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秉文
八旬捡废品老人捡4000元钱找寻失主 感动邻里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秉文,男,汉族,1933年10月生,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糖坊街社区明新巷西巷5号院,莲湖区市容园林局退休人员。

  2015年10月,申秉文的老伴因车祸去世,他和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一家三口住在两个30平方米的破旧危楼里,生活过的很清贫。为了补贴家用,老人经常推着一辆没有

  链条的自行车去外面捡拾废品,收集多了他便用自行车驮回来。

  2016年 5月10日早上,申秉文在明新西巷北洞巷小区院内捡拾废品,在院里一个垃圾桶里掏出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4捆一元钱的纸币,每捆1000元,共计4000元。看到这么多的钱,申秉文没有回家,直接来到了糖坊街社区的辖区派出所大莲花派出所。因为他经常把拾荒捡到的身份证或其他证件送到派出所来,所以大家都认识他。申秉文从挂在右车把的布袋子里掏出了这4捆未拆封的一元纸币,值班民警的第一反应是“这不会是假钞吧?”于是,他们联系了辖区银行的工作人员,经过鉴定这些纸币都是真钞。又因为这些纸币包装完整没有拆封,并且外包装上还有条形码,值班民警又和申秉文一起联系了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希望可以通过条形码找到失主。工作人员说条形码对应的只是印钞厂,不能作为依据,不能查到这4捆一元纸币的来源。

  为了找到失主,社区民警带着申秉文老人到附近银行走访调查,但并没有找到任何线索。后来,民警又跟随老人来到他家,快到家时旁边一位活动不便的老人正端着水盆向外走,申秉文立即跑过去接过水盆帮忙把水倒了。当听说了老人拾金不昧的事情后,大家纷纷点赞。周围居民告诉民警,申秉文老人是院子里的人人皆知的“大好人”。20年前他在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工作期间时,在打扫单位厕所时就曾两次捡到钱财物品并积极上交派出所,受到了单位表彰。他每天早晨起来主动打扫院子卫生,经常帮助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的身体状况很差,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失眠、耳聋等多种疾病,走路和说话都很困难。为了维持生计,他坚持每天早出晚归,捡一些瓶子、纸箱子、废纸等废弃物,“按照市场价格算,一个塑料瓶能卖5分钱,0.5公斤破纸箱值3角,0.5公斤废报纸值5角……”邻居说老人捡一天废品能挣八九元钱,4000元是他几年的积蓄。

  邻居带着社区民警来到一栋仅3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这是老人的住处,地面还很潮湿,墙面四周有裂缝,房间除了灶头、餐桌和床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看到老人家境不好,社区民警很心酸,他问申秉文老人:“为何要将钱交给民警呢,完全可以悄悄拿回家而无人知道。”申秉文笑着说:“不是俺的钱不能拿!”老人的女儿女婿知道父亲捡到钱后,也很支持他将钱交给民警。民警表示这4捆纸币的主人目前还没有找到,他将会积极联系附近一些管理部门帮忙查找,希望失主能尽快和大莲花池派出所取得联系。另外,民警也表示如果失主一直找不到,他们会将这4捆钱上交分局充公。

  申秉文的事情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在青年路街道的居民中间传开了。老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拾金不昧、诚信守信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将会感染更多的人向他学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