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怡伟
90后小伙捡16万元巨款还失主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这几天,有个19岁的小伙在嘉兴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红”了,他叫姚怡伟,是东升东路上一家名为孝味鲜餐厅的服务员,每天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日子过得充实且平淡。

  突然间成为“网红”,姚怡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他真的值得嘉兴人为他点个赞——

  6月9日晚上,姚怡伟独自捡到了一位顾客遗落在餐厅包厢里的包,里面是沉甸甸的16万余元现金,他想都没想,第一时间报告了值班经理,辗转联系上失主王女士并物归原主。

  清理包厢发现巨额现金

  姚怡伟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憨憨的,话不多。

  被问起当时的情景,姚怡伟回答得也不紧不慢:“我清理包厢的时候,看到一个包落在座位上,鼓鼓囊囊的,挺沉。因为拉链没有拉严实,我看到里面全都是现金,但是那时候也不知道具体有多少钱,然后我就去报告值班经理了……就这件事本身是很平常的,16万余元,也是普通遗落物件,我只是走了正常程序。不过,人家丢了那么多钱,肯定比一般的东西更急……”

  据了解,孝味鲜餐厅的正常下班时间是晚上8点半,那天,王女士托朋友预订了这家餐厅的“和睦”包厢,7点多和亲戚朋友一行十几人前来用餐。相谈甚欢,一桌人直到晚上9点多才离席。

  “我记得小姚拿着包来找我,说最后一桌客人落下了东西,好像有不少钱,我‘吓’了一跳,然后我们就赶紧联系订包厢的人,后来才知道,包厢是王女士委托别人订的,包是王女士落下的……”值班经理顾斌说。

  一分不少归还失主

  晚上9点40分,王女士匆匆忙忙来到餐厅,当看到自己的包完好无损时,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了。

  王女士清点了包里的财物,165872元现金一分不少,银行卡和证件也都整整齐齐。“连卡和钱的位置都没动过,真的太感谢小伙子了!”事后说起失而复得的心情,王女士直说自己运气好,遇到了正直又热心的小伙子。

  说到姚怡伟的正直,顾斌也直赞叹:“是的!小姚好样的!”顾斌说,因为事发当天是节假日,当晚餐厅里只有小姚一个人值班,他在办公室里,包厢里也没监控,如果小姚真的“见钱眼开”,也没人知道。“这个正直的小伙子,都没来得及往歪处想就来找我了……”

  6月12日那天,王女士冒着大雨特地赶到孝味鲜餐厅,送上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上面写着:十六万失而复得,菜好人更好。“拾金不昧本就是一件该表扬的事,加上面对这么多现金,连一个钢镚都没少,小姚的人格真的没话说!”王女士笑着说。

  父亲瘫痪在床靠他支撑

  正直的姚怡伟,其实生活并不轻松。据了解,姚怡伟的父亲瘫痪在床,常年需要人照顾,所以年仅19岁的他,才不得不早早结束学业外出打工,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养家的重担。他在餐厅打工的薪水,每月只有2000多元,16万多元对他而言,是需要奋斗很多年才能拥有的,独自捡到的16万多元巨款,对他来说无疑是“天上掉大馅饼”的事。

  “小姚真的不容易,小小年纪,每天来上班之前,要先给他爸爸喂饭,中午休息的时候再回去给爸爸换洗、喂饭……他家住在王江泾附近,电瓶车往返差不多要1个小时,我们看着都觉得他苦,但他从来不喊苦。”说起姚怡伟时,顾斌不断称赞。边上的同事们对他也都赞不绝口,说他为人朴实,做事踏实,是个热心肠,“他一直过得很充实,有时候自己的活做完了还会来帮我们做。”

  “我爸爸已经瘫痪一年半了,照顾他是我的责任,我不觉得这是负担。”姚怡伟摇头说,“至于捡到别人的东西,就是要归还的嘛,店里平时常有客人落下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我们就是这么处理的,这是应该的……”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