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
男儿一诺重千金 代烈士行孝16载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伟,男, 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专业管理所所长。

  好友因见义勇为牺牲,他发誓要替好友照顾父母,这一照顾就是16年无微不至的艰辛付出。

  烈士的壮举让他庄严承诺

  赵伟和陶明是同学,他们志趣相投,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彼此关照,渐渐成为好友。后来,两人又同年入伍,赵伟在辽宁丹东某部服役,陶明在安阳服役。当兵期间,两人书信往来,友谊更深。赵伟每次回家探亲,都要在安阳陶明处停留。两名喜爱音乐的战士,你唱歌我弹琴,高山流水遇知音,两个人的友谊经过岁月的洗礼更加深厚。

  然而,2000年夏的一天,不幸突然降临。那天晚上,一酗酒闹事的歹徒正在肆意侵害周边无辜的群众,大家敢怒而不敢言。军旅出身的陶明一腔正义,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制止了歹徒的不法行径。然而歹徒却恼羞成怒,把矛头指向了陶明。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陶明被歹徒手中的尖刀刺中了脖子的大动脉,鲜红的血液染红了他身下他深深爱着的这片土地……周边的群众得救了,而陶明却永远的倒下了……陶明是父母唯一的儿子,是家中的顶梁柱,是父母的依靠,是全家人的希望。噩耗传来,陶家像塌了天,两位老人更是悲痛欲绝。

  在听到好友英勇牺牲的消息后,赵伟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代陶明行孝,照顾好他的父母,告慰好友的在天之灵。他来到陶明的墓前,郑重地表明了自己的心迹,立下了铮铮誓言,这个誓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他与陶家建立了超越了血脉亲情的深情,共同走过了了16载的风雨。

  他把烈士的双亲当成自己的父母

  心中有爱,四季花开。他把陶明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的父母,精心服侍。平时,三天两头,有事无事,都要到老人家里看望,问问老人的生活,看看老人的身体,陪老人拉拉家常。每年春节,他怕老人孤单,早早地帮老人备齐年货,并尽量地与老人家一道过年。遇到二位老人生病,他更是跑前跑后,拿药送饭。遇到自己工作忙,不能亲自照顾老人,就让妻子代替。遇到出差,总要给两位老人买些礼物。这么多年,他们养成了一个习惯,二老要是去外地总会跟赵伟电话道一声,怕找不到他们着急,赵伟去外地了也会打电话告诉他们。有一次,赵伟出差到外地,离家几天,因不放心老人,就每天晚上打电话问候。事情一办完,他就匆匆往家赶。到家时,天已经很晚了。他放下行李,来不及洗把脸,就要出门。妻子问:"刚刚回家,到哪去呀?"他说:"去看看陶爸陶妈。"妻子心疼他,劝他说:"这么晚了,又累了,明天去吧,我给他们二老买的衣服也没来得及给呢。"他却说:"不行,几天不见他们了,我不放心。"说完,就拉上妻子,匆匆出了门。到了两位老人那里,他们正坐在家中说话,还没有睡呢。见赵伟和妻子到来,他们高兴得像小孩一样。尤其是老爷子,得意地对老伴说:"怎么样,我说得不错吧,今夜再晚,小伟也会来的!"风烛残年的老人对他的依恋和牵挂,让他更加感受到了肩上道义的担子。

  生命因真情而感人,生命因为付出而升华。这些年,他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有开心的笑容。有一年秋天,陶妈妈说想念她石滚河乡的一个多年的老朋友了,赵伟立即开车带着两位老人一起去石滚河。陶妈妈见了她老朋友,十分开心。特别是陶爸爸,在回来的路上,竟挽起裤腿赤脚下河捉螃蟹去了。看到他老人家久违的笑容,那一刻,赵伟的眼睛湿润了。从那以后,每逢节假日,他便会抽出一切时间带着父母和陶爸爸、陶妈妈一起到周边的景点转转。特别是每逢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他必须带着礼物去看望二老。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两位老人:还有个儿子永远会在他们身边陪伴,晚年并不孤单。

  有一次,赵伟带陶妈去县公安局办事,当时公安局的人问他们是什么关系。陶妈妈很自豪地向他们介绍说:"小伟是我的儿子呀。"是的,多年的相处,赵伟和陶爸爸、陶妈妈早已不分彼此,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因真情铸就美丽人生

  转眼16个年头过去了,在许多邻人眼中,陶爸陶妈就是赵伟的父母,而赵伟也就是他们的儿子。2015年春节后,陶爸不幸患了胆管癌,住进了医院。一年多来,赵伟更是担起了儿子的责任,一有时间就去看望,床前陪护,尽心服侍。2016年4月14日,老人走了。赵伟跟陶明的大姐二姐一样日夜守护在老人的灵前,直至送老人最后一程。

  2016年4月,天中晚报率先用《驻马店男子代友行孝16载》报道了赵伟的事迹,唤醒孝心无数,引发多家媒体报道,百家网站转载,数百万网友点赞。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许,赵伟总是微微一笑。他说,我觉得没什么,只是做了一些平凡小事。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热血男儿应有的担当。赵伟,他用无尽的孝道抚平了战友父母的丧子之痛,用真情铸就了没有血缘却血浓于水的亲情,用言行践行了雷锋精神,用美德传递着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