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国
建筑公司经理打造“诚信工程”金招牌
诚实守信
天津市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做人办企业要讲诚信,我宁可人负我,我绝不失诚信”,众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国常讲的一句话。他尽显责任锐意进取,由40年前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众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用诚信铸就了自己的宏伟基业和人格魅力。

  一、质量与管理并重,打造良心精品工程

  多年来,高建国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秉承“诚信做人、诚信社会、诚信工程”原则,“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秉着对质检工作的热情和执着,毅然地站在工作最前线,承担起业主带来的重大挑战。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高建国坚持实施“诚信工程”。每逢施工季节,他都坚持每天早晨到工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及质量情况。对钢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也制定了严格的要求,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施工工地。对施工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质量监督。

  几年来,公司开发建设的全部工程项目合格率连续上升,优秀工程和精品工程的比例也逐年上升。他积极应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对工作一丝不苟,贯彻落实“过程精品”的项目质量方针,努做到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工序质量保证整个工程质量,使工程质量在过程中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他要求质检人员全天候在施工现场,采取“目标管理,过程控制,阶段考核,持续改进”的动态管理方式进行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加大质量检查的频率和密度,绝不因质检环节步伐跟不上而影响到整个工期,耽误施工进度。

  诚信为先,倾注全力做建筑,这是高建国的做事标准和原则,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在全区多个镇完成的还迁房建设项目中得到好评。2012年高建国参与组织建设的辛庄示范镇一期工程18号楼、葛沽镇慈水园还迁楼48-49号楼、2013年参建的葛沽镇环湖低碳研发大楼项目均获得了“天津市海河杯文明工地”称号,2014年参建的葛沽镇还迁楼二期项目获得了津南区文明工地称号,他不忘初心,一心一意建设群众满意的良心工程。

  二、诚信与道义并重,蓬勃企业创楷模

  高建国以诚实守信要求自己和公司,更带动员工践行诚信标准。2014年,在建设双港文化中心项目时,其合作伙伴某砂石料供应商在核算账目时少了5余万元,高建国得知此事,要求公司的财务部门立即与之沟通,重新纠正了正确的结算数字,这让供应商称赞不已,说这样诚实守信誉的企业现在真的不多了,以后要有更多的合作。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高建国的团队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并发放多种福利,令他们背井离乡仍有温暖的集体关怀着;与上下游客户进行账目结算时,从不等到对方催要,而是主动地,提前结清账目。

  三、奉献与感恩并重,大爱仁心立丰碑

  作为地地道道的葛沽人,高建国一直秉承“回馈社会,诚信为民”的理念,热衷慈善事业的他,始终坚守讲诚信、守信誉的理念。多年来,他积极参与结对子帮扶、走访、慰问工作,与葛沽二小的徐文文同学结成帮扶对子,每季度进行帮扶;定期到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作为区政协委员,他在“5.27”慈善大会上带头捐款15万元,至今各类捐款已累计达60余万元。高建国坚持诚信做人,踏实做事,许多职工都为自己是众信企业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

  高建国曾这样说过,“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公司有了一点点的成绩,但这是和社会大家庭分不开的!正因为我们得到了政府和社会上许多社会上热心人的帮助和培养,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所以,我告诉自己和身边的人,要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社会,首先就是要做到诚实守信,讲信誉,从各方面严格的要求自己,建造更多的让人民放心的工程。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影响周围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这样做的。

  高建国诚实守信的态度和回报社会的行为,也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天津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首届“青年创业之星”提名、津南区优秀政协委员、“慈善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诚实守信之星”…… 他用行动兑现了自己坚持诚实守信的庄严承诺。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