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文
企业家20余年守信用 坚持真材实料赢得市场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兆文,男,1971年6月出生,江门市新会区司前石桥永联餐具厂总经理

  事迹简介:李兆文现任永亮餐具厂总经理,司前商会会长,永联餐具厂获评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和“江门市不锈钢家居用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连续十四年获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十多年的年销售额超过亿元,是司前镇的一个著名企业,十多年来椅子上是司前镇的“优秀企业”和“纳税大户”,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工厂一直保持销售额正增长,为国家带来稳定的利税和就业岗位。工厂自建立以来,始终把信誉和诚信放在经营宗旨里,二十多年了,永联从来没有因违约而和客户发生法律纠纷,即使是在经营环境变差和人工成本飞涨的时期,永联也把顾客放在第一位,全力守合同报信用,与顾客保持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李兆文现任永联餐具厂总经理,司前商会会长,他的经营宗旨是:“以人为本,优质高效,信誉至上,诚信服务,开拓创新”。工厂注重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产品畅销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在李兆文的带领下,永联餐具厂获评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和“江门市不锈钢家居用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连续十四年获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工厂多次获得“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新会区先进女职工集体”、“新会区女职工集体”、“新会区先进基层群团组织”、“司前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

  永联餐具厂连续十多年的年销售额超过亿元,是司前镇的一个著名企业,十多年来一直是司前镇的“优秀企业”和“纳税大户”,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工厂一直保持销售额正增长,为国家带了稳定的利税和就业岗位。工厂自建立以来,始终把信誉和诚信放在经营宗旨里,二十多年来,永联餐具厂从来没有因违约而和客户发生法律纠纷,即使是在经营环境变差和人工成本飞涨的时期,永联餐具厂也把顾客放在第一位,全力守合同保信用,与顾客保持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2002年,永联餐具厂接了一张来自德国的订单,该客户是一个新客户,因为第一次做德国的订单,对德国产品的质量要求不完全了解,导致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障碍,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最终无法达到合同上约定的船运时间;当时李兆文为了履行合同,让客户能够按时把货物运到德国的商场,决定不惜血本,花巨资把货物空运到德国。最终该批货物准时到达了德国,客户也能准时地把这款新产品上架销售,并且该款产品因为质量过硬,所以该产品的销售情况很好,为该客户带来很好的收益。经过这件事,该德国客户对永联餐具厂赞不绝口,从那之后,该德国客户成为了永联餐具厂的忠实客户,一直合作到现在,严谨的德国人对永联从来都是非常认可的。

  2005年,304不锈钢材料的价格疯涨,不少工厂为了降低成本,不惜违反合约精神,用202不锈钢、甚至是201不锈钢材料冒充304不锈钢材料,但在产品标签上还是标着304不锈钢。李兆文对这种行为表示愤慨,认为这是一种谋害不锈钢制品行业的自杀行为,他坚决抵制这种做法,即使短期亏本,他也坚持按合同办事,决不以次充好。在渡过那两年的艰难时期后,客户们对李兆文的这种做法赞不绝口,称是他维护了不锈钢制品行业的声誉,客户们对永联餐具厂的忠诚度更高。

  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欧美客户以此压价,不少生产不锈钢垃圾桶的工厂为了接订单,用更便宜的410不锈钢材料替换430不锈钢材料,甚至改用更薄的材料。在这种情形下,李兆文始终坚持“优质高效“的经营宗旨,不进行恶性竞争。事实证明,永联餐具厂不仅保住了市场份额,更很好地宣扬了永联餐具厂的产品就是优质的美誉。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李兆文并不只满足于经营的成绩,他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2002年,永联餐具厂就成立工会,2007年成立党支部,2008年成立团支部。多年来,永联餐具厂工会、永联餐具厂党支部和永联餐具厂团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升企业生产力为目标,以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工、青、妇齐心协力、互动共进、与企业一起共谋发展。从永联餐具厂党支部组建到完善整个过程中,李兆文从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为了党支部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厂区腾出场地,为党支部专门配备了党员活动室。党支部通过以群团促党建,党建带群团,互相促进的方式,联合工会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也在员工中宣扬重合同、守信用精神发挥重大的作用。永联餐具厂在2008年赞助司前镇“七一”篮球邀请赛,该厂篮球队获得第四名;2012年,永联餐具厂被定为司前镇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的试点单位,与石乔村委会展开村企“牵手”行动。通过建章立制、济困助学、技能竞赛、联合招聘等多种形式,发挥结对双方的各自优势,努力实现互助共赢。

  李兆文平时非常关心工人的生活,积极支持支部开展“帮困助学,敬老扶残”的慈善公益活动,成立“爱心基金”,对在生活上需要帮助的员工进行扶持资助,同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更是不遗余力,多年来一直与工会跟踪资助石桥村委10多位学习成绩优异的特困学生,李兆文曾公开保证:永联餐具厂不会让石桥村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问题而辍学!一些之前曾接受永联餐具厂资助的学生已经从大学、技校毕业,投身到社会中工作。

  “以人为本”——为了让员工有一种家的感觉,让员工的心安在永联餐具厂。前几年在宿舍为员工提供了夫妻房,安装了空调和无线WIFI;去年底,李兆文还提出了创建卡拉OK室、阅览室、娱乐室的建议,今年初便安排相关人员着手跟进,现卡拉OK室及娱乐室均可投入使用。永联餐具厂人事行政部和工会定期组织每月生日的员工举行生日会,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学习和娱乐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的活动需求。活动的举办不仅吸引了员工的注意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而且培养了员工们以“信誉至上,诚信服务”的宗旨去工作。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