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福
老人谨记父亲临终嘱托 义务守护烈士墓30余载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谢安福,男,1946年7月生,枣庄滕州市柴胡店镇簸箕掌村农民。

  事迹概述:

  古稀之年的老人谢安福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怀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不为任何报酬,独自一人看守着柴胡店镇烈士陵园30余年。老人每天都会到烈士墓地走走看看,给烈士墓培土、拔草,并义务担当起讲解员。2012年,谢安福获得首届感动滕州人物称号。2015年荣获枣庄市第四届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正文:

  谢安福是柴胡店镇簸箕掌村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他30多年如一日的守护着胡楼烈士坟茔,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后来者,将烈士的事迹一代代相传。

  谢安福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使得他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但为了维持家庭生计,作为长子的谢安福只能随父学习雕刻技艺。二弟曾经参加过朝鲜战争,三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未曾参军报效祖国成为他一辈子的遗憾。

  说起谢安福与这片墓地的故事,要回到1945年。1945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的一支先锋部队在扫平林城外围重要据点兴仁庄的时候遭到了比自己兵力高几倍的国民党军的疯狂反攻,最终97名战士牺牲于此。据谢安福讲,村里是后方,薛城东是前方,牺牲的同志都往后方抬,都是民兵抬回来埋的,他的父亲是民兵大队长。作为一名地下党员,谢安福的父亲亲手埋了这些牺牲的同志。他义务的把看守97名英灵的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栽树、拉院墙、建大门,谢安福的父亲带着谢安福整天就在这片林园里忙活着,一干就是三十年。当年的松树苗都长成了林荫树,谢老爷子也放心的走了,临终的时候,他把看守这片园子的责任交给了谢安福。谢安福回忆父亲当年告诉自己的话,“你得把这个陵园看守好,我管了这么多年,不看守好,咱对不起党,对不起这些烈士。”

  父亲的这句嘱托决定了谢安福这半辈子的生活轨迹。老谢的石雕手艺远近闻名,年轻的时候曾在北京故宫里展示过。有石雕的手艺,他主动给烈士们立了碑,可是很多人却没了名字。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父子俩,这么多年义务的守护这片陵园而没有任何报酬,甚至谢安福的家人也不理解。谢安福告诉记者,战士们牺牲的伟大,照看着别让坏人破坏了,咱不是为了挣钱,这是革命,先烈埋在这咱不能不管不问。没有先烈的流血牺牲,哪有我们吃饱穿暖的今天。渐渐地,谢安福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而这位低调的烈士陵园守护者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父亲的一句嘱托,老谢不声不响的坚持了30多年。老人带着对父亲的承诺,怀着敬畏之情,不为报酬,兢兢业业地独自一人守护柴胡店镇烈士陵园,义务为烈士陵园打扫卫生,锄草,原来破落的院墙一次又一次倒了,他一次又一次砌垒。每逢有团体前来扫墓,他就义务担当起讲解员,讲述70年前英勇牺牲的先烈们的一腔热血·····老人义务为英烈守墓,只有一个理由,他说:“这是俺的光荣”。

  现在,谢安福的子女在北京工作,都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儿女多次想接他到城里面享福,而谢老总是放心不下自己照看了30多年的烈士墓,说啥也不愿到城里,子女只好依了老人的心愿,但是他们都没有忘记谢老言传身教的教育,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在每年清明节回到老家,和谢老一起祭扫烈士英灵。

  从看守烈士墓的那天起,谢老便开始默默履行那个沉甸甸的使命,他每天都会到村西的烈士墓地走一走,看一看,给烈士墓培土、拔草。村民们说,“烈士墓在谢安福的心目中胜过他家的祖坟。”为给烈士立碑修墓,他和村里的几个老哥们多次到镇民政部门奔走呼吁。2012年清明前夕,铭刻着战役经过和烈士名字的高大雄伟的墓碑终于立起来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虽然在谢安福的额上凭添了几多皱纹,在头上染了几多白发,却没有改变老人继续守护陵园的坚定信念。30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烈士英魂,用大爱和行动诠释了普通百姓朴素而又挚诚的情感,让我们领略到了坚守的力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