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平元
守信好老板春节低价卖房 为农民工发薪水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简平元,男,49岁,贵州省赤水市广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事迹简介:简平元从事房地产事业近20年来,坚持以诚信为本,即使在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他也绝不拖欠工人工资。2016年春节前夕,为了及时发放工人工资,他宁可把公司的商品房低价卖出。他还坚决按原有合同办事,不因市场的变化而随意改变房屋价格。简平元以他的真诚和勤劳迎来了人生事业的春天,以“饮水思源”的心态,回馈社会。

  简平元1969年出生在贵州省赤水县离县城10余公里大山深处的一户普通农家。由于家庭贫困,他自幼便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家庭贫困的命运,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他发誓要走出大山,去外面寻找自己的梦想。1989年,外出打工潮席卷了赤水县城,简平元的儿时同伴好多都出去打工了,他的心也蠢蠢欲动,下定决心出去闯一闯,来到开放的前沿地广东惠州。但是,简平元的打工道路并不如他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和平坦,他在做过酒店后勤、公司保安、玩具厂工人等工作之后,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道路。经过反复思考后,简平元决定回家打拼创业,他终究还是离不开那片生他养他的热土。

  1991年,有着两年打工生涯历练的简平元回到了赤水,怀揣梦想的他开始在县城打拼。他踏实肯干、为人忠诚,在赤水认识了很多意气相投的朋友,有的成为他人生道路转折点的引路人。1995年,他的两个朋友无息借给他80万元的启动资金,简平元开始涉足建筑行业,先后参与实施赤水城区“荔枝苑”小区的开发、向阳路旧城改造项目、“青青佳苑”1—8号楼的建设等工程。简平元以自己的真诚、坦率和厚道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人生和事业道路也越走越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9月,一个扩展事业的良好机遇出现在简平元的面前,他和两位合伙人以208万元接收了原由广东老板创办经营的赤水市广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此,简平元带领广水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向上,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原则,把“诚信”二字放在首位,全力做好让“政府放心、住户满意”的工程。

  虽然简平元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走出了大山,改变了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环境,但是在公司经营上,他始终没有丢掉善良、淳朴的本性。不管是在生意方面还是房子建设方面,简平元始终坚守内心诚信的底线,严格按章办事,建筑工程不偷工减料,价格不随市场加码。特别是在对待农民工方面,他始终做到坚决不拖欠工人工资。2016年春节将至时,公司资金周转一时出现问题,为了及时地把工人工资发放到位,简平元把几套房屋低价卖出,把钱发放给农民工兄弟带着回家过个好年。他说:“我也曾经是一名农民工,我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艰辛,我明白他们的心,所以,我绝不让他们伤心。”他还说,这是从商者最基本的“诚信”,我们千万不能见利忘义,我绝不做那样的人!

  简平元以他的真诚和勤劳迎来了人生事业的春天。自2007年始,简平元先后荣获遵义市“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省总工会“贵州优秀农民工”称号,公司先后被评为“省级诚信私营企业”、“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赤水市“诚信纳税户”、赤水市“光彩事业先进单位”、赤水市“二0一一年度诚信企业一等奖”等荣誉。面对鲜花和荣誉,简平元仍以朴实和诚恳脚踏实地奋战在赤水建筑行业,为将赤水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贡献。今天,他的公司建有房产40余万平米,拥有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

  简平元致富不忘本,饮水思源,以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回报社会。自2005年以来,简平元一直以捐款、捐物的形式,帮助、扶持贫困学生读书;2005年捐资3.5万元修建复兴镇至新河桥通村公路;2006年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捐款5万元,向特困学生捐款1万元;公司为创建“平安赤水”捐资捐物8万余元; 2007年,为雪凝灾害捐赠1万元;2008年,为四川汶川抗震救灾捐款1.2万元;积极支持当地新农村建设工作,投入资金6万余元;2011年投入5万元资金帮扶葫市镇搞“四在农家”建设;2012年,捐款2万元帮扶文华一村修缮马路,为文华派出所捐赠电动巡逻车1辆;2012年4月,为天台毕家希望小学送去了课桌、办公用具等。面对受捐者的感谢和社会的好评,简平元表现得很平淡,他说他愿意帮助有困难的人,更愿意帮助那些有梦的人努力去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这就是简平元,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走出农村、走出大山,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善良淳朴本性,秉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创造辉煌的事业,同时以“饮水思源”的心态,回馈社会,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