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庆
菜农夫妇捡巨款还失主
诚实守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延庆,男,汉族,现年60岁,河南商丘县人,妻子侯翠荣,商丘宁陵县人,夫妻俩于1993年从河南迁至洛浦县,至今已有23个年头。夫妻俩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常年以种植蔬菜大棚为生,年均纯收入2万元左右。20多年来,一家人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不怕苦不怕累,精心打理自家菜园的同时,积极帮助和带动周边的群众进行蔬菜种植,为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4年8月8日中午,侯翠荣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摩托车,在洛浦县移动公司附近一个小区门口卖菜。临近中午,她准备收摊回家时,发现车子上有一个鼓鼓囊囊的黑塑料袋子,打开一看,里面是十几沓百元大钞。面对这么多的现金,她没有心动,经过找寻和派出所民警的通力协作,最终找到了失主。

  三轮车上捡到一袋子钱

  手里拿着一袋子沉甸甸的钞票,侯翠荣四处张望着大街上形色匆匆的过往人群,着急的找寻失主,开始回忆上午卖菜时的情景。

  “发现黑袋子的时候应该在中午14时左右,她仔细回想着一个小时前,有一名维吾尔族妇女来买菜,当时侯翠荣注意到她手里提着个黑色袋子,给她称完菜后,因为还有别的顾客在排队,所以也没有太在意。”

  直到准备收摊时,旁边摊位的老板看到侯翠荣车子上有个黑色袋子,出于好奇,他建议打开看个究竟,就在袋子打开的一瞬间,吓傻了这俩人,里面全是一沓一沓整齐有序的百元大钞。侯翠荣回忆说:“看到那么的钱,我当时电打了一般,心想谁会这么大意,竟然把一袋子钱落在了车子上呢?傻站了片刻,我急忙在袋子里找来找去,看能否看到取款单或者能证明失主身份的信息,可是翻了两遍,袋子里除了钱,什么都没有,这下可愁坏了我,到哪里去找到失主呢?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围观者,我将钱袋子紧紧攥在手里,快快收拾了菜摊,准备去寻找失主。”

  不辞辛劳,苦寻失主

  想起失主可能就在附近的小区里住,侯翠荣顾不得没有吃饭,也顾不得天气炎热难耐,她攥着钱来到团结小区,焦急的找寻失主。出于安全考虑,她也不敢将捡钱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转了1个半小时,见没有人出来找钱,她不安的拿着钱回家了。

  侯翠荣回到地里后,脸都来不及洗一把,就把丈夫王延庆从菜地拉回了家,并将捡钱和找寻失主一事给王延庆原原本本的叙说了一遍。王延庆边应声妻子,边问:“到底袋子里有多少钱啊?”夫妻俩这时才想起来还是赶紧清点一下到底有多少钱?这一数不打紧,真真儿的吓坏了淳朴老实的两口子,整捆儿的加上散的一共14.5万元。

  对于这对常年以卖菜为生的农民夫妇来说,14.5万元也许就是他们6-7年的纯收入吧。如果有了这些钱,他们可以不再如此辛苦的拼命种菜,还可以给儿子在城里买个体面的婚房了。可是夫妻俩没有这么做,虽然他们一直过着并不富裕的日子,但却没有为眼前的“意外之财”而心动,善良的他们就是一心想着赶紧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

  再次苦寻失主无果,交由派出所代寻

  夫妻俩为了能尽快找到失主,下午17点左右,俩人拿着钱袋,驱车再次来到小区附近,并向来往的群众询问是否有人丢失现金,都没有结果。他们担心失主会去买菜的地方找,又到移动公司前苦等了两个小时,但还是没有等到失主前来寻找的身影。

  眼看着苦等无望,夫妇俩想着凭借一己之力估计找寻不到失主,就商量着还是报警吧。他们联系了乡政府的干部,一起把现金交到了杭桂乡派出所民警手里,希望民警能帮助找到失主。

  失主意外丢钱,为子买房的愿望眼看落空

  此时,失主买斯依提·沙迪尔一家正为丢了这么大一笔钱焦急不安。

  买斯依提·沙迪尔是原洛浦县第三中学的校长,在洛浦县团结小区居住,现已退休。他回忆说:“当天,他从银行取出钱准备给小儿子交买房款,随后把钱交给了妻子。妻子回家时顺道去买了菜,到家后提起买房一事,才发现一袋子钱不见了,但妻子却怎么也想不起来钱丢在哪里了。”一家人都在议论着,既然一袋子现金丢在了外面,任凭是谁捡了都不会再还回来了,大家都对丢钱一事不报任何能找到的希望,所以也没有去派出所报警。旁边蹲坐的小儿子也一脸的闷闷不乐,想着自己的新房眼看就要到手,可是现在却只能化为泡影了,心中对爱情,对家的憧憬一瞬间破灭了...

  历经4天,终于物归原主

  8月12日,在杭桂乡派出所民警多方调查和寻找下,终于找到了失主买斯依提·沙迪尔。经过与双方仔细核对,买斯依提·沙迪尔的14.5万元现金最终失而复得。当派出所民警把钱交还到买斯依提·沙迪尔手中时,他激动地连声感谢王延庆夫妇,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是世上最善良的好人,是有着高尚品格的人,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洛浦这个大家庭的温情。”

  王延庆夫妇却平静的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每个公民都应该做的事,真的不用谢。我们都是普通的农民,只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来挣点血汗钱养家,花出去的每一分钱,我心里都踏实。别人的钱再多,跟我没有关系,如果将这14.5万元占为己有,我晚上连觉也睡不安稳,那就成了害命钱了,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做人就要讲良心。”夫妻俩质朴的语言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夫妻俩来洛生活几十年来,无论在村里,还是在市场上,只要提起他们,无人不对他们翘起大拇指,大家都喜欢称呼他们为“傻大姐、傻大哥”。之所以叫“傻大姐、傻大哥”,主要因为他们的诚信和善良感动着那些经常和她打交道的菜贩子、市民和村里的邻居们。无论何时买她的菜,她不但称头给的足足的,还总喜欢顺便送一些青菜、香菜等给顾客;平时只要谁招呼一声,她都会把需要的菜准时送到顾客家中,省去了往返购买的时间;村里的群众在她的悉心指导和带领下,60多户农民已经搭建了140个蔬菜大棚,每年每户可以收入近2万元。

  夫妻俩平凡的举动一次次被媒体报道后,他们的事迹已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了,并且多次受各单位和社区邀请,参加他们的道德讲堂,讲述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壮举”,他们的事迹感动和感染着更多更多的各族干部群众。2015年5月王延庆被授予“和田地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9月被评为“和田地区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来源:新疆文明办