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勇
80后海归青年诚信种植 打响金字品牌带村民致富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闫勇,男,1983年6月出生,乳山市夏村镇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经理。

  事迹概述:

  闫勇毕业后没有选择国外待遇优厚的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将精力倾注到特色蓝莓种植上。2009年以来,他诚信经营,坚持古法种植,注重蓝莓质量,打造了“胶东伯瑞”蓝莓品牌,合作销售12个省27个城市,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曾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威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威海市乡村创富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正文:

  2006年,在澳洲留学时的一次偶然机遇,阎勇认识了一种叫蓝莓的小浆果。而在国内,蓝莓主要依靠进口,种植规模和范围较小,这让阎勇认识到国内有机蓝莓种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09年闫勇毕业后没有选择国外待遇优厚的就业条件,而是回到家乡,通过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蓝莓鲜果种植。

  2009年4月,闫勇在拿到五百亩流转土地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铺种蓝莓,而是将土壤样本送到吉林农业大学进行检测。检验结果发现当时的土壤化肥超标,闫勇为了坚持有机种植的初衷,不惜成本地换土、养土。他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用挖掘机给土地换上了来自东北的草炭土,然后用花生壳、苹果渣、牛羊粪进行土壤培植。直到2010年10月,才将地表以下至1.2米深的土壤酸碱度,全部改造成适合蓝莓生长的环境。记得当时光从东北运草炭灰就运了50多车,还从烟台引进苹果渣,从周边购入成吨的花生壳和牛羊粪。种植有机蓝莓,闫勇在艰难中摸索了5年,每当想起刚开始那段日子,闫勇都感慨地说,别人都以为种植蓝莓是件只赚不赔的买卖,可是真正开始后,才会发现那是个无底洞。

  从迈进蓝莓产业门槛的那一刻,闫勇就坚定了有机种植的发展思路。他的有机蓝莓园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只用花生壳、苹果渣、牛羊粪等有机物做养料,确保蓝莓品质有机天然。每年,他还会购买几万条蚯蚓进行松土。“我们的蓝莓从来不使用农药,都是自然生长的。”闫勇说,他上大学时国内发生了几件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让他非常震惊。他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他如果搞种植一定要无公害,不施农药和化肥。

  在参观闫勇的蓝莓种植基地后,记者发现蓝莓垄间的土地都松松软软的。“为了让蓝莓根系更深地扎进泥土,必须保持根系附近泥土的疏松。”闫勇介绍说,泥土松软还能更好地吸收水,而且能够保持根部的呼吸,为蓝莓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正是这些田间管理细节的改善,才提升了伯瑞蓝莓的品质。因为不使用化肥、农药,他的蓝莓基地的结果率低,制约着蓝莓的产量。一般情况下,他的一棵蓝莓树最多结5斤的果,一亩蓝莓地种植330棵树,能结果1600斤左右,但幼小的蓝莓树结果更少,所以蓝莓基地总产量必须控制在250吨以内。闫勇说,使用化肥、农药种植蓝莓,产量会远远超出250吨。闫勇对坚持无公害种植一点也不后悔。“保持有机种植是我种植蓝莓的灵魂。”闫勇道出了多年坚持的信念。

  闫勇不仅坚持诚信种植,还始终坚持诚信经营。2015年他的合作社获得省金融办颁发的“信用互助经营许可证”,成为威海市第一家获此许可的单位。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内部进行信贷互助,合作社替资金短缺的成员提供担保,帮助其向资金宽裕的成员借贷,担保流程十分严格,合作社会全程监督借款者的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农耕事业,并保证借款利率比银行高出不超过10个百分点,打通了成员内部资金流通的安全渠道。

  2016年,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与“首农集团”建立合作关系。首农集团50%的蓝莓由合作社提供,全程保证有机种植。虽然闫勇的合作社从不打广告,但是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出具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是有机种植最有利的证明,各项指标全部合格。闫勇的诚信经营打动了首农集团,承诺明年为合作社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追溯2.0系统”,是全国第二家合作单位。

  2016年3月,闫勇通过乳山市智创孵化器,在淘宝平台开展众筹,筹获近20万元资金,在6月份蓝莓结果后全部按时按量发往全国各地,完成了对参与众筹者的承诺。

  在多年的诚信经营下,闫勇的蓝莓事业越走越远,顺泰果蔬专业合作社获得“中国蓝莓有机种植精益化基地”“山东省蓝莓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荣誉,合作社的蓝莓也已经远销12个省27个城市。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