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夕祥
“信义老人”替子还清63万元债务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夕祥,男,194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七组农民。

  都说父债子还,可是阜宁县一位叫郭夕祥的六旬老汉在大儿子不幸离世后,主动揽过儿子生前欠下的近 64 万元债务,除却保险赔偿的 30 多万元费用外,郭夕祥用了 5 年时间替亡子还清了所有的欠账。

  遭遇车祸,大儿子去世留下巨额债务

  郭夕祥的大儿子叫郭为民,生前跑船收购粮食,家中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4口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 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郭为民被一辆汽车撞成重伤,送到医院抢救了 10天,终究还是没能留住性命。时年37岁的郭为民还在抢救时,一个人送来了几张总共15万元的贷款单据,那是郭为民向当地一家银行的贷款证明。来人向郭夕祥递上单子时,显得非常焦急,又不是那么自信。如果说这是大儿子留下的仅有的一笔债务,郭夕祥还有些信心。但接下来的日子,债主接而连三地冒出来,他将这些欠账相加了一下:637117元,近64万元,这绝对是一笔巨款。郭夕祥种了7亩多地,一年稻麦两茬收入也就1.5万元左右就是不吃不喝,还掉债务都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大儿子离世后,大儿媳非常消沉,根本无心过问事情,郭夕祥也很心痛,但还是挺直了腰杆,把家给支撑起来。

  子债父还,六旬老爹主动揽账还钱

  这些钱需要还吗?不少亲朋好友和乡亲劝郭夕祥,儿子的债怎么也轮不到你这个做父亲的来还。一些账目随着人死就不了了之了,家中也没有值钱的东西了,债主了解情况也就死心了。老伴虽说平时话语不多,但也曾在他的面前嘀咕过一次,人都死了,还得了的就还,还不了的也没法子。“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儿子的债,我来还。我不能把债务压在儿媳和孙子、孙女的身上!”思考了一夜,郭夕祥下定了决心,“我不能让别人在背后指着我的脊梁骨骂!”

  郭夕祥给大家打了招呼,你们不必担心,我肯定还钱,但要分批还。他将剩余的赔偿金还掉急需用钱的几家后,又拿出家中积蓄几万元,都投资到一笔工程里面。“光靠劳力苦还不了,我必须想办法!”郭夕祥找到曾和大儿子合作盖楼的胡老板说明了想法,胡老板十分感动,双方愉快合作,当年,郭夕祥赚到了近 20 万。“郭老爹苦呢,吃住都在工地上,农忙时还要回家出力,人瘦得不轻呢,真的很了不起。”邻居陆法前动情地说,郭夕祥的付出他都看在眼里,是个诚信的人!

  守信如玉,清偿所有债务睡了踏实觉

  回忆起从2008年到2012年的打工还债日子,郭夕祥的眼睛再一次湿润起来。债主拿着欠条来,他还掉了,就在欠条上写下“还清”两个字。有一次,郭夕祥去理发,碰上了一个叫张进(音)的人,对方称郭为民还欠他1000元车费,但是没有欠条。“没有欠条的,只要说出个来龙去脉,我也都接着。”对方说了郭为民曾经几次用车的经历,郭夕祥点头承认了这笔千元债务,没几天就还给了对方。史如彩的儿子也曾遭遇过车祸,郭为民当年借了史家9万元赔偿金用于购粮。郭为民出事后,史如彩全家非常担心这笔钱要不回来了。“钱一分不少还给你们!”郭夕祥主动找上门承诺,让对方吃了定心丸。之后的几年里,郭夕祥一直信守诺言,分批将欠款还清。除了投资盖楼,在工地打工、种田以外,郭夕祥还在阜宁的一家糕点厂打工,每个月挣三四千元,做 了一年多,也挣了四五万元。他平时省吃俭用,将挣到的钱都积攒起来,看哪家急需就还掉一部分。2008年3月18日支毛广兵47000 元、2008年5月11日还郭夕凤32000 元、2010年2月12日农历腊月廿九下午还毛俊8000元……郭夕祥珍藏的一本普通笔记本里的前几页纸,写明了每一笔还款时间。最后一笔欠钱10万元在2012年还给伏永健后,近64万元债务至此全部清偿完毕。“全还掉了,心里确实舒服,从此睡觉就能踏踏实实了!”郭夕祥说,他也感谢那些债主的宽容,让他有时间来挣钱还钱。

  郭夕祥守信如玉、替子还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阜宁人。他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阜宁好人”,2016年4月被评选为“盐城好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