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平
普通工人捡40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甘肃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国平是嘉峪关酒钢集团碳钢薄板厂热轧作业区的综合员,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但是最近这位“普通人”因为一件事却成了全厂的“名人”,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2015年9月26日,休假的张国平带父亲去兰州看病,在经过兰州陆军总院后门时,发现路边台阶上有一个白色的纸箱子,当时张国平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遗弃的女婴儿或有缺陷的婴儿?因为现在媒体上经常报道婴儿因为身体缺陷或其他原因被父母和家庭抛弃,张国平赶紧打开了纸箱子,当他打开箱子的一刹那彻底惊呆了:箱子里铺满了厚厚几层的100元现金,现金上还有一个平板电脑,一部手机,还有一些票据。以前大家说天上掉馅饼是白日做梦,没想到现在“馅饼”真的从天而降,张国平一时不知所措。“如果真是有人遗失的,那么失主肯定特别着急,这么多钱人家一定有急用”,最后张国平决定联系失主,把钱尽快还给失主。于是他翻阅了几张票据,根据票据上的电话号码尝试联系到了失主,向刘女士归还了她的现金和所有财物。

  巨额现金失而复得,刘女士非常激动,当时就拿出5万元表示感谢,被张国平婉言谢绝,后来在刘女士不断的追问下,说出自己的单位。张国平把这件事情当成平常的一件小事,回到单位后也没有向同事和领导提起,直到失主找到酒钢集团公司工会后,他拾金不昧的事迹才为大家所知晓。

  “我们也是看到酒钢内网的新闻报道后才知道的,我们就在一个办公室,平时工作中也没听他说起过,当看到新闻的那一刹那,我们都有些不敢相信,还反复确认了几遍,这就是我们作业区的张国平啊”,张国平所在的热轧作业区作业长和书记说道,“平时感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离我们比较远,没想到就在我们中间”,“说实话有几个人能在40万面前不动心,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工资减发,生活也比较拮据,张国平真不错,为我们酒钢人争了光”,碳钢薄板厂职工七嘴八舌的说道。

  张国平现在出名了,无论走到哪里,职工都要急着“采访”一下这位身边的“活雷锋”,让他把拾金不昧的事迹说一遍,“你当时要是捡上了,现在不就有车开了吗”,有些职工开玩笑说道,“这钱咱不能动,物归原主,失主轻松,我也轻松。就算缺钱,咱也不能缺良心”,张国平坚定的回答。

  面对巨额现金,张国平急人所急、拾金不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酒钢职工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了酒钢职工朴素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对外形象。2015年11月30日,张国平所在的碳钢薄板厂下发了《关于张国平同志的表彰决定》,授予他“拾金不昧好职工”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学习张国平同志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优良品德,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主动奉献,为碳钢薄板厂挖潜增效、止滑减亏工作做出贡献。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当前钢铁行业寒冬的阴霾下,张国平同志拾金不昧的优秀事迹犹如一缕灿烂的阳光,给我们带来了信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在我们酒钢,还有千千万万像张国平这样的普通职工,他们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在一支用“铁山精神”武装起来的职工队伍面前,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改革的步伐呢?企业的主体是职工,企业的改革最本质的是人思想的变革,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以市场为导向,学劳模,讲责任,有担当,敢争先,真正把我们职工队伍的观念转变过来,真正把我们职工队伍的潜力挖掘出来,活力释放出来,我们的改革大业就将无往而不利,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灿烂而辉煌。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