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峰
“猪篷元帅”做良心食品 信守承诺带领乡亲养猪致富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传峰,汉族,1967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黄集乡张宇村,中共党员,山东华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郓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事迹概述:

  张传峰立志带动贫困户养殖致富,十几年来,不计成本免费租赁种猪给贫困养殖户,积极推广科学饲养技术,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致富,先后被评为“第九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山东省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等,并被郓城县委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当选为菏泽市人大代表。

  正文:

  2007年,依靠卖饲料创业小有成就的张传峰,在年底收取饲养户饲料款时,闻听邻村一个养殖户哀声叹气,直报怨缺技术,没有好的猪品种养殖赚不到钱!眼瞅年关了,咱这养猪户却割不起猪肉。这个事让他揪心不已,张传峰不仅少收了他两袋饲料款让他先过年用,还暗自决心要帮助乡亲们一块养猪致富。

  2008年底,经多方筹资100余万元,张传峰创办了郓城第一家金农养猪合作社。为打消养殖户顾虑,降低贫困户养殖成本,他大胆采取免费为社员发放母猪仔,以租赁猪仔方式给养殖户,死亡算合作社的,免费赊销饲料和饲养药品,贫困户只赚不赔。

  为增强贫困养殖户的饲养能力,他先后自费聘请二十多位专家、教授,现场教学,现场解答疑问,手把手帮助饲养。

  喂了大半辈子猪的贫困户张庆柱,不但没发过猪财,还因死了两头猪欠下二千多元的饲料款,为鼓励这个贫困户大胆放开养殖,张传峰无偿借给他两万元重新建了猪场,一次性养起了10头小猪,学到了新的饲养技术,他当年便打了翻身仗,没二年就盖起了新瓦房。张庆柱逢人就夸传峰心眼好。

  一时间,依托金农养猪合作社良种和技术参与养殖的村民剧增,张传峰坚持服务群众,让利于民,每每有经济困难的群众找到合作社要求加入养殖时,张传峰不仅免费提供猪苗和技术,还热心帮助贫困户社员从银行贷款,特别困难急于增收致富的贫困户合作社给予贴息,十多年来,先后为贫困社员补贴利息60余万元。

  张传峰的金农养猪合作社就像一个巨大的磁铁,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参与抱团发展。金农合作社也获得了空前发展,2011年不仅建起了饲料加工厂,还扩建了金农养猪场。

  张传峰的企业做大了,但他与养殖户们的距离没有拉大。

  2012年5月底,张传峰与新加盟的50余户贫困户达成了口头协议,承诺回收长大二元母猪仔18元一斤,可到了当年7月份,生猪市场接连下滑到猪仔每斤8元!老天似乎给他开了一个大玩笑。按说这50户没有跟他的合作社签订书面回收合同,适当按照市场价格加些钱回收也能说的过去。

  可张传峰执意要兑现自己的诺言。家人一遍遍劝说他甚至跟他吵起架来,劝他不能这么傻,哪有白白扔钱睁眼跳坑的,公司主管人员也一遍遍给他算账,加上40多家签了合同的社员,这近100家养殖户近2000多头猪仔收购要赔的不是个小数目!可张传峰说,咱说出的话泼出的水,承诺了就要兑现,就是赔半个猪场也不能让贫困户们吃亏!

  到了8月初开磅回收猪仔时,张传峰明码标价高于市场每斤9元回收,90多家养殖户让他赔了足足300万元!

  黄集乡曹洼村贫困户曹明民,第一次攥着免费养猪赚来的一万三千元喜极而泣,他说咱跟张社长一没有亲戚,二没有交情,他这么大心劲帮助俺们贫困户,是他铁心扶持俺们贫困户致富,这份情一辈子都忘不了啊!

  事后张传峰召开中层领导会解释说,咱兑现承诺是天经地义的事,咱是公司是东家,贫困养殖户要是赔了,他可能就丧失了养殖这一行业甚至生活的信心才是大事!

  为彻底解决养殖社员卖猪难,增加养殖户收益,从而打造养殖、屠宰、分割、冷鲜肉产业链,2015年,张传峰又多方筹资近亿元筹建了华宝食品有限公司并正式投产。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华宝食品不惜成本,耗资数百万元建设了一个省级实验室,并花费大量人工成本,坚持对每一批出厂的产品进行严格的检验,确保质量。

  在张传峰扩大经营最困难的2013年,他看到家乡留守儿童比较多,就拿出10万元为全镇留守儿童举办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自2014年暑假,张传峰又给自己下了个任务:每年赞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圆梦助学,捐赠他们全年学费直到大学毕业。

  承诺了就要守信,就要一辈子践行;自己富不是富,只有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富起来才是成功。张传锋铁心帮扶养殖户的事迹先后被山东卫视、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第十届中华世纪风采人物”、“第九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山东省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并入选2016年7月山东第52周“身边好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