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猛飞
村支书一诺千金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猛飞,男,37岁,彝族,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红果街道办挪湾村村支书、驻村干部。

  事迹简介:上任之初,李猛飞便承诺要让在深山区住着危房、踏着稀泥、连骑摩托进村还需要推车的群众住上干净整洁明亮的“小洋房”。2013年5月以来,在他的主导下,顺利创建了挪湾村集体企业——六盘水市红果邦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盘县挪湾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油茶种植、生态农业园、农贸市场等经营活动,使挪湾村集体经济已有20万元的积累。本着诚信原则,他带领村委干部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目前已有近一半的村民入住新房,其余的村民在年内将全部搬进新居,主要村组初步形成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面貌。

  正文:

  李猛飞2004年6月,从红果镇环境监察总队到挪湾村开始驻村工作,2010年3月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2013年4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身兼挪湾村村支书与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双重身份,李猛飞秉承“扎住根、受得苦、诚实守信为民服务”的精神,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

  首先,他深知,取信于民是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根本。他坚持走群众路线,时刻关心村民疾苦,全心全意、尽心尽力解决村民们的具体困难。2013年3月,松山十组村民侯小四两个儿子被歹徒杀害,李猛飞积极帮助申请法律援助惩处凶手。当他看到侯小四因家庭贫困无力办理儿子的后事,立即前往盘县红果煤矿寻求帮助,得到2万元的安葬费。同时,他个人还拿出2000元帮助侯小四渡过难关,后又为其申办了低保,使其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像这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还有小寨村民谭梅先、松山一组村民余小宽以及其他村民组村民李桃芬、张能琴等。他这种不计较付出、以诚信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的行为,使他在村民中赢得了很高的威信和人气,为其他方面工作的开展扎下了坚实的群众根基。

  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中,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工作是一个关键和难题。2013年5月,深受村民信任的李猛飞引领了挪湾村的“三变”工作突破性进展,为充分利用挪湾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六盘水市红果邦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2月,又创建了管理更加规范的盘县挪湾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并被选为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为了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他代表村委会与红果煤矿接洽,经多次协商,利用煤矿支持资金200万元建成了挪湾村农贸市场,方便村民采购和销售农贸产品。农贸市场共有摊位206个,每年可收获租金36000元。挪湾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到今天,已有20万元的经济积累,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三变”改革工作是新生事物,李猛飞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一起规划挪湾村下一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更好地盘活闲置资产、释放资金活力、转变增收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2015年5月,申办成立了挪湾村老黑山火腿加工厂。该加工厂可涵盖挪湾村、纸厂村、舍勒村、中沙村的高海拔区域,利用得天独厚的高原气候环境打造优质火腿品牌,将整个区域内的贫困户纳入其中,鼓励其以土地入股,建设火腿加工厂厂房,变资源为股权,配合精准扶贫,带动该区域群众奔小康。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10月将全面投产,年目标效益50万元。

  此外,油茶种植和生态农业园也纳入了挪湾村的产业发展重点。油茶种植方面,结合挪湾村实际,发展生态产业,以合作社+农户+油茶基地方式种植油茶,已种植油茶22万多棵,共4837.67亩。松山生态农业园项目方面,以农业产业化、特色乡村建设和农业生态旅游三大内容为建设重点,借助农业产业化和特色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业,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农业经济的组合,开拓农业和土地利用的新领域,强化农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增加农产品的商品量和农业附加值,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的转变。另一方面拓宽乡村旅游业的广度和深度,为旅游活动增添新景观,有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

  一诺成千金。上任之初,李猛飞承诺要让原在深山区住着危房、踏着稀泥、连骑摩托进村有时还需要推车的群众住上干净整洁明亮的“小洋房”。本着诚信原则,他带领村委干部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目前已有近一半的村民入住新房,其余的村民在年内将全部搬进新居,主要村组初步形成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面貌。 “茅草屋变成了小洋房,以前坑坑洼洼的泥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这是村民们的感慨,也是村民们对李猛飞寄予的信任和期望。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