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山
“抗癌厂长”守诺重信 偿还20年前乡镇企业债务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长山,男,汉族,1953年生,南召县城郊乡前庄村人,南阳蓝冠生态饮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高长山从小受淳朴的民风熏陶,在父母仁厚、善良、勤俭、正直的品德影响下,形成了诚实守信、刻苦敬业的做人做事风格。他是一个与死神搏斗十八年的“抗癌明星”,也是一个受命于危难之际,替企业偿还78万债务的乡镇企业厂长,更是一个矢志不移、信守承诺打造诚信企业的带头人。所带领的企业,先后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企业” 、“3.15全国质量信得过品牌”、河南省“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等十八部门联合评审为河南省“3.15诚信经营示范单位”。

  1995年,受命于危难之际,高长山出任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厂长。为偿还企业巨额贷款,他把自已的房子抵押替企业还债,并积极探索创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进了瓶、桶装饮用水项目,创立了蓝冠品牌。经过四年辛苦经营,厂子效益逐渐好转,而他却心力憔悴、积劳成疾,于1998年秋,因贲门癌左动脉淋巴转移躺倒在手术室里。术后因吻合口结疤被迫绝食,148斤体重剩下81斤。

  躺在病床上的他,看到78岁老父亲那凄凉的老泪,听到妻子儿女们哽咽的哭泣,想到生死难料的蓝冠公司及跟自己一样因水污染而躺在医院里的癌症病人时,无可推卸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点燃了高长山生存的欲望,他发现自己没有死的权力。他必须活着!只有活着,才能担当压在心底的种种责任。于是,他开始与癌魔展开了长达十八年的生死较量!

  2002年,身体好转的高长山,在心底深深许下了两个无声的承诺:一是决不能让老百姓喝不干净的水;二是决不能让自己的员工再受苦。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高长山开始了自己的诚信经商之路。

  原蓝冠公司属乡镇企业,在老地毯厂拖累下产生一部分个人借款,公司虽换了几任经理,仍未彻底清偿。他觉得是自已一场大病让这些人受到了损失,他要用剩下的生命去创造,去弥补。为了兑现承诺,他决定办公司。而身患癌症、靠借钱维生的高长山,想投资创业,谈何容易!

  不少亲朋好友劝他:“那些债务是乡镇企业借用,你没用一分钱,没有人找你要账。别折腾啦,创什么业,那么多水厂造水,你不办水厂人们照样喝水。再创业小命就没了。好好养病吧。”但是善意的劝阻,没有挡着他创业的进程,因为他懂技术又敬业,要造的是有益健康的放心好水。高长山认为,他欠的是比钱更贵重的信誉债,人情债。更应该尽力去弥补。财富可以创造。人品丢失了,生命还有意义吗?活着,就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只有办企业才能创造条件,兑现他的承诺,虽然是心灵深处的承诺,但他想到就要做到。为了这两个发自心底的承诺,年已五十岁的髙长山再度踏上了举步维艰的创业之路。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于2002年3月1日,一个全新体制的民营企业蓝冠公司成立了。

  “居安思危、厚德敬业”是蓝冠得厂训,“质量为本、信誉为魂”是蓝冠的宗旨。从选择水源到设备引进;从包装品、耗材滤料选购到质量管理;从生产工艺改进到新产品研发,处处精益求精。高长山要求全体员工:操作要精心,技术要精进。设备要精密,控制要精准。管理要精细,采购要精品。

  蓝冠公司首家研发并创新推出了“TMLnf”水处理核心技术,使“蓝冠山泉”的有效微量元素等指标更有益健康。14年来,该公司的桶装水已走进千家万户,高端瓶装水已发往北京市场。高长山心中的第一个承诺己初步兑现。

  企业的健康发展,使他在积累财富同时,也逐步兑现他的第二个承诺。截止2015年底,已累计偿还20年前的乡镇企业员工借款78万元。高长山说,他是在兑现心底深处的承诺!是活过来要了却的一桩心愿。   

  2016年春节刚过,高长山应邀做客CCTV发现之旅频道《华商论见》栏目,与著名主持人水均益畅谈创业成功的秘笈。当水均益问他道:“企业发展需要人才,请问高总,你是怎么留住人才呢?”

  “一是给于幸福感,二是让他有成就感,三是尊重人才,让他有主人翁意识。”高长山回答。

  不仅仅是人才,对待企业的所有员工,他都以诚相待,像关心家人一样对待他们。他总说:“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所有成员都是一家人。有困难大家共同面对,谁有难处就张嘴,我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的。”他说到做到,员工要建房,他帮助拿地皮,借资金。员工孩子住院,他把钱送到医院,张罗安排病房,找最好的医生。一个离职的员工出了车祸,他也拿钱到家里看望。他听说20年前的乡镇企业老员工,79岁的门卫魏仁灿患了脑血栓,他同样拿着钱找到老汉居住的山区去探望,并嘱托家人好好治病,有困难打招呼。

  家庭贫穷的工人因上班而脱贫致富,员工们能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出使,相互信守承诺,凝聚力产生战斗力,带动了企业快速发展。蓝冠公司的生产楼上方有17个字:员工们辛苦了,因为有你,企业明天会更好!

  高长山说:“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他要用生命的宽度让更多的生命延伸长度。把生命延伸到极致,把潜力发挥到极致。”14年来,他诚信敬业,造出一品好水,让更多的生命远离污染;他造福社会,创造300多个就业岗位;他大义担当,累计为20年前的乡镇企业偿还债务78万元,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这就是高长山九死一生、负重奋起的原动力,他用人格担当了责任;用生命铸造了诚信。给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树立了诚实守信的榜样。也是大众创业的典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