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飞
好保安拾巨款不动心 做好事结良缘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程飞,男,1971年1月生,涡阳县标里镇程大庄人,上海金鑫保安公司一名普通的保安。

  事迹简介:去年8月份,在上海金鑫保安公司当保安的程飞在值班时捡到一个绿色提包,在捡包地点苦等了几个小时也不见人来寻包,程飞打开提包一看竟然满满的全是现金,面对巨额现金,在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虽然家庭贫困,但是程飞丝毫没有占为己有的想法,他只想着:“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很可能这钱就是人家的救命钱,要尽快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

  正文:

  值班时捡到巨款   与同事速寻失主  2015年8月22日,大雨如注,在上海金鑫保安公司当保安的程飞正在值班。他巡查时发现一个绿色提包被人遗忘在车棚里,下班了也没人来拿。程飞就把沉甸甸的提包拿到了治安岗亭。打开提包后,发现里面竟然有有15捆现金,一捆一万元,还有一部手机、几张银行卡、身份证、房产证等。程飞想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该有多着急啊,要赶紧找到失主。于是立即和经理联系,一起寻找失主。

  程飞找到失主的手机号码并与其取得了联系。几个小时后,失主王某急匆匆来到了公司,经核对后,提包里的证件信息和失主信息完全一致。就在当天,程飞因为拾金不昧被该公司当作拾金不昧典型学习,并把他的事迹张贴宣传出去,程飞一时成了公司的“红人”。

  好心助人   姻缘偶遇

  程飞在上海当保安执勤的地点,正是一个人流量大的地铁站。他每天迎来送往,楼上楼下,给人推车,帮助残疾人上下车。就在他工作的地点,一次不经意的相助,让张群与程飞结缘。

  去年7月的一天,张群去老家哈尔滨看望母亲回上海时,在地铁站下车时迷路了。程飞告诉她路线后,又好心地骑车送她回家。到达张群的住地后,程飞发现他和张群租住在同一个公寓楼里,一个楼上一个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考察”,张群发现程飞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能够托付终身。程飞能有这样的行为,妻子张群一点都不意外。 “程飞人本分,心善良,我跟着他放心,穷也不怕。 ”张群说。    张群把这事告诉了母亲,母亲还没有见到安徽的“女婿”,就欣然同意了。那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就挂在了程飞的哥哥家里,乡亲们交口称赞程飞为家乡人争得了荣誉。

  好男儿经历坎坷  不改诚信本色

  其实程飞是一个苦命的人,18岁结婚,婚后几年媳妇生了两女一男,日子过得清苦却也幸福,夫妻两人想着一起努力挣钱把孩子们抚养成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小儿子刚两岁多的时候,妻子因病去世。这下可愁坏了程飞,一个男人带着三个几岁的孩子,怎么办呢?但程飞没有被困难打垮,他把孩子寄住在哥哥家,交给母亲抚养,自己外出打工,哥哥嫂子一家人也是心地善良,尤其是嫂子对待侄子侄女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没想到这一住就是10多年。

  程飞挣的钱每月准时打给家里,供养三个没娘的孩子,因为小时候营养不良和疾病缠身,导致小儿子发育不良,长大后身材矮小,现在20多岁了还没娶到媳妇。但值得欣慰的是,两个女儿现在的生活的还不错,大女儿已经嫁人,二女儿是一名乡村教师。两个女儿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程飞那么多年努力的结果,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程飞也没有让孩子放弃求学,他坚信自己因为没有文化,所以才会吃这么多苦,所以他坚持让几个孩子求学,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孩子像自己一样,一辈子没文化吃苦受罪。

  程飞那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两个女儿有了好的归宿,然而小儿子一直是程飞心里的痛,他总是说:不给儿子娶个媳妇,没法跟她死去的娘一个交代。

  虽然家庭贫困,但是面对巨额现金,程飞没有丝毫动心。“自己虽然穷,但不是自己的钱财,再多再少也不要,要不然自己晚上睡不踏实”程飞笑着说。是啊,贫穷的人面对巨额现金的诱惑不为所动,尤其显得难能可贵。让我们一起祝福程飞,希望他以后的生活能够越来越好,希望他的儿子能够早日成家立业。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