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世雄
建材老板靠口碑拓展市场 谱写事业乐章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欧世雄,男,1976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石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从一个怀揣梦想却四处飘零的打工仔,到一个崭露头角拥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出身寒门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为人先追梦不止的行业精英,平凡的欧世雄用20年的峥嵘岁月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在渭水两岸,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在陈仓腹地,通宝建材的牌子誉满方圆。敦实厚重的他,在创业的风雨历程中,一路挥洒青春的汗水与激情,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真实地演绎了一曲“心若在梦就在”的动人乐章,诠释出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展现了一位“最美身边好人”的魅力与风采。

  守信经商,用高洁人品谱写事业的乐章

  出生在普通农家,排行老二的世雄从贫困家庭的生活中,早早地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从迈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他小小的心灵就怀揣着父母的期望,生出一个梦想,那就是要好好上学,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捧上一口“铁饭碗”,光耀门楣。然而,生活并不会为每一个人敞开理想之门。告别财会专科学校,在惆怅、无奈与苦闷中,世雄离开了那方故土,步入了社会,从此开始了自已人生的寻梦之旅。

  1996年,世雄只身来到举目无亲的甘肃天水东岔镇,他瞅准了宝兰二线途经此地的商机,就毅然决然下定决心搏一把,不曾想这一博就是二十年。起步的日子里困于资金和人脉,只能从买小五金、小家电做起,虽然风餐露宿,举步维艰,但他坚信有付出定有回报。那时候,资金周转困难,有时候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大好的商机白白溜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老父亲狠心的把家里买花椒的血汗钱拿出来给了无助的儿子。接过一沓面额不等、散着汗香味的钱,世雄内心震颤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用成绩回报家人的挚爱深情。从此,他起早贪黑,进材料、跑市场、做售后……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经营着建材门市部。在欧世雄看来,做企业跟做人是一样的。在经营中,他把诚实守信视为做生意的生命线,严把商品质量关,用微笑迎送顾客,用服务树立信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世雄为人忠厚热情,勤快大方,在生意日渐见好的日子里他也收获了美丽的爱情。从此,夫妻合心,共同经营事业。店面在一天天扩大,市场在一天天延伸,口碑在一点点积淀……现如今,世雄用心打造的通宝建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提供就业岗位20个,经销各类精品建筑材料和日用百货,商品走进千家万户,服务送至顾客身边。无论修建住房的乡里乡亲,还是筑路修桥的外地客商,提起欧世雄都会赞不绝口,连声说好。

  诚实作为,用担当和付出回报家乡

  欧世雄所在的石家滩村是陈仓腹地、渭水一偶的一个自然村,父老乡亲仅靠种地很难维持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出外打工,留下老人照顾年幼的孩童。因此,平时在村子里很难看到年轻人,留守儿童也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有着艰辛童年记忆的欧世雄在企业渐入佳境的时候,就一直招收村里的青壮年剩余劳动力,实现村民的就近就业,这样,既能兼顾孩子,又能挣钱补贴家用。在世雄的努力下,村里的留守老人、儿童数量大大减少。现在,虽然有一部分人已经离开了他的建材公司,但每当提起欧世雄,大家对他给予自己的帮助总是念念不忘。

  世雄的老家在高高的山梁上,那里有他惦念的二十几户散居的父老乡亲。花椒、核桃、柴胡等农副产品要卖出去,靠肩挑背扛走山路;米面油菜、农资用品要回家,还得靠肩挑背扛走山路。修一条通往山外的大路是几代家乡父老不变的夙愿。2011年,世雄毅然决然带头出资4万元要为家乡修一条宽阔的致富路。他亲自带着工人和机械进入现场,设计线路、协调施工、供给生活、把控安全……土石被巨铲移开,沟凹被拱桥联通,幸福的大路从这头一点一点延伸,心中的梦想在那头一点一点放大。通路的那一天,在清脆的炮竹声中父老乡亲杀鸡摆酒庆贺。

  农村有句俗语:人做好事好事等人。今年四月,欧世雄被家乡父老拽了回来,在换届选举中力推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高票当选村主任的那一刻,他感动的无以言表。在就职表态时他说:“保持一颗真诚质朴的心灵、树立一种执政为民的思想是我当村干部的初衷和归宿。我愿意带领群众共谋发展同奔小康,为养育我的这片土地尽一份绵薄之力。”世雄的话如同一缕曙光照亮了这个古老而年轻的村庄。

  在任两年来,他争资金跑项目,先后投资26万元新修产业路15公里,投资2万元新修环村大道1.5公里,投资3万元加深人饮水井,投资6万元新修公里排水渠10公里,投资9万元改建镇域第一家幸福院。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并驾齐驱。2016年元旦,欧书记高规格、大场面地对村内涌现出的8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披红挂彩、隆重表彰,凝聚精气神,传递正能量。曾是世雄恩师的现任副书记梁别换老师自豪的说:“世雄这小伙我没有看错,他有梦想、有勇气、有担当,我们庄子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欧世雄从山村里走来,他深爱着脚下这片祖祖辈辈生息乐居的土地;欧世雄在奋进中成长,他愿把满腔热情在美丽乡村尽情撒播。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