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润强
“铁罐王子”诚信立业 把铁罐做到世界各地
诚实守信
广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润强,1972年出生在石排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8岁进入工厂工作,现年41岁,经过3次创业,本着诚实守信、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经过20多年的奋斗,现在已经是石排本地一名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他于1999年创办的东莞市精丽制罐有限公司,2006年至2012年连续7年被评为石排镇“重合同 守信用”企业,2008年至2012年连续5年被评为石排镇员工满意企业,2008年至2012年连续5年被评为石排镇杰出本土民营企业,2010年获石排镇第一纳税大户称号,2010年被评为阿里巴巴东莞十大杰出网商。

  初见王润强,他就给人一种低调务实之感,堂堂董事长没有独(du)立的办公室,而是偏安在营业部和设计部办公室的一角。王润强说这样能更好的与员工沟通工作,以诚相待。基层管理人员也知道王润强是怎么对待他们的,所以他们也用着一份心,从他创业初步到现在,这班老员工已经逐步成为工厂的中坚,可以说是王润强的左右手。

  精丽制罐公司在创业初期,难免订单少、资金周转不灵。起初,接的都是简单的用品订单,月饼盒、曲奇盒、蛋卷盒、杂志架、沙滩椅、滑板车配件等。生意不怕小,王润强和他的员工们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诚信经营的理念去打动了每一个与他们合作的客户,杂志架、滑板车配件的老板,都看好他们这种踏实、诚恳的工作作风。有时遇到技术难关,他便去拜师学艺,寻求突破;有时客户催货,便自己亲自去送货。有一次,王润强自己开着部小货车去珠海送货,已经跑了两个来回实在太困就在虎门渡轮上睡着了,这时有人拍了拍他的车窗,说“货车爆胎了,你怎么还在睡觉”。王润强惊醒之后只能自己动手换好轮胎,傍晚时分,货刚送到,就接到家里来的电话,电话里响起妈妈熟悉的声音:“今天是冬至,你怎么还不回来吃饭?”听到妈妈亲切的声音,他不禁流下了感动、心酸的泪水。

  2003年,公司接了德国客户的订单,由于客户的过失,差点无法按时交货,为了不耽误客户交货,全公司夜以继日不停地连续加班4天,不计成本、全心全力帮助客户度过了难关,因此,公司赢得了客户的高度信任。此后,客户所在德国地区的铁盒都让他的公司来做了,在此基础上又介绍了很多重要客户给他,为他的公司打开了通往欧美市场的窗口。与此同时,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促成了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尝试借助电子商务业务开发国际市场。仅仅几年,精丽制罐的电子商务业务便做得风生水起,现在阿里巴巴成为了公司电子商务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2010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经过全方位考核和考察,公布了东莞十大杰出网商,精丽制罐有限公司荣登其中,成为东莞利用电子商务开发国际市场的杰出代表,公司也因此把铁罐做到世界各地。

  今天的精丽制罐公司,拥有厂房占地面积13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0多平方米,员工达到2000多人,并拥有7条自动化生产线、机械设备400台、(du)独立模具房、独立打样部,生产设备达1.2亿元,年生产总值达3.5亿元,与他们合作的都是世界知名品牌:可口可乐、迪斯尼、sugus、箭牌,国内知名品牌:不二家等。目前,正在扩建15万平方米厂房,预计还将投资2.5亿元增加自动化设备,并于今年年底便可投入使用,到时,公司的生产总值将比现在翻一番。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东莞市品冠制罐有限公司、东莞市汇美制罐有限公司。2010年,精丽制罐更获得石排镇第一纳税大户称号。在全国制罐同行中,精丽公司已名列前茅。

  在诚信经营的同时,王润强还很注重员工的品德培养,让员工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王润强说:“像我们企业,很多公共事业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都会参与,而且我们鼓励员工主动的去为在灾害中受困家庭和人员捐资救助。同时我们还会帮扶社会贫困家庭或者有需要帮助的小学生”。

  王润强认为必须要对家庭负责任,对家人负责人,对社会负责人,这几点是最重要的。他说:“因为你作为一个企业家或是管理的企业的人员首先一点对客户也好,对员工也好,要起一个负责的心态经营这个这个工厂和生意。员工是帮你赚钱的,你不能赚了钱以后忘了本,不管是经济环境难做也好,也得要坚持下去。”同时,王润强也不忘对大学生创业帮扶,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为大学生创业作指导,和有关项目等方面的援助,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规避创业风险,增强创业实效,希望能让大学生在创业道路上少走弯路。

  想起今天的成绩,王润强总是心怀感恩,感恩公司的员工风雨同路,同心同德,从创办至今,始终不离不弃。他总是把员工当家人,员工把公司当成家,当成是自己的公司。员工们常说的一句话,除非公司不要自己,否则,一定留在公司。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们这么坚定,这让他非常感动。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有什么秘决。他笑笑说:“其实我没学过管理,也不知道怎么管理,只知道都是人,我只懂点人心罢了。”

  创业的这20年,王润强走过的路是坎坷的,一路上,洒下了他无数辛勤的汗水。但是,他懂得感恩,感恩客户的真诚合作,感恩员工的风雨同路,感恩朋友的默默支持,感恩家人的携手相伴。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