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牧业
好老板带着承诺回家乡 为乡亲建造“良心楼”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牧业,男,195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69年12月参加工作,2009年返乡创业,现任宁阳县鹤山镇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鹤山镇志愿服务总站站长、泰安宁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概述:

  在宁阳县鹤山镇,说起孙牧业尽人皆知:在族人眼里,他是抱诚守真的“大管家”;在乡邻眼里,他是至诚至信的“大好人”;在购房者和工人眼里,他是诚信经营的开发商。先后荣获鹤山镇“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2015年度泰安市“最美志愿者”、“最美宁阳人”提名奖、“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孙牧业的为人真诚、言出必行,跟祖辈的“传承”影响分不开。“从小祖训里就说要诚实为本,以信立身。”他的老爷爷当年行善积德,抱诚守真,是有名的“孙大善人”,也就是这种良好的家风,让他从懂事起就把“以诚待人”当成自己的人生追求。

  很小的时候,孙牧业坚持“言而有信”。一天,他和小伙伴们在放学的路上玩耍,恰逢生产队长经过,开玩笑的对他说:“你们小娃子不要只顾着玩,没事做的时候可以来给我们帮忙啊”。“好啊。”他毫不犹豫的答道。因为答应生产队长放学后去义务干活,接下来的近3个月的时间里,他天天坚持组织村里的小伙伴们去生产队拉地瓜秧、帮困难户推磨打水,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也是从那时候起,大家知道了他是个“说一不二”的娃子。

  应征入伍时,孙牧业的诚信为人给他帮了大忙。1969年,16岁的他背着父母报名应征,因年龄偏小被拒之门外,乡亲们为把这个苗子推荐到部队,多次为他说情。在带兵人员看来,他小小年纪就有这么多老乡为他说好话,肯定错不了,就这样,他顺利成为了一名通讯兵。也是那时,他暗下决心:“以后自己学有所成了,一定要让亲邻们过上好日子。”再后来,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电报员,并因表现突出而多次获得嘉奖。

  离岗退休后,孙牧业带着他当初的承诺回到了家乡。2007年,他主持成立家族最低生活养老金托管中心,出于信任,家族中50多个家庭纷纷响应并积极参与进来,20多位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2013年,因为在村里比较有威望,他组织成立了老年管事团,邻居百舍的有了矛盾都喜欢找他主持公道,热心肠的他慢慢成了村里的“和事佬”。2015年,他出资筹建了鹤山镇“春城叠苑”广场舞队,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承诺以后每年都会固定拿出1万元钱为队员们购买服装、音响、支持他们参加各类比赛。截止目前,广场舞队已吸纳成员40余人,并在不断发展壮大。

  2009年,恰逢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孙牧业注册成立了建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他用更落地的行动让乡邻们住上了楼房,也实现了他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的承诺。鹤山镇皋山社区二期是孙牧业承建的第一个工程,“老百姓都信任,宣传单还没发就卖出去了。”为了保证楼房质量,他天天待在工地,早晨第一个到,晚上最后一个走,每天严格检查石子、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用了多少,与其他开发商控制成本的出发点不同,他这样做是确保该用的材料都能用到房屋建设上。在工程质量把关上,他是绝对的“一根筋”,不搞层层转包,一竿子插到底,一旦发现施工不合格现象,无论成本多高他都力逼工人拆除返工。

  “宁建好楼留后人,不花枉钱坑子孙”,孙牧业一直在用那颗至诚至信的心建造自己心目中的“良心楼”,从住户到搞家居装修的都交口称赞,很多买房者点名要买他建造的房屋。7年的时间,他在家乡盖起了32栋社区居民楼,让3000多个家庭圆了“洋房梦”。

  诚信带来了效益,孙牧业成了许多开发商羡慕的对象,因为他走到哪里,哪里市场就好。但在他看来,现在很多村民攒一辈子钱也就能买一套房,他不能坑了父老乡亲们。“要说我的私心,那就是希望在百年之后能在家乡留下自己的一座丰碑”,语气中透漏出满足和期待。

  “人有两件事不能等,一个是孝敬老人,另一件事就是培养孩子”。2015年,孙牧业牵头成立了“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在促进会成立仪式上,他一次性捐款10万元,受他的感染,开发商孙中海捐款50万建中皋小学、捐款20万设立“中海教学奖”,当地老板颜丙军为泗皋小学捐款50万元,会员们个个慷慨解囊,捐资助学。截止目前,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已募集各类教育基金款项达115万余元,奖励帮扶了很多孩子。

  “钱赚了都放自己兜里,对社会还有什么意义,我想用我的锦薄之力造福身边的父老乡亲”,这是孙牧业一直的坚守。这样一位至诚至信的老翁,带着信念前行,值得钦佩!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