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正梅
坚强母亲卖杨梅为亡女还债 善意谎言折射诚信品质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正梅,女,1960年10月出生,群众,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车渚里自然村村民。女儿周利飞在刚生完孩子后就被查出患有胆汁淤积性肝硬化,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因病致贫,并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2016年3月,女儿病故,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她选择了坚强,在困难面前不卑不亢,坚持要靠自己卖杨梅得来的微薄收入,偿还为女儿看病欠下的23万元债务。而在有好心人准备全部收购她家杨梅的时候,她却因杨梅受雨水浸泡,质量不好,婉言拒绝了。她用柔弱之躯和朴实的心撑起“诚实守信”四个大字,用自己的点滴之举回馈社会。

  唐正梅的女儿叫周利飞。2009年10月中旬,刚生完孩子的周利飞被查出患有胆汁淤积性肝硬化,要彻底治愈的话需要实施肝移植手术,但需100万元。唐正梅拿不出这么多钱,只能给女儿采取保守治疗。但从2010年开始,女儿的病情逐年加重,昂贵的医疗费使她不得不负债为女儿治病。2014年、2015年,经媒体的报道,唐妈妈的杨梅不仅全部脱销,还收到了20多万善款,善款及卖杨梅所得的收入全部给女儿治病了。但到了后来,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唐正梅不得不再举新债为女儿治病。周利飞最终因医治无效于今年3月18日辞世。

  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让人难以沉受的伤痛。但让所有人都感到钦佩的是,唐妈妈这个坚强的女人,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女儿看病欠下的钱得还。命运多桀,没有摧垮这个女人的意志,偿还债务的意识坚如磐石。“给女儿治病,一共借了23万元,我想今年的杨梅能还上一部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啊!女儿虽然没了,但我的诚信不能丢。”唐正梅经常跟大家说。

  这几年,唐妈妈坚持偿还债务的感人故事感染着社会上的很多人,大家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这位伟大的妈妈。

  6月19日,无锡人张德方驱车赶到唐正梅的杨梅山上,买了100公斤杨梅,他说,买唐妈妈的杨梅已有三年了,自己也是尽一点微薄之力。杭州人豆先生开着私家车来了,他说:“这次专程来买杨梅200斤,略表自己的爱心,也让孩子体验一下艰辛,培养他的爱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开心家园志愿者服务队一行7人冒雨看望唐妈妈。他们每人购买了25公斤杨梅,并捐款,同时鼓励唐妈妈树立信心、挺过难关。“他们到山上或指定的地点,也不看杨梅优劣,甩了钱不找零拿了杨梅就走了,我算了一下每斤杨梅要卖到8元以上,挺感动的。”唐正梅拿出记账本,写下买杨梅人的姓名。记者了解到,已有17位来自上海、杭州、无锡等地的人士来买杨梅,他们全部是前几年的“回头客”。其中最多一个人买了200公斤。唐正梅说,不管有没有买过她家杨梅,今年都可以来免费品尝;如果想买些走的话,她也会拿低于当地市场价的价格作为感谢。

  6月20日,一场倾盆大雨让唐正梅心急如焚:大雨持续的话,她家15亩杨梅的产量、品质和销路都会受到影响,并直接影响到收入和还债。

  天不随人意。6月底至7月初,长兴的雨一直没有间断,而且有几个时间段雨势迅猛,给渚山杨梅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山上的杨梅掉的掉、烂的烂、虫的虫,梅农们面对这些无法避免的损失,只能望梅兴叹。唐正梅家的杨梅也一样,也未能逃过这一劫,对于一个靠天吃饭、靠杨梅为生、靠卖杨梅偿还债务的农家妇女而言,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她家的杨梅有一大半烂在了山上,唐正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老是下雨,杨梅都掉到了地上,还有的在树上也长了虫子。再缺钱,我也不能把不好的杨梅卖给别人。”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也在担心她家的杨梅卖不出去,纷纷打电话给她,要收购杨梅,都被她一次次以“杨梅卖完了”这一善意的谎言给谢绝了。

  唐正梅说,“虽然家境贫穷,很需要钱来维持生活,更想靠自己的劳作来偿还为女看病欠下的债务。但绝不能拿劣质的杨梅来糊弄大家的善意,社会上那么多人帮助过我们,我得讲良心。今年天气不好,杨梅没收成,还有明年、后年……,只要有一口气在,为女儿看病欠下的钱是一定要还的”。

  唐正梅,一个朴实的女人,但她的纯洁心灵、善行义举,却让很多人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