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宗
信义青年21年替去世同学尽孝道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诺千金 坚守21年替同学尽孝道

  人物简介:黄兴宗,1976年出生,江苏省仪征市铜山办事处红光村人。

  事迹简介:21年前,初中生黄兴宗承诺当时已经患有白血病的好友周庆忠,在他病逝后,代他照顾他的家人;21年后的今天,周洪兵一家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离不开黄兴宗的真心付出。“我既然答应了他,便不会失信于他。”黄兴宗回想曾经允诺的那一刻,坚定地说道。

  正文:

  21年前,在不经意间,他许下“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的承诺,从此,他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了别人的父母长达20年之久。他叫黄兴宗,是仪征市铜山办事处红光村的一位普通村民。20多年来,他坚守承诺,为他人父母尽孝道,在村中传为佳话。

  原来,在1994年的一天,黄兴宗的初中同学周庆忠罹患白血病,躺在病床上的周庆忠随口说了一句希望黄兴宗替他照顾自己的父母,黄兴宗记在心头,当即承诺将周庆忠的父母当作自己父母对待。

  几个月后周庆忠走了,作为家里的独子,他的离去给周家带来了巨大的悲痛,那段时间里,黄兴宗经常来到周家,安慰周洪兵夫妇,并帮着做些家务事。周洪兵夫妇渐渐走出了失去儿子的阴影,但黄兴宗依然陪在他们身边,起初周洪兵夫妇以为黄兴宗是个热心的小孩,但慢慢地他们发现黄兴宗一到周末就会去他们家里,帮忙做些事,陪他们聊天。时间久了,周洪兵就问黄兴宗为什么经常来,脸上还带着几分稚气的黄兴宗认真地答,“我答应过忠子,他走后,我就当你们的儿子。”周洪兵夫妇当时听了只当黄兴宗说了句玩笑话。

  随着黄兴宗渐渐长大,从学校毕业进入社会,他开始为生活奔波起来,去周家的次数也慢慢变少了。后来,周家也抱养了一个女儿,之后夫妇俩又生了个女儿,日子过得虽然有些清苦,但还算幸福。直到有一年的除夕,黄兴宗带着未过门的妻子秦相凤来到周家,说是让他们看看未来的儿媳,周洪兵夫妇这才惊觉原来他们的“儿子”一直都在。此后每年的除夕,黄兴宗都会带着秦相凤到周家吃饭,宛如一家人。

  慢慢地,黄兴宗的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下来,周家夫妇也步入老年,黄兴宗对周家的照顾也越来越多。去年年初,在南京上大学的周家小女儿因为感冒拖得太久引起肺炎,小女儿便给周洪兵打电话,可周洪兵大字不识几个,出了仪征几乎就寸步难行,无奈之下,周洪兵想到了自己的“儿子”黄兴宗。周洪兵说明情况后,黄兴宗二话不说连夜赶到南京,将生病的“妹妹”接回来治疗,挂号、拿药、办手续……黄兴宗一个人全部办妥。其间,白天只要一有时间,黄兴宗就去医院看望“妹妹”,实在抽不出时间,他就让老婆去,这样他才能安心工作。

  在平时,只要周洪兵一个电话,黄兴宗再忙,他也会放下手头工作赶到周洪兵家中。由于年岁增长,周洪兵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经常会出现头晕目眩症状。有一天夜里十点多钟,周洪兵头晕得厉害,实在撑不住的他便打电话告诉黄兴宗,黄兴宗立即从仪征赶到铜山,将周洪兵送往医院检查,幸好并无大碍。“由于时间已晚,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但黄兴宗说身体要紧,不能大意。黄兴宗这孩子就是人好,对我们家的事特别上心,真是苦了他。”然而,黄兴宗却说,“其实也没什么,就当多了一房亲戚,多走动走动而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洪兵虽然有时偶尔会想起逝去的儿子,但岁月的流逝已经抹去了很多伤心的往事。更因为,黄兴宗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周洪兵一家的美满幸福,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许多温暖。

  世事变迁,谁还能信守当年的承诺,甚至早已忘记,但黄兴宗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时的诺言,二十一年如一日,不求回报,照顾着周家老小。他的孝心故事也在村中传开,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点赞。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