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国栋
七旬老人捡22万现金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北京市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兰国栋,男,1943年9月出生,2003年在东北兵团退休,2007年投靠在北京唯一的女儿。老人是一名知青,在东北下乡时条件非常艰苦,来北京后因收入较少平时在小区内捡拾点垃圾贴补家用。

  2016年4月30日上午,老人像往常一样在小区溜达,当走到12号楼垃圾桶旁边时,看见了一个黑色塑料袋,老人打开袋子一看,顿时很惊讶!是一袋子钱,老人心里想丢这些钱的失主现在得多着急呀,想了想拿着袋子径直来到了物业,说自己在垃圾桶旁边捡到了一袋子钱并交给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马上联系了警方,等警察来了打开袋子一看现金有22万元,还有一些票据,大家都震惊了!没过多久一名男子来到了物业,很着急的样子,询问有没有人捡到了一个黑色的袋子。经过了解这名男子是小区的一位业主,当天中午来到物业后说丢了一个黑色的袋子,里面有公司票据和大量现金。至于怎么丢的这位男士说,当天公司刚刚结完帐他回到家里随手把袋子放在了屋里靠近大门的位置,其妹妹以为是垃圾下楼就带上给扔了。得知巨款被扔后他整个人都懵了,赶紧下楼找,但是黑色的袋子已经找不到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物业看看,没想到还真失而复得了,激动的流下来热泪。说钱丢了以为再也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真是碰到好心人了,这社会还是好人多。物业工作人员先是与这名男子核实了一下袋子里的物品,发现男子的回答没有差错。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物业工作人员还查看了小区的监控录像,证实确是男子的妹妹扔的黑色塑料袋,在警方的见证下悉数把袋子内的物品还给了失主。

  随后失主直接来到兰大爷家表示感谢。社区书记主任听说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来到了兰大爷家慰问老人,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居委会可以帮助的,老人说现在政府给了我们老人这么优厚的政策,我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知足了,虽然我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基本温饱还是没有问题的。他说他是四川人去了东北兵团下乡,一去就是40多年,刚开始去的时候条件比这差远了不也都过来了吗,现在的条件比那时优越多了。我环顾了一下周围,老人的家里可以说是非常简陋,都没有像样的家具,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做了这样一件不平凡的事迹。在走出老人家的那一刻我们都深深的被感动了,在老人家门口有4-5双鞋摆的整整齐齐,一看其中有几双已经破洞了,他的生活是这样的简朴朴素。他省吃俭用的钱物都毫不犹豫的捐献给灾区和困难地区的儿童。在历年的捐款活动中,他都会第一时间亲自来捐款,奉献一份爱心。当别人劝他少捐点,给家人多留点时,他说:“家里人都有工资够用。”我对社会做点贡献心里高兴。这次老人面对别人的失物没有动私心想据为己有,而是焦急的想找到失主,面对酬谢也都选择婉拒,其背后体现了老人的淳朴、善良。可能有人会说,现在拾金不昧还算新闻吗?还值得报道吗?我们想说:“拾金不昧,本不是新闻了,但轮到自己亲身体验这种社会正能量的日益增长,还是让人倍感欣喜。”虽然是小事,但却也着实令人感动,拾金不昧常有耳闻,但也毕竟是少数。

  老人虽然捡拾垃圾但是从不乱堆,楼道里不但没有他堆的垃圾还经常清扫楼道,与邻里的关系都非常好。大家都夸兰师傅是个热心肠。兰师傅家的邻居是一位比他年龄还大的老人,平时孩子们都上班白天只有老人自己在家。有一次老人因洗澡时滑了一下腿摔骨折了,打了石膏不能动了。刚开始家里的孩子照顾老人,但时间长了不能总请假,顾保姆又不放心,一家人非常着急。兰师傅听了此事主动说白天自己可以照顾一下老人。病人家里人都说:“您这么大的岁数都需要别人照顾那,还来照顾我们家的老人不可以。”。兰师傅说:“我这身体棒着那,也不需要我干啥只是中午给他热个饭,这个不难,我行!”就这样兰师傅一照顾老人就是半年多,尽心尽力。老人病好了以后特意来到兰师傅家道谢,说兰师傅可帮了大忙,遇到这样的邻居是我们的荣幸!

  老人平时在小区遛弯时看到边边角角有垃圾,总是主动去打扫。袋子里还常放一个小铲子,看到有小广告及时就去清理。邻居们都夸老兰是一个实实在在、本分做事的活雷锋。每次下雪天,总是看见他拿起扫帚打扫道路上的积雪,只要是对社区有好处、对大家有好处老人就会忘我去做,传出正能量,为社区的和谐、文明做贡献。兰师傅始终坚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态度去做事,是一个时时处处体现雷锋精神模范,是大家身边的榜样!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我们从自身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发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兰师傅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操和风貌,他拾金不昧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感动是瞬间的,但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永恒的。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兰师傅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社区居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他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社区居民优秀的个人品质,为西黄新村社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希望好人好事越来越多。

  社区民警给老人写的赞誉诗:

  大爷遛弯拾巨款,

  心无贪婪一念闪,

  体谅失主心似箭,

  径直交到物业办,

  只图良心放中间,

  这样好人是模范,

  值得大家齐点赞!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