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银贵
桃木工艺师诚信为本 让“烧火棍”变成“金疙瘩”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程银贵,男, 1970年9月出生,江苏省如皋市人,肥城正港木业工艺品厂总经理。

  事迹概述:

  2001年,江苏人程银贵只身来到肥城创业,从事他热爱的桃木工艺品制作。对产品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对客户周到服务、诚实守信,如今,这个外地人创办的正港木业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带动了肥城桃木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几万人的就业。正港木业被评为全国征信系统“立信示范单位”、山东省金牌旅游购物商店、山东省3.15消费者满意单位、泰安市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标兵,程银贵本人也被评为“肥城市文明之星”、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十万亩的桃树种植面积让肥城每年都会产生大量桃木废旧枝条。就在十几年前,这些桃枝还被用来烧火做饭,扔得到处都是。而现在,老百姓们却都把修剪下来的桃枝当成宝贝,加工成桃木旅游商品,高价出售。

  肥城的桃木从“烧火棍”变成了“金疙瘩”,说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大家口中的“程木匠”——程银贵。

  程银贵从年轻时起就跟着师傅学做桃木工艺品,他脑子活、肯吃苦,很快就掌握了桃木工艺品的制作技术,做出的东西常常让老师傅赞不绝口。之后,程银贵开始涉足桃木工艺品销售环节,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由于江苏当地很少种植桃树,原材料要大量从山东收购,有时还收不到好木料,而木料对一件桃木工艺品的影响实在太大了,老师傅们常说,木料好,这手艺就先成了一半。

  凭着对桃木工艺事业的热爱,思索良久,程银贵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山东肥城去创业。之所以选择肥城,程银贵也做了大量细致的考察:肥城种植桃树历史悠久,有万亩桃行,桃树木质细密、质量较高;并且肥城在泰山脚下,交通条件便利,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这些年经济发展也很迅速。

  敲定了主意,程银贵马上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2001年5月,程银贵拿出他在江苏做桃木生意的几万元积蓄,创办了肥城市正港木业工艺品厂。

  在程银贵创业初期,肥城也有了几家比较有实力的桃木工艺品厂,程银贵知道,自己初来乍到,如果想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只能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从做第一件产品开始,不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制作过程中的十几道工序,程银贵每天盯在现场,确保每件产品都是精品。在确保品质的同时,程银贵还积极创新,把江苏当地和肥城本地的工艺结合,开发了几个造型别致、新颖的工艺品系列,大受欢迎。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程银贵,越来越多人选择了正港木业。

  市场打开了,程银贵也比以前更忙碌,虽然不能时时盯靠在工厂,但在他的带动下,正港木业的每名员工都知道,质量和诚信是立身之本。

  2010年,一个合作了6年多的济南的客户刘经理因为临时要出国,原本定下的几万块钱的产品都不要了。刘经理也觉得不好意思,对程银贵说定金就不要了,算赔偿工艺品厂的损失。但程银贵坚决不收,还派车把对方余货全部清点拉回,按价格退付货款。刘经理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握着程银贵的手说跟你老程做生意就没吃亏的时候。

  2012年,肥城的一家合作企业带货出发,途中车辆追尾,致使三件工艺品外盒玻璃被撞坏,程银贵免费对玻璃外盒进行维修。还有一次,泰安一家银行往北京运输桃木工艺品途中,部分工艺品在路途中受损,程银贵二话不说对工艺品进行调换,连夜送去了北京,让客户深受感动。正港木业对经销户、用户实行三保,即保质量、保调换、保退货。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如果经销商对个别品种不适应,也可随时调换适销对路的商品。

  就这样,不管生意是大是小,货款是多是少,程银贵都一视同仁,宁肯自己受损失也不让对方吃亏。现在,程银贵的合作商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正港木业被评为全国征信系统“立信示范单位”、山东省金牌旅游购物商店、山东省3.15消费者满意单位、泰安市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标兵、他本人也被评为“肥城市文明之星”。

  多年来,程银贵帮带起桃木工艺品生产经营厂家一百五十余家,培养行业带头人20余名,带动相关人员就业4万多人,年创产值8亿多元,肥城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创新能力最强的桃木工艺品生产销售集散地。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