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玉
独臂快递员诚信待人 从业两年零差评零投诉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6年,他的右臂因意外事故被机器切断,从此只能靠左手生活。经历了痛苦、悲伤之后,他重新振作起来,当了一名快递员。两年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快递片区网点负责人、一名“零投诉”“零差评”的“诚信快递员”。他,就是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太原圆通经济开发区分公司快递员刘文玉。

  机缘巧合 初涉快递行业

  刘文玉出生在运城闻喜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初中毕业就赴京打工,从事过厨师、建筑工人、售货员、保龄球教练等多种职业。但他的父亲总觉得孩子守在身边才放心,经常催促他回老家。2006年夏天,刘文玉回到闻喜县,在一家工厂打工,谁知意外降临,一次操作失误导致右臂被切断。

  遭受这样的打击,刘文玉变得不愿和陌生人接触。他将近三年没有出过家门,靠看书和电影消磨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影《监狱风云》中记住一句台词:“天是棺材盖,地是棺材板,喜怒哀乐事,全在棺材里。”正是这句话,敲醒了如同做梦的刘文玉。慢慢地,在家人的开导下,他开始正视自己的残缺,勇敢地面对社会、拥抱生活,走出了自卑的阴霾。

  刘文玉重新振作起来,开始锻炼用左手生活。通过努力,他的一些自理能力甚至比普通人还要强。之后,刘文玉着手打工、赚钱,自力更生。

  2014年,他鼓起勇气到太原打工,经朋友介绍,他开始干快递员送货。刚到快递公司应聘时,负责人不相信独臂的他可以胜任工作,但试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干得还不错,就同意正式录用了。

  刚开始,由于业务不熟练,加上身体有缺陷,刘文玉每天配送快递数量只是普通员工的一半,花费时间却比别人长两三个小时。虽然很苦,但是他每天都在坚持。

  坚持不懈  成为行业楷模

  电动三轮车是快递小哥的标配工具,但车的电门和开关通常都在右边,只有一只左臂怎么骑呢?

  为了方便骑车送货,刘文玉把送货用的电动车进行了改装,电门、刹车都改到了左边。这样,他可以凭借一只左手同时控制电门和车闸行驶。

  相比其他职业,送快递本来就不轻松,而对于失去右臂的他来说,更是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苦。

  刚开始,公司里的每个人都不看好他,认为这个工作不适合他,过不了几天就得知难而退。没想到,他不但坚持下

  来了,而且做得很好!

  刘文玉“笨鸟先飞”,来太原圆通的两年时间里,他坚持每天最早来公司,最晚离开。每天中午送完快件回到公司,他总是先把没送出去的问题快件(电话没打通的、地址不明的等)录入电脑,让未及时收到快件的客户第一时间收到反馈信息。之后,才匆匆扒拉两口饭。

  刘文玉用了三个月时间熟悉行业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最初每天配送六七十件,增加到一百二三十件,一跃成为快递员中的佼佼者。

  每天搬运快递,刘文玉还练就了一套独特的动作,即使对于收寄的大宗快件,他也不需要别人帮忙。通常,他都是先要进行验视,然后填写快递面单,将快件放入纸箱中,双膝将纸箱固定整好,用牙齿撕开胶带,配合着左臂将纸箱密封好,贴好面单。接着半弯下腰,将车上的快递挪搬到肩膀上,用下颌把箱子顶起来,再稳稳地扶住,放入快递车中。整套动作大概三分钟时间,熟练而准确。

  他只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他一点也不比健全人差!

  诚信待人“零投诉”

  去年9月份,一位客户要求将快递送货上门,上楼不到10分钟,下来发现电动车丢了。刘文玉当时一下就懵了,因为车里还放着十几件包裹,都是客户着急要的。

  报警之余,他没有推卸责任,主动联系了客户,耐心解释,并自己掏钱按原价赔偿。他说,那一次连车带货损失了3000多元,一个多月白干了,但也有收获,毕竟赢得了客户的理解。

  正是因为这种诚实守信的态度,刘文玉获得更多的支持,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片区的居民需要寄递一些快件包裹,都会第一时间找他。两年来,他一直保持快递零投诉的纪录,所派的件大小、数量与其他快递员并没有什么不同,业绩也不比其他同事差。

  以身作则  赢得信任和尊重

  由于业绩突出,今年年初,刘文玉成为太原圆通的片区网点负责人,带领着三名业务员,负责经开区恒大绿洲东、西区所有圆通快递的快件收揽业务。他的管理办法就是“以身作则”,网点事无巨细都亲自上阵,身先士卒。几个月下

  来,获得了三个业务员的一致认可。

  不仅是同行,刘文玉的敬业精神也赢得了客户的肯定。由于每天寄送快递,与恒大绿洲不少客户都熟络起来,工作也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他传递的不仅是包裹,更是一份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是诚实守信的典范,是诚信快递员队伍中的一员!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