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花
深山农妇用诚信写就创业传奇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春花,女,现年49岁,柞水县乾佑镇仁和社区井泉山庄业主。她的婚姻因守信而定,至今幸福美满;她的生意因诚实而起,如今花香满园。多次被评为柞水“好媳妇”、“好母亲”、“巾帼标兵”,2013年,被先后评为第三届柞水县、商洛市道德模范

  在山城柞水,提到李春花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从一个革命军人家庭的千金,到商洛深山的一个农家媳妇,再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到创业女老板,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和创业故事令人称奇。

  父母定亲嫁深山

  李春花的父母是北京人,满族正黄旗人。李春花的父亲和她的公公是非常要好的战友,公公是柞水曹坪人。双方父母在一次相聚后,约定了儿女婚事。1984年的腊月初十,父亲带着她从西宁来到柞水县曹坪镇,见到了比她大8岁的"对象",并由双方父母做主给她定了亲事。当时的曹坪镇,人们生活还很贫困,没通电,用的是煤油灯。村里人听说从大城市引回了个媳妇,都来看稀奇。这让年仅18岁的李春花心里不是个滋味。回了家,李春花见到母亲,她流着眼泪将柞水的情况给母亲诉说。没想到母亲和父亲一样不同意取消婚事,说是答应了人家的事儿就要说话算话,做人要讲诚信。经过一夜的促膝长谈,李春花相信父母的选择是没有错的,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1985年春节前,按照当地习俗李春花和未婚夫举办了婚礼,她从一个城里人一下子变成了偏远山区的农家媳妇。

  初次创业赔了钱

  婚后,本就热爱厨艺的李春花帮着婆婆经营曹坪街道的饭店。婆婆非常高兴,手把手地教她做菜。虽然经营着小饭店,但挣的钱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公公婆婆先后都生了病,家庭开支较大,经常东挪西借,搞得人很疲惫。李春花暗暗想着怎样去创业赚钱,改变一家人窘迫的状况。

  1989年春季,一个外地老板来到柞水,在她家饭店用餐时,告诉李春花,说是欧洲人做面包时要用一种香料,这种香料是从椴树花上提取的,天然香型,无有任何污染,在欧洲市场前景看好。看她有没有代收购的意思。老板还告诉她,只要她能够帮这个忙,本钱人家给出,并当场给春花留下了8万元的收购费用。端午节前夕,李春花说服了公公婆婆,第一次走出了家门。她先后到曹坪、丰北河乡等山沟里,给群众讲椴树花采摘技术,动员群众去采椴树花,并向群众打包票不管采多少花她都全部收购。当年只收购了几百斤干椴树花,老板很是失望。第二年,李春花决心把椴树花收购做上去,为此,她先后跑遍了曹坪、丰北河、蔡玉窑等乡镇,动员群众进山采集椴树花,并向群众保证采多少收多少。还向几位群众代表押了订金。李春花收购椴树花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山里人都上山采集椴树花去了。在李春花家门口,一时间,前来送椴树花的群众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就收了几万斤湿椴树花。收购的本钱不够,她便大胆去贷了4万元,实在没有钱了,她打了30多万白条,硬是将群众的椴树花全收了下来。群众忙完了夏收,纷纷前来向李春花索要椴树花欠款,可是老板的钱还没到账,万般无奈之下,李春花又去贷款给群众结账。实在没有钱了,有的群众就进屋里搬值钱的东西,她结婚时买的洗衣机,开饭店的桌子,凳子,大铁锅,甚至连商店里进的火纸都让人给拿走了。面对家人的抱怨,她耐心的解释到:“咱要说话算话,不管欠乡亲们多少钱,都要给人付清,绝对不能失了诚信。”

  后半年陆续将椴树花卖完,扣去还贷款的钱,让她倒赔了1万多元,第一次创业就这样赔了钱。

  二度创业再失败

  收购椴树花赔了钱后,李春花决心再次去创业,她不相信自己就这么失败了。第二年,她和人去做面粉生意,拉一车面粉付给她一半的钱,虽然辛苦,但她坚持扛了下来。做了一年面粉生意,李春花挣了3万块钱。有了这笔钱,她在曹坪镇开一家服装店。做服装生意以后,乐观好爽的性格使她认识了不少这一行的朋友,她一直寻思着把服装生意做大。1994年秋季,李春花一个做服装生意的朋友说他那儿有一批呢子大衣,质量很好,她觉得这是个机会,贷了4万元款,从朋友处进了400件呢子大衣,在当年冬季来临之前将400多件呢子大衣运到了西宁。就在李春花信心满满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西宁一个做服装生意的内行人告诉她这批呢子大衣是假货,让她干脆低价转出去保本。她不是没有犹豫过,但一想到军人出身的父亲,父亲的坚强和守信都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她果断决定放弃这批大衣。这一次服装生意让她赔了12万元,损失惨重。

  多次创业终成功

  做服装生意赔了钱,并没有打消李春花创业的积极性。当她看到曹坪镇群众盖房要从西安或蓝田拉砖,便当机立断在山里办起了机砖厂。砖厂雇佣的大多是家庭困难的山里乡亲们,工钱一分不少,逢年过节,她还给工人们发福利,想方设法救济生活困难乡党。工人们打心底里敬佩和感激李春花,干活儿也特别卖力,砖厂的生意蒸蒸日上。办了3年砖厂,李春花挣了50多万元钱。1997年,本着对厨艺的热爱,李春花找人重新设计了房子布局,将曹坪街道的旧房子拆了,盖起了4间三层新房,她家的酒店重新开业。

  带领妇女同致富

  李春花在创业期间,感受到了农村妇女就业的艰难,也看到了农村妇女由于没有经济能力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她们不仅生活非常困难,而且社会地位也低,她暗暗的下决心要帮助农村妇女们走出生活困境,活出人样来。2006年,她响应政府开办农家乐的号召,在柞水三道井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租房办起了农家乐。在她的经营下,农家乐生意看好。通过考察,她又在县城乾佑中学附近,办起了井泉山庄。农家乐办起来了,李春花把她身边的农村姐妹们带进农家乐,教她们学习厨艺,学习接待礼仪,并不断的培养厨艺新人,解决了农家乐用人难,也使一部分农村困难姐妹生活有了依靠。

  现在,李春花的3个农家乐帮助农村妇女130多人实现了就业,每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不仅使部分农家妇女有了收入,也使她们抬起头来做人,增强了自信心,实现了妇女的自身价值。李春花多次被评为柞水“好媳妇”、“ 好母亲”、“巾帼标兵”,2013年,更是被商洛市委评委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