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明、侯永光
环卫工打捞起百万汇款单 苦寻失主“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6月3日,眉山市东坡湖打捞队环卫2号船只经过远景楼时,环卫工人李德明、候永光打捞起一个黑色皮包,里面竟装有一张102万元的汇款单、驾驶证、银行卡、工程图纸和多张银行交易凭据。他们通过单位、联系媒体发布失物招领信息。最终,失主从乐山感到眉山,找回丢失的皮包,并送上一万元的感谢费,憨厚朴实的候永光和李德明婉拒,并表示是他们应该做的。

  发现遗失的皮包 环卫工苦寻失主

  6月3日上午10点左右,环卫工李德明在打捞漂浮物时,看见水里一个黑色物体随着水波飘来飘去,立即叫班长侯永光向漂浮物靠近。

  打捞起来以后,原来是个黑色皮包,李德明立即带着皮包上岸,环卫所长张文成和同事一起清理里面的物品。当看到一张2016年5月19日从峨眉农商行向广汉建设银行的汇款单时,工作人员都惊呆了,102万元的凭据,这么大一笔钱的汇款单,肯定非常重要,丢失了,失主肯定非常着急啊!

  经过清理,包里还有一个驾驶证、银行卡、工程图纸和多张银行交易凭据。失主张向华,峨眉山市人。失主你在哪?快来眉山领你的东西吧。

  多方接力寻找失主 环卫工婉拒重谢

  在李德明向单位领导汇报拾得皮包一事后,环卫所长张文成随即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据眉山市东坡区警方透露,通过包内资料查询,于当天下午2点左右已经联系上了失主张先生。张先生在电话中表示,自己的提包被偷后一直在想法设法寻找,这张百万汇款单尤为重要,真的很感谢眉山的环卫工人和警方,自己将尽快赶到眉山取回自己的失物。

  6月6日上午,张文成驱车从峨眉来到眉山感谢两名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 “眉山的环卫工人太棒了!丢失的证件、票据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他们帮我找到了,又不要酬金,太让我感动了!”张向东说。

  “6月2日,我将车停放在乐山市峨眉城区,但忘记锁车,谁知道办完事回来,发现放在车里的包被偷了。”张向东说,“当时头都懵了,包里有我的驾驶证、银行卡、工程图纸和多张银行交易凭据,包括给合作伙伴打货款的那100多万的汇款单。我是生意人,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如果丢失,相当麻烦。虽然我第一时间报了警,但心里并没有存多大希望。我一晚上都没睡着。哪里想到,第二天,眉山警方就通知我找到了我的包,我实在太意外太高兴了。”

  张向东拉着为他打捞起皮包的眉山东湖环卫工李德明、侯永光的手,激动不已,立刻拿出了10000元的感谢金作为酬谢礼。“不用!不用!这些都是我们该做的!”朴实的环卫工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立即拒绝了万元酬礼。

  一个必须给钱,一个坚决不收,争执多时,张向东明白环卫工确实不会收下酬金,只能作罢。环卫工拒不收礼,让张向东更为感动,他表示,虽然无法将酬金给环卫,但自己的感激之情一定要表达,会立刻去订制一面“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锦旗给他们送过来。

  “眉山东湖环卫工的行为太高尚了,这也让我对眉山,特别是对眉山人产生了很大的好感,有机会我一定要常来眉山,希望也能和眉山人合作发展。”张向东最后说。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