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忠民
民营企业家诚信经营 自担损失赢得顾客信任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忠民,男,1965年6月出生,黑龙江省伊春市忠芝集团董事长。先后被授予省、市劳动模范、诚实守信星等荣誉称号。

  1995年,谢忠民从一名国有林业职工的岗位上辞去条件优越的工作,成立了一家木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年加工木材能力达到了近万立方米,安排林业下岗职工100多人。1998年国家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全面停止主伐。木材企业不转产没出路,转产意味着现有的机器、设备、车间将成为报废品,他说,“我不能扔下员工不管”。他把目光投向了林下资源,生产山野果系列饮料。他把全部积蓄拿出来,甚至把给儿子结婚的钱都用上了,成立了忠芝佳佳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生产出的果酒不符合质量标准,产品上市后滞销,导致所有生产的果酒和饮品全部因超过保质期而销毁,加上对客户的赔偿导致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之后,他痛下决心,从吉林聘请高级调酒师及相关管理人才,树立以“细点成就经典、品质创造未来”的经营理念,从原料采购到生产灌装成品入库,严把质量关,从抓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2005年,成立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以蓝莓精深加工为主体、餐饮、运输、旅游等多业并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几年前,开拓蓝莓市场初期,当时消费者对蓝莓的保健功效还不了解,生产的产品大量积压在库房,一度无法进行再生产。他带着销售团队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推销,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做宣传,为给店主推销蓝莓产品,他进店买烟,一个月下来,产品没推出去,却买了一提包烟。后来,他带领公司销售人员义务为超市做宣传促销。许多店主就是被他这种执着和诚意打动的,才同意试卖他们的产品,逐渐打开了蓝莓销售市场。

  谢忠民规定运输过程中如果经销商及代理商发现产品破损,将实物拍照回传公司,公司根据责任认定及时给予补货并核销运费,并对问题产品及时召回,做到产品整批次销毁,并做备案记录。几年前,青岛的张丽红预定了12.5吨解百纳干红酒750ml*6的饮品,由于天冷,货到时冻坏了38瓶酒,公司按照实际情况补齐所冻坏的酒并赔偿因耽误商家卖货而造成的损失。厦门客户王长春订购的750ml的无糖酒销售不好,公司就让其把这批产品做促销活动处理,并从公司补发新货给他。昆明的安志敏订购的产品由于运输时间正敢上雨季,大批货受潮包装变型,公司重新发给他包装,并补偿破损。杭州的张忠民,因开设店铺资金周转不够,公司就给予他先发货后回款的赊销待遇,信任感动了张忠民,专心销售种植蓝莓产品,很快打开了杭州市场。到目前,企业已生产出各种果酒、果汁、纯净水和果干等四大类128个品种,客户平均以每年58%的发展速度递增,现已形成了以28个省会中心城市为主体,辐射全国128个中小城市的营销网络,产品进入北京华联超市、沃尔玛超市、世纪联华超市、家乐福超市、等二十多个省市的连锁超市,成为全国覆盖面最广的蓝莓加工企业。

  谢忠民视质量为企业生命。他从强调要从源头抓起,每次蓝莓进货,都亲自到现场检验,看到化验室出具检验结果合格后,才能放心入库;要求原辅料必须有正规厂家资质,证件齐全,由负责采购的签字和化验员验收后方可入库使用。一次,为重庆代理商生产无糖酒的过程中,质检员发现瓶中有木塞颗粒物,连续几瓶都有,公司立即停止灌装生产清查原因,经查是压塞机设备出现故障,公司把罐装的产品全部做废弃处理,排除故障后继续生产。2015年3月,生产310ml蓝莓颗粒果汁,在出厂检验时发现产品颜色与原始样品不一致,经查是由于原料采购的时间不同,造成果汁的颜色有所不同。本批产品按质量标准要求是没有问题的,但考虑到消费者会对产品产生疑虑,公司决定把本批次产品做为不合格品处理,决不流向市场。公司还运行严格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清楚楚了解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公司的黄金客户群客户打开手机客户端就能看到各个生产环节的监控录像,让生产更透明化。

  在蓝莓原料收购时,他对采摘和种植户更是信守承诺。公司与蓝莓种植户、采集户签订合同,优先收购他们的蓝莓。如遇到蓝莓降价时,公司仍按原定的合同价格进行收购,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时,公司就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种植和采集户都愿意将蓝莓果卖给他,因为收益有保障。在蓝莓大量成熟的季节,公司采取先贴标签入冷库、后检斤的方式,以避免因蓝莓果得不到及时的贮藏而腐烂降等级,尽量减少农户及种植户的损失。

  自创办企业以来,从未拖欠过员工的工资,他说“就是借钱,我也要按时给你们发工资”。就是他对待员工的这种真诚,使得当初与他一起创业的员工仍然跟随着他,同甘共苦近20年。

  谢忠民还热心公益事业,每年都投入十几万元。区内河南桥头通木材加工小区这条路路况较差,每年他都安排公司员工义务献工修路,冬天在通往工厂的坡道上撒炉灰防滑。近三年就出车80余台次,运沙石300多立方米。在公司内设立了助学基金,员工子女只要考入重点高中或者大学,他都给予5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职工再另外给予资助。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