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超
企业家信守当年对房东承诺 诚信致富回报家乡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石建超,男,汉族,1974年10月生,河南省新蔡县黄楼乡石湖村陈庄村民。

  企业遭遇困境,房东伸手援助。为报答恩情,他向房东承诺:用良心做企业,用良心报答社会。多年来,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所创企业成为诚信质量企业,个人也因经常助人,于2014年3月被驻马店市工商联授予“光彩慈善优秀人物”。

  石建超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建筑工,推销员,业务经理,厂长。2008年,他在山东济南创业成立山东润南漆业有限公司,由于计划不周,在验资的时候竟然拿不出验资费,还是他的房东觉得他人品不错,借钱帮他渡过难关。当他准备报答房东的时候,房东对他说:“我帮你是因为你的人品不错,不图你的回报。你记住,做企业也要像做人一样,讲诚信讲质量,不能坑骗你的客户。如果你的事业有成了,多帮一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就是对我的报答了。”对于房东的话,他铭记于心,暗暗下决心,要用一辈子去履行。

  从那以后,他对诚信有了新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用到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公司经营理念上,他确立了“诚信经营、质量为本”的标准;在设备引进、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新产品研发等环节上,他要求精益求精。他对全体员工说:咱们公司做的是客户买着放心,老百姓用着舒心的产品,质量是我们的生命,一点也含糊不得。

  由于他的诚信经营,他的产品成了老百姓信得过的产品,生意越做越大,他也从一个当年的农村娃变成了成功企业家,而此时的他,心里却惦记着他对房东的承诺,要用自己的财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县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与人大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倾听百姓之声,尤其关注“三农”问题,每到一村,他都会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写出调研报告,客观反映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为新蔡县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一个私营企业的创始人在率先走向富裕道路的同时,他不忘本,积极为家乡建设做贡献。2010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回乡投资建厂,成立“河南润南漆业有限公司”,并优先招录家乡群众到厂里上班,帮助乡里乡亲提高收入。同时,他还在公司里推行“仁义孝老”行动,鼓励职工做善事,对于有困难的职工给与经济上的救助,鼓励大家互助互爱。每年年终会都会让职工带着自己的父母参加,并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与老人以真挚的关怀。对企业内部26名生活困难的职工,他每年给予每人5000元的资助。

  石建超经常说:“我不能只做只关心我自己一家的企业家,我们的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百善孝为先,关爱更多的孤寡老人才是大爱。”石建超的个人生活精打细算,但在关爱他人、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却舍得花钱。

  有人做了个粗略统计,仅仅2014年,他就慰问贫困户、五保户老人、黄楼镇敬老院全体人员等困难群体40多万元。同时,为丰富群众生活,他出资20万重建黄楼镇老培寨村铁佛寺。

  同时,他还热衷于教育事业,有些学生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他知道后,就为他们提供助学资金。仅2015年,他就扶持贫困大学生3名、中学生5名,为他们助学40000元。每逢教师节及春节,他都会对家乡的老师进行慰问,并送去了面、油、礼品等价值万元的慰问品。他每年支持优秀大学生5名,每人5000元现金,帮他们圆大学梦。近年来,经资助过的学生达20多名。

  自2011年至今石建超同志连续五年被评为“光彩圆梦”助学“爱心企业家”并被驻马店工商联授予“慈善助学先进个人”。朋友们问他图的啥,他总是微微一笑说:“我赶上党的好政策富裕起来了,尽微薄之力帮助那些困难的群体是应该的,看着被我帮助的人改变了命运,我心里是快乐的,这也是别人帮助我的时候,教会我的,我要信守承诺,传承下去”。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