不愿拖累他们,自己单独住在两间旧平房内,过怡然自得的生活。

  生活中的蔡瑞云很是乐观,她说自己开店并不全是为了挣钱。由于蔡瑞云手艺好,收费低廉,很多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委托蔡瑞云为其理发,蔡瑞云就带着工具,上门服务。

  2015年11月,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我为正能量代言”主题活动中,蔡瑞云被评为十大“正能量代言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