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俭
理发师不忘初心守承诺 经营理发店坚持1元理发25年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成俭,1949年2月出生,焦作市博爱县鸿昌街道下期城村人。

  从事理发行业54年,他靠技术和诚信赢得口碑;为了坚守师傅的教诲,他1元理发坚持25年。

  在博爱县城北鸿昌街道下期城村,方圆十里八村的百姓们,只要谈起理发,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不起眼的小小理发店“小朱理发店”。 这个小小理发店,门前没有招牌,没有喧闹的音箱,靠的就是百姓口碑和54年的诚信经营。

  “让大家伙久等了,好,我现在就开门给大家理发……”每天早上不到6:00,“小朱理发店”前便有人等着理发。等待的人群中既有下期城村的村民,也有周围十里八乡的百姓。而说话者正是理发铺的主人——王成俭。这种早早等待理发的景象已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情了,而是王成俭54年理发人生中普通一天的开始。

  1元理发25年

  王成俭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朱”,其实王成俭原本不叫这个名字,他的小名叫小柱,只是下期城村姓朱的人多,村民们叫得时间长了,便将小柱叫成了“小朱”,而王成俭的小小理发铺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朱理发店”。

  王成俭13岁起,便跟着师傅挑着理发挑子走街串巷边学边干地为村民们理发,师傅经常对他说:“乡里乡亲的都不富裕,咱宁可少挣点,也不能挣昧心钱。”在师傅的谆谆教诲下,王成俭一干就是54年。

  而这54年来,推刀、剪子、磨石、磨刀布等理发工具也不知换了多少,但他谨遵师傅的教诲,理发的价格从最初的5分、1角、2角、5角一直到1991年的1元就定格下来,再也没有变过。现如今,周边的理发店理一次发都是5元、10元,可他依然坚持1元理发。另外,染发、烫发也是周边理发店定价的一半。好多人都说他定价太低,同行们也找到他店里,吵着要他涨价,说他这样做,砸了同行们的饭碗。家人们也劝他涨价,但他丝毫不为所动,依然坚持“理一个头,只收1元钱。”因为他要守着师傅对他的教诲。

  理发人生多奉献

  王成俭不仅在理发店里只收乡亲们一元钱,还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85岁的张石义患病多年,参加过朝鲜战争,已卧床六多年了,为他理发,王成俭从来不用叫,到老人该理发的时候,他就会拿着工具上门服务,理完发就走,从没收过张石义一分钱。“前些年能动的时候,我就去小朱那儿理发,这些年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都是小朱定期来我家里给我理发,我真是不知道该咋感谢他。”张石义激动地说。对此王成俭却说:“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省一点,乡亲之间需要互相帮衬。”

  有一次,王成俭外出给一位孤寡老人理发,回来时已是晚上,天上下着小雨。为了快点回家,王成俭骑车比较快,谁知路上碰到一块大石头,一下子从车上摔了下来,膝盖血流不止,疼痛难忍。以至于现在一到阴天下雨,他的膝盖就隐隐作痛。

  由于王成俭理发技艺高超,从给满月婴儿理胎毛到给快去世的老人理最后一次发,方圆十几里的村民都会请他去。王成俭说:“很多乡亲在我这儿理了几十年的发,跟我都成了老伙计,我给他们理最后一次发时,他们在理发店里与我谈笑的画面总会浮现在眼前,可以说,很多乡亲在我这里理了一辈子发,我是在用理发这种方式,与他们相识,与他们交往,与他们告别的……”

  不忘初心誓传承

  王成俭理发的价格虽然低,可理发的手艺却并不落后,而是与时俱进。工作中,他总是认真研究每位客人的头型、脸型,想着如何给客人理一个满意的发型。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一双巧手上下挥舞……几分钟后,迎来的便是客人的满面容光。

  听说没有王成俭理不成的发型,村里有些小青年就不服气,专门来到小朱理发店试试王成俭的手艺。可不管是毛寸、板寸、圆寸,还是平头、分头,到了王成俭那里都成了小菜一碟。这下村里的时尚小青年可真是服了,没想到在这小小的理发店,理出了他们满意的发型,并且只花1元钱。临走时小青年们“谢谢叔”“谢谢伯”地谢个不停,王成俭却说:“谢啥,好好工作,好好孝顺爹娘就行。”其实王成俭不仅经常教育小青年,在理发时,他还不时地向乡亲们宣传国家政策和国内外新闻呐,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真是小小理发店,政策小课堂啊。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王成俭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于是,他开始培养徒弟,几十年来,他培养了几十个徒弟,连儿媳妇也是他的徒弟,已经跟着他理发14年了。他不仅把全部的手艺倾囊相赠,而且要求徒弟们恪守人生底线,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基础上,多奉献,多做好事,多传播社会正能量,做一个德艺双馨、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人。

  25年来他坚守自己的承诺:“把1元理发当成事业一直做下去”。这份承诺,让他对家人特别是老伴有很大的愧疚,直到4年前老伴去世,我也没把这价钱涨上去。”说完这话,王成俭的眼里泪光闪动。这件事情,虽然成了他心里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但他依然一心扑在理发店上,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着服务群众无止境,奉献社会不言悔的诺言。

  用王成俭自己的话说:“咱是个理发匠,文化水平不高。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想着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元理发,我坚持了25年,在有生之年,我还要坚持下去!”人们常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是不普通,王成俭的事迹就是此话的最佳佐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