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宏光
退伍军人创业致富 守信誉让利于农户
诚实守信
北京市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宏光,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营宏光肉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00年,彭宏光白手起家,在大兴区黄村镇前大营村建起肉鸭养殖基地,成立了由农民加盟的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肉鸭销往大鸭梨、便宜坊等烤鸭餐饮连锁企业。他坚持供应优质鸭原料,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让利于农户,让农户致富,被十里八乡称为“鸭司令”。他的企业也在他诚信做人的理念中,不断的发展壮大,2003年,他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北京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彭宏光曾在部队猪场养过3年猪,他自创的“快速养猪法”,在全军区得到了推广,并获得养猪能手称号。退伍后,他利用在部队学习的畜禽养殖技术,从2000年起开始在前大营村带领农民发展肉鸭养殖。2003年,彭宏光的事业刚有起色,就遇到了非典,为不让养殖户遭受损失,彭宏光把风险留给了自己,仍按照回收合同原价全部回收了养殖户的肉鸭,养殖户没有受到损失,得到了大家一致的信任和赞扬。后来,鸭厂重振旗鼓,他没让入社农户多投资一分钱。“2003年的非典磨练了我,当年尽管我没有挣到钱,但是积攒很多人气。”彭宏光说。2004年起,由于受高致病性禽流感影响,使养禽业遭受重大打击,使许多人不敢养家禽。合作社在彭社长的领导下顶住压力,首先强化了社员养鸭户的禽流感免疫;加强消毒工作;合作社免费提供良种苗,并补贴资金30万元,抗击禽流感过程中,合作社没有把市场压力转给社员,把风险留给自己,保证社员不受损失,回收全部肉鸭。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农户社员,有什么困难合作社都是优先解决。合作社出资为他们免费盖鸭舍,平均为每个困难户投入5000元,购买饲养设备(如料塔、水塔、大盆等) ,鸭苗和饲料款全部由合作社垫支,平均每户垫支15000元,药品、消毒费用全免,每吨饲料给予优惠50元。几年来合作社一共扶持了150户困难户,共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00万元。

  2009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业、餐饮业受到了很大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了肉鸭的销量,一些肉鸭出口企业也将主要销路转到国内,进一步影响到国内市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如此不利的大环境下,彭社长带领领导班子,多方想办法,扩大销售面,增加销售渠道,加强内部管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与饲料供应商进一步协商谈判,压低饲料价格,减少养殖成本,保证入社农户的利润率,回收肉鸭的同时将获得的利润全部反还给农户社员。

  聚了人气,就得利用人气带领农户致富。近年来,彭宏光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以保护价供给鸭苗、免费送技术、统一配送饲料,让农户踏踏实实地养鸭。”彭宏光说,合作社运用企业管理模式,采取补助饲料经销商、捐鸭苗给农户等措施,保证产业不断链。目前,合作社入社农户已增至316户,辐射带动周边乡镇500余名农民养鸭致富,年产值3000万余元。当地村民都称他为“鸭司令”,他的合作社也被称为鸭产业里的“航母”。

  “把利益让给农户,让风险留给自己,诚信经营。”彭宏光一直坚守这个信念。随着2014年国家对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工作的部署,一些产业要退出大兴、退出北京。加之养殖业对环境及疾病防控的影响,各方面因素都制约着养殖业的发展,畜禽养殖业逐步退出北京的步伐也在加快。为落实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保证首都市场食品供应保有量,合作社在河北省建立了三个养殖基地。虽说合作社在河北建了基地,但他聚集的人气没有散。彭宏光说,河北基地投产后,他要经常往返于京冀两地,在大兴的肉鸭基地毫不松懈选育良种,肉鸭回收后进行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保证北京肉鸭市场的供应量。

  面对未来,彭宏光和他的农民社员踌躇满志。他制定了肉鸭销售额年增长30%的计划,为更加长远地满足新航城肉鸭需求做充分准备,占领新市场的制高点,让京郊农民培育的肉鸭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也让自己的合作社成为京郊真正的鸭产业“航母”。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