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根宝
“最美护工”坚守托付 照顾雇主十余载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简要事迹:

  张根宝,女,1948年出生,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人民街78弄11幢202室居民。10多年前,一位老人弥留时将瘫痪的儿子托付给了自己的护工——张根宝。为了这个托付,张根宝承担起了亲人般的义务,10多年来一直照料着李增的吃喝拉撒,尽管每月只有500多元护工费,但她始终尽心尽力。由于李增患有糖尿病,不能过多摄入糖份,张根宝她购买了很多含糖量相对少的麦片给李增做早点吃,最麻烦的是李增还出现了许多并发症,有时轮椅出去走走路,大便就拉在了裤子上。但张根宝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自从李增需要每天打胰岛素,张根宝更是一步都走不开,甚至到自己的亲戚家也带着李增。她的事迹感动了周边的人,被当地居民誉为“最美护工”。

  正文:

  护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往小了说就是做全面的生活护理,了解患者的情况,为洗澡、喂饭、喂药、大小便……那是什么力量让一位农村妇人如此激情满怀,以亲人的名义,十五年如一日的照顾一个毫不相关的患者?是一个嘱托,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满满的爱,让张根宝无怨无悔地守护了十多年。

  说起张根宝做护工的经历,15年前,她因为养鱼失败,从老家南浔来到了嘉兴,举家搬迁至王店镇。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她经人介绍,来到李大爷家做护工,照料年迈的李大爷和李家唯一的儿子李增。 

  2003年,李大爷离世。弥留之际,李大爷放心不下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腿瘫痪的儿子,将他托付给了张根宝。张根宝听了以后心生犹豫,照顾一个只比自己小9岁,且双腿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男人,感觉不是很方便,但看着李大爷渴求的目光,她还是答应了下来。

  照顾瘫痪病人的艰苦可想而知。李增的双脚无法走动,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吃喝拉撒,每件事都要让张根宝操心,而且病人在屋里呆久了,心情就会很烦躁。为了让李增放松心情,只要天气晴朗,张根宝就会推着轮椅,带他出去晒太阳,有时候一推就是十多公里。饮食方面她也尽量按照李增的口味来做。“时间久了就把他当自己的亲弟弟来照顾。”张根宝如是说。

  “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对我很好,从来没有嫌弃过我,这让我很感动。”说起这个像亲人一样照顾自己的大姐,李增有些哽咽。

  2006年,李增突然昏倒,送往医院后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还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在医院里,李增昏迷了9天9夜,张根宝寸步不离地守了9天9夜。出院后,李增需要每天早上空腹注射一次胰岛素,晚上吃饭前再注射一次。“他的身边又没有其他的亲人了,唯一能依靠的就是我。”为此,这个农村妇女在医院里硬是跟护士学会了换针头,可以自己给他打胰岛素。

  为了一个承诺,她选择了坚持,这一晃就是十多年。端水喂饭、擦身穿衣、嘘寒问暖,天天如此……张根宝报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以她善意的微笑,一直温暖着李增。然后命运总是那么作弄人,她除了要照顾瘫痪的李增外,张根宝还要照顾体弱的丈夫和患有智障的孙子。好几次她都差点坚持不下去,想辞工回家,但是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这么多年了,感情肯定有了,他把我当成自己的姐姐,我对他就得像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张根宝看着瘫坐在轮椅上的李增说,“虽然有时候挺累的,也真的感到很绝望,但不管怎么样,我答应了李大爷就要守信,幸好我现在身体都还好,能照顾得了他。”

  为了方便照顾李增,2010年,张根宝拿着老家房子7万元的拆迁费,在梅溪新村买了套一楼的房子,把李增接到了自己家照顾,而她每月只拿500多元的护理费。“以前不住一起的时候,我护理完他,回到家还会担心他一个人要喝水拿东西、要上厕所了怎么办。现在住一起就好多了,他有什么不舒服的,我都能及时知道,也更方便照顾。”张根宝说,“我现在唯一期盼的就是李增能平平安安的,这样我对已故的李大爷也有个交代。”

  因为一句嘱托,她无私坚守了15年,因为这份爱,她做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受到了周围邻居们的赞美,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王店镇的“最美护工”。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