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旭
高三学生拾金不昧 零下20度严寒中等待失主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子旭,男,18岁,黑龙江省肇源县一中高三七班学生。自考入肇源一中以来,他在思想、生活、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兴趣广泛,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在老师眼里是一名爱学习、守纪律,有集体荣誉感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是一个阳光、勤俭,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在家人眼里是一个敬老、爱幼,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2014年1月的一天,李子旭在上晚自习的路上拾到了一个钱包,里面装有人民币、美元、韩元和港币以及失主的身份证等贵重物品。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李子旭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见失主出现,在回到学校之后,李子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包交给了学校,经过校方的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钱包的主人暴先生。

  当有人问起他捡到钱包后的想法时,李子旭平静的说道:“我捡到钱包之后,看见里面装有很多现金和重要证件,失主一定很着急,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将钱包交到失主手里。”

  李子旭家境清贫,他的父亲在2012年因车祸去世,母亲没有工作,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虽不至于挨饿受冻,但也仅仅是勉强解决温饱。在事迹传开后,有人问李子旭,当时有没有想过把钱私下留下来。李子旭果敢的说道:“虽然我家不富裕,但昧良心的钱不能要,如果悄悄留下,我这一辈子都不会踏实。”

  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暴先生觉得意外又惊喜。他感激的说道:“当我得知钱包找到的时候,而且是咱们一中的学生,真的很惊喜,现在的孩子有这样拾金不昧的精神,确实令我感动,所以我特别制作一面锦旗送给学校、送给孩子,向拾金不昧的李子旭同学致敬!”

  李子旭拾金不昧的精神感动了一中学子,也因此赢得了全体师生的尊敬和赞扬,在一中的校园里,他已经成为了学生心目中明星。每当有人问起这件事,他总是憨厚的说:“我在课堂上能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正是这些道理促使我这样做。”他也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拾金不昧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肇源县第一中学政教处主任张云峰说道:“我们学校将继续教育所有学子,更加阳光、向上、正直、无私,敢于担当,让他们成为这个时代青年的精英和典范。让校园里这些优秀的拾金不昧的同学,成为一中最具震撼和影响力的超强音。”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