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杰
企业家履行承诺回报乡亲 投资千万建设家乡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士杰,男,1971年6月生。河南省泌阳县下碑寺乡和邵庄村委王老庄农民,现为北京广通世杰市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幼小受助,他发誓要报答乡亲;创业成功,他履行承诺,投资千万为家乡搞建设,帮助数百乡亲解决生活问题。王士杰说:“小时候,咱被乡亲们帮助,有能力了,咱就得懂的报答,咱要说话算话。”

  受助于人 他发誓要回报他人

  今年45岁的王士杰,出生于河南省泌阳县下碑寺乡和邵庄村委王老庄。小时候,他家生活比较困难,但由于家里人缘好,经常受到同村乡亲的接济帮助,家里的日子才算过得去。上学之后,同村的同学和学校的老师,看着勤奋好学的王士杰确实不易,或多或少都会在他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让他的一家感动不已,尤其是,他的父亲经常对他说:“咱村这么多人帮咱,你以后有出息了,可要报答人家啊。”听了父亲的话,他都会说:“爹,你放心吧,等将来,俺有钱了,俺一定要报答咱这个村,报答乡亲们,报答那些帮咱家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当初对父亲的诺言。

  创业成功 他履诺回报乡亲们

  2006年春节,在家务农的王士杰,看到老乡们外出打工很挣钱,就想到外面闯天下。他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市政公司打工,从事城市绿化工作。王士杰为人诚实、踏实肯干,领导看他既精明能干又忠实可靠,就建议他组建一支绿化施工队。2007年春,王士杰从家乡带了20个人,买了20把洋镐,20把铁锨,购置了20套工作服,租住在北京市中关村大街58号院,注册成立了北京广通世杰市政有限责任公司。从此,他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公司也在他的带领下,由原来的小形式施工,扩展为大型规模式施工,拥有大型挖掘机、大型铲车、洒水车、以及各种生活车辆用车共计40多辆。

  创业成功后,王士杰不忘当初的承诺,专门回下碑寺老家,聘请200多名愿意外出打工的乡亲到自己的公司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工作问题,也改善了乡亲们的生活条件,也因此,在王士杰的公司里,多数员工都是他的乡亲。

  同时,他还主动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员工。一个员工也是他的老乡叫王海江,母亲有病瘫痪住院,其父年老体弱,靠拄拐杖行走,家徒四壁,全指望王海江挣钱养活。王士杰不但安排他到自己的公司工作,还主动送给王海江5000元,救济王海江。

  在外人看来很光鲜的王士杰其实也有一肚子苦水。每个工程,都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工程完成后,资金收复不及时,往往让他陷入困境。没有流动资金,可以暂时停工,但工人们和乡亲们的工资必需及时发放。为了坚守诚信,让自己的员工,让自己乡亲及时拿到辛苦得来的工资,王士杰总是东拼西凑筹措资金为员工们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多年来,从未拖欠过他们一分钱。

  职工曹绍宇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就劝他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资金紧张时,缓缓时间发工资也行。”

  王士杰说:“乡亲们都是我的兄弟,大老远出来干工作,就是为了挣钱养家,一定得按时发放。”

  在公司上班的乡亲们说:“士杰讲信用,跟着他干活有奔头。”

  兑现承诺,他捐资帮助家乡搞建设

  王士杰始终惦记着家乡,不忘当初承诺。2014年5月,王士杰购买了米面和油等食用品,来到下碑寺乡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他发现,敬老院房屋较旧,食宿条件较差,当场决定捐资40万元,帮助建设敬老院,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如今,敬老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在这里的孤寡老人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

  2014年9月,在母校和邵庄小学开学之际,王士杰专门购买了一批教学用品,赠送给学校。同时,捐资18万元,对房屋进行了修缮,购置了一批桌子凳子,改善了教学条件。 和邵庄村委办公房,因资金短缺,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王士杰又拿出3万多元,帮助村委会修缮翻新。他还出资邀请河南电视台“梨园春”的艺术家们到村里为乡亲们演唱……   

  2016年端午节,王士杰看到下碑寺乡卫生院缺少医疗器械,就捐款2万元,帮医院改善医疗条件……

  像这样的事,王士杰不知道做了多少。

  与此同时,为了彻底改变家乡的面貌,让家乡的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2014年夏天,他筹资600多万元在王老庄村北边首先建起了一个面积100亩的生态养殖动物园。随后,王士杰充分发挥角子山的自然景观和山脚下的水坝优势,投资800万元,扩大建设生态园,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同时,积极吸纳周边乡村的农民到生态园工作,并给每人每月发3000多元工资,在改善家乡的乡容乡貌的同时,也为乡亲们提供了收入来源

  家乡的人们都说:“士杰这人诚实守信,致富不忘当初的承诺,实实在在为家乡办好事,真中。”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