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太发
古稀老人坚守承诺 深山义务守护千年石碑48载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肖太发,男,1944年5月出生,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大佛村人。

  事迹概述:

  成都市龙泉驿区境内的古驿道上有一块长江流域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南北朝碑刻——“北周文王碑”,1968年石碑险些被毁。时任当地民兵连长的肖太发临危受命,接到任务要保护好石碑,从那以后,48年风风雨雨,肖太发日夜守护全国重点文物北周文王碑至今,为了更好的保护石碑,他搬到山里,与石碑同眠,用行动默默的履行着当年的承诺。他信守承诺的行为,感动周围,曾受到华西都市报、人民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站在北周文王碑和它经历的1400多年历史面前,肖太发的眼神里时常流露出笃定和光荣。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坦然接受深山的寂寞与清贫,成为这一国家文物的守护者。当年因为一纸任务,这位读书不多的农民,跟古碑相伴了半生,如今,48年过去了,大半生光阴流转,青丝变成白发,他的守护从未停止。

  肖太发守护的北周文王碑坐落在石佛寺背后一块叫“天落石”的天然岩石上。“北周文王碑”刻于北周孝闵帝元年(公元557年),是当时北周将领为追谥北周文王宇文泰而立,坐落在当时繁华的成渝古驿道上。通高2.44米,宽1.24米。专家认为它是长江流域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南北朝碑刻。2013年,北周文王碑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碑文以楷书阴刻着1310余字,主要叙述西魏实际执政者、北周政权奠基人宇文泰生平业绩,北周代魏史事,以及西蜀立碑缘起等。是我国唯一一处保存至今、以碑文的形式记录北周时期史事及为宇文泰歌功颂德的石刻,极其珍贵。通过对碑文的解读,能为后人了解、研究北周时期政治、军事等制度提供文字佐证。

  1968年8月23日,肖太发清楚的记得这个日子,多少年都不会忘记,这天一早,当时24岁的大佛寺村民兵连长肖太发接到上级发来的紧急指示,“保护文物!”彼时,文革破四旧的浪潮已经拍打到了宁静的小山村,四个红卫兵在这天冲进了大佛寺,要破坏北周文王碑和佛像。接到任务的肖太发,立即从山泉铺飞奔到大佛寺,刚走到门口,就已经听见了凿子的声音。

  民兵队长肖太发冲进寺内,奋然上前用身体护住了北周文王碑厉声喝止毁碑者,四个红卫兵不甘心的离开了。此时,天落石上的佛道二尊像面部已经被毁,北周文王碑上也被刻下了一个字。肖太发感慨的说,“当时如果再晚到一步,整块碑就毁了。”

  由于不放心,肖太发当天晚上就从家里抱来了被子,在文王碑脚下铺起了睡榻。肖太发说,“当时下雨,水飘进来,被子打湿了而且一直干不了,我还是睡到这里。当时住在寺里的老年人还说下雨了,快进来躲一下。我说不,这个是我的任务,我的职责,守就必须要在这里守下来。” 此后的日子里,他每天都守在寺庙中,到了晚上,睡在文王碑下,这样一睡就是半年。红卫兵无奈,只好从大佛寺退走,千年古寺得以幸存。

  红卫兵走后,肖太发依然没有丝毫放松警惕,跟家里人商量之后索性一个人搬进了大佛寺里,自己砌起灶台,搬来床铺,每日吃住都在这里。就这样,开始了他义务守护文王碑的日子。

  由于是义务守寺,白天肖太发仍然需要参加大队劳动,他就请住在寺里的老人看护,晚上仍睡在文王碑下。守寺期间,肖太发看到寺庙砖瓦脱落,他就会自己掏腰包购买材料,自己爬上爬下的维修;寺庙中没有水,他又自掏腰包请人将水接进寺内。

  1984年,成都市龙泉驿区文管所对古寺进行了修葺,许多破损的砖瓦石刻,得到了修复,修护中看到保存较好的彩绘石佛和北周文王碑,当即对肖大爷的义务坚守称赞不已,从那以后每年春节,区文管所的领导都来到山泉慰问肖大爷。1990年区文管所再次维修大佛寺后,肖大爷正式成为了大佛寺的守寺人,开始领到每月20块钱的正式补贴,如今这一补贴已涨到了200元。

  这中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区文管所修缮大佛寺后聘请守寺人,因为考虑到肖大爷年纪太大,担心他身体出问题,请了一位年轻小伙子接替肖大爷守寺,没想到小伙子不到20天就耐不住寂寞,再也呆不下去了,区文管所领导只有请肖大爷再次回到寺庙中一守就守到了如今。

  守护文王碑这些年里,肖太发养成了自己的起居习惯,他常常四点半就起床,围着大佛寺转一圈。晚上睡前,他也照例绕寺一圈,看看北周文王碑才能安然入睡。在肖大爷的守护下,北周文王碑这些年过得很“安全”,没有遭到损坏。不仅如此,平时他也没有闲着,从80年代开始,他还陆续在大佛寺周边的山林里挖掘、寻找出了十余尊石塑佛像,现在都安放在寺院正殿内。

  “从前紧闭寺门,是为了保护文物,现在敞开大门,是为了推广文物,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

  如今,古稀之年的肖大爷仍承担着守护文物的责任。比起之前,肖大爷还给自己多布置了一项工作,那就是向每一个走进寺庙的人,讲述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每周,都有来自各地的学者专家、普通市民,走进古寺参观。肖大爷也总是耐心地陪同并讲解。在大家参观的时候,老人也会细心地提醒,不要拍照和拓印,以免文物受损。

  在古寺门前,是肖大爷自己的瓦房,家里还有老伴、儿子和儿媳。然而,肖大爷依然不和家人住一起,仍住在寺内搭起的偏房里。“我住寺里,晚上可以守寺庙,白天还方便大家来参观,家里人也很支持我。” 肖大爷说。这里已然成了他的家。为了能照看好寺庙,肖大爷还将家里较远的土地,全部和别人换成寺庙周围的地。每个月,肖大爷会到镇上赶三次集市,为了方便参观者,外出时,老人会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大门上。参观者只要拨通电话,即使再忙,老人也会赶回来开门。

  1968年至今,整整48年,刚接过保护文物这一重任时,还只是出于作为村里民兵连长的使命和责任。现在,几乎可以说是义务守护,现在所领补助甚至连日常生活都无法保证,为何老人还要选择坚守?难道他就从未动摇过、后悔过吗?

  肖大爷的回答是那样的简单实在,“其实没想那么多,我是共产党员,这是集体财产,保护它是我应该做的,我想每个共产党员都会这么做的。”

  “家里人没有反对过?”

  “家里人都支持,他们说哪怕生活苦点,省着也能过日子了。”

  “那您以后还有什么打算吗?”

  “没啥打算,就希望身体好点,多活几年,就多守几年。”其实他更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继承自己的意志,在他无法继续守护时,能代替他延续这份坚持。

  好人寄语:“我百年之后,还有我儿子来守,儿子之后还有孙子。”

  道德点评:诚实守信在生活中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一个有诚信的人,必定是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人。古往今来,“诚信”是一个永远不变的品质,任何时代,只要具备了高尚的品德,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